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2012巴黎時裝週速寫


看完巴黎時裝週,我想給女性捧油的忠告是,準備好你的乳暈美白霜,毫不畏懼地秀出翹又挺的乳頭吧!透明裝怎麼會這麼多啊~

巴黎時裝週真的是四大時裝週最有看頭的一個,牌子多、原創性高,當然WTF的設計也是如數家珍(成語似乎用得修誇怪怪),所以超難整理的不是我在說,眼睛跟手指都超酸痛,即便有很多火狐的外掛可以加速下載的速度,還是覺得手指快骨折惹~

標圖是各大品牌的透明裝,看到這麼多泥婆跟水滴狀的半球,害我突然很想吃豆沙饅頭(Akris→Ann Demeulemeester→Barbara Bui→Hakaan→John Galliano)



那就直接擊破品牌吧:

Alexander McQueen

我佩服Sarah Burton的地方,在於她能夠完全繼承McQueen的狂想,卻又把自己的精氣神灌進去,變成一連串非常浪漫的作品(McQueen在世的時候,實在很難把他的作品跟浪漫、唯美這類的詞聯想在一起)。我特別挑的是她的縐折,處理得很華美,這一季下擺的折皺很多,但通常都顯得多餘,但在這裡,好像少了縐折就會不完美。

Balenciaga

這些八零年代的高腰褲跟略顯誇張的上衣,是本季巴黎世家唯一能看的東西了,接下來的東西都相當有….嗯….有創意。

這是人體手鈴。

時尚尿布。

故作潮流的忍者(?)

Celine

這次的概念可能是哈哈鏡,因為不管是皮帶、口袋或是裙擺,都以一種超乎正常比例的狀態出現,除了追求礙眼之外(雖然有的人天生礙眼),我想它沒有什麼功能。

Chanel

歐~香奈兒~你真是我心頭的一塊肉割不掉~除了讓我看秀看得那麼入迷,也讓我痛罵你那麼地用力,是什麼魔力得以不斷挑逗我的diva神經呢?(可能是卡爾老佛爺本身也是diva吧)尊貴的卡爾老佛爺一向喜愛集極簡主義,但在香奈兒很少看到類似的作品。本季,我看到了,他在衣服上畫了方塊酥。

也有像Calvin Klein著重形狀的組合衣。

不過,既然這次的主題是海底龍宮,所以海洋元素當然不會少。你們都知道我的上司是個香奈兒控(就是敝系助教兼拜金人妻),但基本上她是以一種逛富基漁港的心情看這場秀的。

浪花,這已經是最唯美的一件了。

烏賊鰭。

海綿,最原始最低等的水生多細胞動物(硬要強調這一點)。

水母。

海百合。

藤壺。

深海扇貝。

團聚的陽隧足。

這是龍宮的場景,說實在我比較想知道站在旁邊的那位龍宮保標是誰,畫面有種後現代的荒謬感。(先說一下,他不是菜脯,今年他坐在底下看秀)

Chloé

意外地是本季我最喜歡的設計,看完一連串令人驚嚇的東西後,Chloé真是好清新迷人~(我最喜歡的是Patricia van de Vliet那件前半部剪裁很像背心的西裝外套)

Christian Dior


我發現大家這次對Dior的反應跟我很像,乍看都覺得很不錯,跟災難性的秋冬訂製服相比實在典雅又清爽。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警覺本季還是不行~除了細節囫圇吞棗、比例失衡、概念又鬆散。這就是先降低期望值的撇步,先用高級訂製服嚇我們,然後再用一個不盡完美的RTW讓人瞬間很驚豔,真是小詐包來著。不愧是時裝週的物理現象!(圖片安排是一左一右的對比,是不是會讓人有本季很優的錯覺!!)

Comme des Garçons

雖然猛然一看會很像很多用完的衛生紙黏上去,不過仔細看細節,實在有夠細緻,我很喜歡這種詭異的美感。

不過這些鋪棉帽子是在告訴我們走在路上發生事故的機率其實比坐飛機高嗎?這麼防範未然來著!

Costume National

不覺得肩袖的設計很像加強型的衛生棉嗎?

Givenchy

就像衣評家說的(這個職業是要怎麼正確地用中文翻譯呢?)在本季爆發開來的非洲圖騰、小碎花、動物圖樣後,Givenchy選擇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道路,意外給人很清新的感覺,(事實上動物圖樣跟半透明裝,Givenchy都算是帶頭的)加上Riccardo Tisci一向很給人歌德的風味,能有這麼陰柔的作品可算是鐵樹開花了啊!(唯一讓我比較不解的是裙擺上面的兩條絲,很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女生一度很流行頭髮前面要有的蟑螂鬚,中學生都會發明一套令人不解的時尚系統)

Hermès

換了設計師Christophe Lemaire之後,愛馬仕的風格變成充滿簡約、結構與色面主義的設計,這似乎也是近幾年設計界相當主流的表現形式。現代主義的東西這些年很在浪頭上,所以愛馬仕其實路線轉得有點急,卻很快就讓大家接受了,很像是充滿異國情懷的Jil Sander。要我說嘴的可能是他這兩季的質感都很像,接下來一季是不是能有所突破就值得觀察了。

Issey Miyake

衣服不怎麼樣,但覺得絲襪、褲襪跟韻律褲的設計真的太威了,我超喜歡上面流動的色塊。

Kanye West

這個系列的沒水準就跟他這個人一樣。雖然他的確是個時尚愛好者,但他低劣的行徑(例如無故闖入時裝週),讓我把他定義在時尚小偷這塊,也就是有那個心思、但吸取養放的方式卻很下流。認真說起來,他的剪裁不差、作工也尚稱細膩,但看起來就是低俗極了,尤其鞋子是裡頭最下三濫的。

Kenzo

光是這麼一件就可以瞭解到什麼叫大勢已去(以及誰可以告訴我Kenzo首席怎麼換了?)

