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歐洲的濃情巧克力

緒論是我的心理轉折。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舊網誌聊過G片,當時曾引起小小的迴響。因為這個對我來說稀鬆平常的生活必需品,卻讓我的朋友相當震撼。不過,與其說是對男男性愛感到驚訝,倒不如說是對G片的豐富類型感到耳目一新

可是在那之後,我就沒有很想再寫G片文。一來是資料很少只能靠自己累積;二來是鈣片專家太多了,我寫的文肯定是小兒科。既然寫給異性戀沒意思,寫給同性戀者又覺得鬧笑話,那麼我還是繼續孤芳賞片吧!因此,感謝版友ravenous讓我想起Kristen Bjorn這號人物,結果我是想跟大家聊一點特別的作品嘛XD!

本文除了開我直直朋友的視聽外,主要是希望甲甲們擺脫日本鬼子恥辱羞赧的性愛場域,深入歐美、拓展視野,享受一段豪邁的性愛旅程

那麼,我們的故事即將開始了!
Seat back and enjoy the super luxury of refined men.




在聊G片前,要讓大家先瞭解一下成人片的生態。

基本上,兩大成人片文化中心—至少是台灣容易取得的片種—是美國跟日本。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同志色情業上。所以,大家看G片,也可以約略分成兩派,一派是日本一派是歐美。不消多說,最受台灣市場歡迎的,當然就是日本G片了。
所謂的歐美,其實要拆成歐洲跟美國來看。就G片來說,所謂的歐美片大多來自美國。當然,以歐洲的條件,他們也有成人片的消費市場,更有製造成人片的能力,只是他們起步的時間比美國晚,加上性解放跟同志人權運動都是在美國發生的,配合其工業速成法,美國很快就發展出系統的色情片工業

因此,跟美國相比,歐洲的G片的發展都有點小眾、偏門,他們的片子通常沒有助興的音樂、沒有搭景、也沒有完整的情境,而且到現在都還有這樣的製片公司。但美國模式或許讓人厭倦了吧…90年代後,有些歐洲製作殺出重圍。

不過,想要親身品嚐G片奧秘的勇士們,卻又對歐美G片不熟悉的話,建議從美國片開始培養,才不會走火入魔、經脈倒流而死。尤其這次介紹的Kristen BjornLucas Kazan的作品可是窖藏好料,客倌小心可別精盡人亡啊!


Kristen Bjorn跟Lucas Kazan兩個人提供的是歐洲品味、主流享受的製片兼導演,製作公司也以他們的名字為名。(所謂的主流享受就是沒有太偏門的性愛場景,至於什麼叫偏門,就不要我列舉了吧…
Kristen Bjorn的中文介紹非常詳細,主要是因為台灣出版了邵祺邁的《G片工場》,當中有詳細的介紹。由於他的文章被瘋狂轉載,所以我就不把他的文章轉過來。但就我自己的瞭解、加上邵祺邁的秘辛,我覺得Kristen Bjorn的片子之所以好看,是因為他多元的文化背景。

Kristen Bjorn媽媽是俄國人,爸爸是英國人,他在美國長大,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環遊世界。由於他的出身與見識,Kristen Bjorn一開始想要成為國家地理雜誌的專業攝影師。當然,最後他沒有成為專業攝影師(否則我們怎麼有那麼多片可以看呢?!),但他濃郁的人文特色,深深影響他之後拍片的風格。不過要到70年代末期他人到舊金山後,才接觸了龐大的同志產業。他先是為了色情雜誌裸露,後來在同志色情片老大哥【獵鷹Falcon】旗下,拍攝了兩(?)部G片。


多文化的素材,現在看起來是在自然不過的事,不過在Kristen Bjorn剛起步的八零年代,卻非常難舒展。離開舊金山後,Kristen Bjorn來到里約。就我們對里約的印象,就可以理解他當時絕對是被源源不絕的巴西胴體轟炸。他先是在當地拍了一些素人拿到美國色情雜誌兜售,但一直碰壁。那是一個大家還不理解巴西肉彈的年代(連巴西名模的熱潮都要等到90年代末期才出現),沒有人覺得巴西人會有市場,但Kristen突破重圍發表了他的作品後,卻意外得到好評。

