變裝皇后與她們的產地:一個從#DragRace開始的新系列

為什麼魯保羅很「難」看? 

關於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 我也是很晚才開始看的,尤其跟我一些朋友相比。 

我第一個入坑的季數是第九季, 本季我覺得也稱得上到十三季為止為止, 最好看、節目流程已全然成熟的無冷場季別。 

但在我自己看的過程中, 很快就發現,我自己都看不太懂, 因為裡頭的酷兒文化參照點實在太多了, 所以你沒有接觸過、學過酷兒史的話,其實很難看覺得有什麼樂趣。 

這種現在台灣做比喻的話,就好像你跟好姊妹對話,然後你提到了「你出道什麼時候?」「你是說公司嗎?」「對啦你不然誰懂公司。」「你才去過方當交際花咧。」以上這樣的對話除了要七年級以上的男同志聽得懂,可能也要長期生活在台灣、乃至台北的老同志比較瞭解以上對話在嘲諷什麼(對啦對啦我在講我自己~

而魯保羅滿滿就是這種文化梗。(例如首圖的瓊克勞馥,我相信台灣人都不是很熟悉,但他在#RPDR的名人模仿秀裡出現了兩次,然後用她電影改編的短劇又出現了一次 。)

 

所以,這個系列主要是從#RPDR經常出現的文化參照開始講起。

BUT,我相信聽到酷兒、文化參照、翻轉、展演,大家已覺得昏昏欲睡,這裡不是性別學會年度研討會發表論文吧?

不過,其實我的重點就是這些文謅謅的名詞背後,對變裝皇后跟許多同志來說,其實就是最尋常不過的流行文化,當他變成大家口頭上講的哽、甚至變成一種讓大家會心一笑的表演時,流行本身就昇華為文化紀錄,經過大家不斷傳唱、延續,形成一種精神象徵;而那精神象徵,又會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同志偶像不分古今中外

所以雖然我接下來會以#RPDR出現的流行人物、精神指標、酷兒史為主,不過有些人物,確實值得我們多瞭解,他們背後的故事、他們的作品都非常有趣,見證了某時代的精華。除了瓊克勞馥之外,電影人如:貝蒂戴維斯、梅威斯特、約翰華特斯;音樂人如瑪丹娜、女神卡卡、瑞奇馬汀;重要的影視作品:洛基恐怖秀、巴黎在燃燒、魔法奇兵。

真的有太多故事可以講,所以我預設是這個系列沒有終結的一天。#RPDR如果一直做下去,我也會一直寫下去吧!

變裝皇后秀的賽後分析

另外,好像也非常多人在說是不是做個#RPDR賽後的心得分析,老實說我也一直想說要不要寫寫看。我非常不擅長剪片埋笑梗,所以我知道已經有許多YTer已經將觸手伸到許多實境節目上,但#RPDR正好就是一個很小眾、對歐美流行文化酷兒史要求有點高的節目,目前是還沒看到有人做,所以我在整理這個系列期間,會試著帶入#RPDR幾集,寫得順手的話,我可能會從我最喜歡的第九季開始寫起。

也就希望大家多給我一些建議跟鼓勵了唷~

#維克三十歲過後再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