Loewe

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他們也出現了本季最流行的「一種圖案換個角度在衣服上重複到滿」的風潮,因而覺得是個好例子就放上來。這個時尚我認為是上一季的Miu Miu帶壞的,雖然很多牌子都陸陸續續出現類似的設計,但是見報率最高的是Miu Miu的鴿子裝,所以把罪歸到Miuccia Prada身上就對了。(話說回來中間那件我仔細看居然是蜥蜴圖,到底是為什麼會想放這個?)

Louis Vuitton

Marc Jacobs把他最醜的衣服放在他的同名品牌、最實穿的設計放在副牌,把他天馬行空的妄想放在路易威登。對路易來說(口氣好像叫什麼熟人)有好有壞啦!有時候的作品很駭人,有時候卻很迷人。這次的花海浮沈系列我覺得非常夢幻,是所有牌子有花的設計中最美的,不過另一方面也覺得這種少女心的設計會非常挑人穿,安海瑟威穿可能會很美,但西門大媽穿可能會把人被嚇到脫肛。


哦~說到秀場,這次的秀也是極盡夢幻之能事,其實香奈兒前幾季就用過旋轉木馬,基本上秀場的設計沒有什麼差別,但我看所有的時尚編輯都很努力要辨別兩者的不同,相當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硬要說的話,我覺得路易威登的模特兒會比較辛苦,因為她們先是全部坐定再一個一個走出來(香奈兒完全相反),最外圈的人就算了,留到最後的人真的要維持很久美美的姿勢,最後還要繞很多圈走出來,說實在我會頭暈吧!(我就是連坐旋轉木馬都會頭暈的人~很秀氣來著)


然後私心附上Stam在布簾掀開前的留影,Sølve Sundsbø把她拍得好美(另一個可以把她拍很美的應該只有Meisel了),也難得看到大喀攝影師在時裝週側拍。

Rick Owens

為什麼他每次都要在不必要的地方做多餘的東西呢?我每次看都覺得很像變種的甲蟲飛出來。

Stella McCartney

他們家真的是上上下下很像在坐在避震器很差的車子上走山路(至於Prada、路易威登這種牌子我會歸類在彈跳好幾次的自由落體)。之前的水果衣遭致惡評後,我還蠻喜歡本季的波浪似的細胞分裂衣,創意中又有點甜美的氣息(幹!我下的評語好像文字邏輯不通的廣編啊~)

Viktor & Rolf


到底他們發生了什麼事?被磚頭打到嗎?以往的前衛盡失,取而代之的是像鄉下蛋糕店很土的奶油裝飾。說到這個就讓我想到我以前去雲南非常鄉下的地方做田調,最熱鬧的縣城大概就跟瑞芳差不多吧?因為某同學生日,只好很臨時在縣城找到唯一一間蛋糕店,上面的七彩奶油就跟Viktor & Rolf衣服的顏色與圖樣差不多,而且奶油大概佔了整體蛋糕的三分之二。

Vivienne Westwood

A:聽說今天是我的婚禮。
B:但是我跟你的未婚夫有一腿,他真是讓我回味無窮。
C:所以現在要來打架嗎?

A:我想尿尿。
B+C+D:你還有得等咧!
E:不行啦!要噴出來了!!
(為什麼Vivienne總是有辦法把很美很可愛的布料打造成又髒又醜的衣服呢?)

Yohji Yamamoto

每次看到他的衣服我都覺得比較像是帶有設計感的車罩。

是是是~倫敦我會儘快補完!

6 則留言

  1. 往好的方向想,Chanel這個系列為蔡姓海鮮天后提供了很長期的服裝靈感來源啊XD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6489539317086751522>
    我認真覺得她應該代言水產養殖漁業

    回覆刪除
  3. Alexander McQueen美的很美,但也有幾件蠻嚇人的(例如那件從頭到腳的海藻裝)

    回覆刪除
  4. 在過不久台灣的三金又要上演了

    我倒要看看又有哪個傢伙在演鬧劇

    因為今年巴黎時在太有梗了~((噴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再忙
    但還是要來喝碗牛雜湯~
    chanel龍宮保鏢的名字八成是『Tarou Urashima』吧?(喂!)
    話說回來
    有人在我那裡說她喜歡菜脯
    真難為她了~

    回覆刪除
  6. Alexander McQueen的很美
    Chanel比以前更醜(尤其是劉雯穿的那一件
    Louis Vuitton很像Chanel by Marc Jacobs
    但我覺得不錯,花裙很漂亮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