那時候的美國G星,通常是頭髮蓬鬆、肌膚雪亮、牙齒潔白,充滿健美風情的大男孩
Kristen Bjorn厲害的地方,除了呈獻出巴西跟美國人的對比外,在於他不只是拍拍罷了,他非常善於表現硬梆梆的渴求,還有那種偷歡中帶點爽亟欲取悅對方的積極。我覺得這是Kristen Bjorn會讓人會想一看再看的魅力。而構圖、運鏡還有性愛的橋段就不用說了,都是經過非常謹慎的設計。


從素人照到G片,拉丁美洲是他常出現的主題,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把他當作拉丁美洲肉彈系教主事實上他旗下的G星各國都有,巴西人雖然多,但不乏來自俄國、匈牙利、西班牙甚至英國的演員。其實,Kristen Bjorn更喜歡就地取材,他待在哪座城市,就會有相關的作品出爐,而演員理所當然就會有當地人。

以他的作品為例,像是【蒙特婁的男人Montreal Men】【飢渴的匈牙利Hungary for Men】【莫斯科檔案Moscow: The Power of Submission】【迷途雪梨A Sailor in Sydney】等,他的作品有相當精采而豐富的文化背景,至今他作品混雜的族裔更多了。至於我個人喜好,是他90年代中期的作品,剛好也是他的匈牙利時期。他近期的作品我都不愛,現在的男優已經失去了那種「陌生的第三世界感」,即使KB仍舊堅持使用沒有演出經驗的素人,但現在的演出還是太盡興了,毋尬意。


我猜可能他當時前進的國家都是對同志很陌生的,同時外界對他們也很陌生,因此看起來都有一種低調的、卻一觸即發的肉慾感。但後期他的作品常在拼場面,小小的畫面爆量的壯漢,尤其他把基地搬到西班牙後,多了不少「開化」的西班牙演員,那種不怕羞的感覺跟美國本土片已經差不了多少了。
至於他的風格,就不需要我多說了。他偏愛深吻、三人以上的大群交、無數次的射精還有不握住那話兒的自然射精法好像果汁機一般一直搾出東西來,但其實一幕戲得花上四天拍成,事前準備的時間很久,需要的預算也高,而這個細工是美國G片很少有的(美國可以一天拍完一部G片四幕戲),因此Kristen Bjorn的成品絕對非常Rich。

由於Kristen Bjorn的產量很高,若是想要介紹他們家的作品跟G星,必須要有編百科全書的決心,我在這邊只稍稍提一下。

G星的話,我不得不介紹Arpad Miklos。現在他在美國發展,因此很容易找他在其他製作公司的作品。他現在的路線是蓄鬍平頭的猛熊,也常有皮革SM系的演出,不過當時Kristen Bjorn在匈牙利發掘他時,他還只是一個藥劑師。根據Kristen的形容,他是個非常有教養的青年。他的出道作【同志們Comrades in Arms】飾演的就是斯文細瘦的清純商人喔!改走熊族路線後,他有重回KB拍片。比較有趣的是,他說他喜歡的電視節目是…Sex And The City…不曉得為什麼我很難想像,不過根據他的訪談,他真的是走好姊妹路線的XD

=====
記者:你未來十年希望是?
Arpad: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然後我跟他在白宮前面手牽手。
=====

跟前任男友分手之後,他開始兼做男伴遊,我記得已經做一段時間了…(有點讓人惋惜的感覺)

對了,對KB製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家的官網瀏覽。簡單的辦法是參考維基百科提供的年代參照表,然後再去對照官網的影片目錄表,大部分的影片都有色到不行的預告片還有演員資料表可以細細品味XD


寫到這邊我已經快累死了,結果我還有Lucas Kazan還沒介紹是怎樣XD
Lucas Kazan崛起的年代晚很多,他在90年代末冒出頭,但攝影風格跟個人品味卻跟Kristen Bjorn很像。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Kristen Bjorn的作品雖然蔚為風潮,但他並沒有引起G片產業的潮流,直到Lucas Kazan的出現,才有如此細膩濃烈的製片
Lucas Kazan的出身沒有那麼清楚,可能出道的時間還不夠不長,知名度就是輸了Kristen Bjorn那麼一點點


不過,根據他的Facebook,他大學時代是學攝影跟藝術批評的,所以可以理解他的風格比較靜態美一點,不像野獸派那般大紅大紫跟強烈的對比色塊,其作品都是很溫順、柔美的,有點像印象派,也就是重視光影跟自然景致,以及這些外在條件跟人體結合的協調美感。相對來說,Kristen Bjorn比較有衝撞的美感。


因為Lucas Kazan在台灣的知名度比較低,一開始我也搞不太清楚他到底有哪些作品,所以我以前常搞不清楚哪些作品到底是Kristen Bjorn還是Lucas Kazan的。除了他們的攝影風格有些神似外,他們兩個人還合作過,並在Sarava製片公司之下發表過作品。所以剪不斷,理還亂,就連一些同志G片購物網,也標示的不清不楚。更增加辨認難度的,是兩邊的G星會互通

這邊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G星,尤其是新人階段,都是跟製片公司綁在一起的,其實G片的製片公司都帶點經紀公司的影子,如果片子看的夠多,像我一樣,就很容易可以從G星連結到他所屬的製片公司。幸好,我已經能分辨這兩位導演之間的差別了。這在大家看了一定數量的作品後,絕對會跟我一樣發現箇中奧秘,所以我已經不需要靠演員來分辨。


總的來說,Lucas Kazan的攝影風格就是個溫柔他的畫面通常明亮但不過份的飽和,男優姿勢溫柔而緩慢,呈獻的歡愉都是很斯文的。最顯明的特色是,他片子使用的配樂常常是歌劇。當然,他最重要的風格,莫過於他的義大利風情。LKP的作品,場景幾乎都脫離不了義大利,因為他自己出身義大利,製片公司本部也在義大利,所以他的作品總是很義大利。我想,這也是Kristen Bjorn為什麼跟他合作的原因;而也因為這樣,KB本身並沒有導演任何關於義大利的作品

但我覺得Lucas Kazan的義大利特色,不只是這些漂亮的義大利過場,而是在他展現的男優質感,尤其是那些出身義大利本土的男優可能是民族性的關係,我覺得義大利人比較不會避諱讓男生表現出溫柔而深情的一面。看Lucas Kazan力捧的義大利G星,雖然都不是男優陣容裡最帥的,但舉手投足卻都很魅惑,這跟大部分G片所呈獻的「很想做的硬梆梆的一號,還有渴到不行的零號」那種對比是很不一樣的。但是,我覺得他最近有偷懶的趨勢,愛愛的場景好像越來越膚淺了,我常常覺得Lucas Kazan只是找個漂亮的義大利農莊拍個漂亮的作品而已,我甚至有種「他是在幫民宿打廣告」的錯覺

即使這樣,他仍然有不少令人激賞的作品,事實上,我覺得在他手下捧紅的G星更多。但如果想要聽我娓娓道來,我只能說:下回揭曉!






我累了啦XD

2 則留言

  1. 哈囉維克,

    謝謝您提到小弟的書,
    你G片研究的文章寫得好好看,
    請多寫呀!
    這塊有趣的園地
    很需要有志之士多多耕耘!

    有空到我的出版社(基本書坊)Blog走走哩!

    http://gbookstaiwan.blogspot.com/

    新年快樂!

    邵祺邁

    回覆刪除
  2. 非常精采的介紹
    但說到歐系G片
    似乎不能遺漏
    以年輕俊美男優著稱的bel ami
    不知有無機會看到
    歐洲濃情巧克力的下一章?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