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2012倫敦時裝週速寫

Nipple, nipple everywhere!

我誠心建議有心人成立最佳泥婆藝人大賞(而且最適合的單位就是噫傳媒惹),這樣每年頒獎典禮的時候,明星就可以穿上大量時髦的露點裝,既不違合又不失禮,為泥婆的表演慾大大解套,大家也不用成天追著呼之欲出的泥婆吳牛喘月,女星還可以省下許多精神搏版面,專心露底褲就夠了,是不是減輕很多壓力呢~啦啦啦~

(跳回來)
倫敦時裝週不好評(試問有哪個時裝週我沒嫌過),它難評的點就跟英國人的特質一樣「君子之交淡如水」,很多很漂亮卻不浮誇的設計,換句話說就沒有高低起伏的感覺,加上異物感超強的秀也出走到其他時裝週了(Burberry還是這兩年回倫敦的),倫敦被欺負就理所當然了。

好吧~有個八卦是VOGUE所屬集團跟米蘭時裝週撕破臉。四大時裝週總是非常緊密,順序也很固定的是紐約、倫敦、米蘭跟巴黎。但近年來米蘭認為秀太多而天數太少,因此把時裝週拉長以便消化,因而衝到其他時裝週造成部分時裝編輯不滿。針對這個事件,不少人覺得這些編輯很無恥,不過哀傷的結論是,最後會被犧牲的就是倫敦天數。唉!不關倫敦的事,躺著也中槍啊!
(出場順序Aquascutum→Jonathan Saunders→Topshop Unique)



Acne

我很意外這次Acne搬出這麼比例失衡的作品,有種浪費布料的嫌疑。

Burberry Prorsum

夏日的單品,細節還算不錯(吧),最妙的是本季最好看的東西都不是春夏款。


而是做工繁複、質量厚重的短擺大衣。雖然這是本季Burberry的亮點,但為什麼要穿成這樣在盛夏的街頭呢?(可能是以楚科奇或阿拉斯加之類的極北地區做為背景來設計的吧)


相對來說,男裝看起來自然許多,但比較像是拉普蘭的夏天(話說這也是個不錯的主意,當然這些設計師也不會來看我的網誌作靈感啦~)


當然,細節沒話說,籐編的樣式確實精彩,不過我覺得配件表現出來的效果比衣服出色很多。

Christopher Kane

除了泥婆泥婆到處是之外,壁花在本季也是overload。這裡,Christopher Kane的壁花看起來不會太夢幻,也不會太前衛,輕盈的質感我覺得是所有壁花裡面最實穿的(以The Sartorialist為標準的實穿法)。


接下來的這組,乍看很蠢,但我很愛。我喜歡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他們看起來真的很蠢吧(笑),尤其Amyline Valade(左邊數過來第三位)更有種圍裙風的假時尚味。

David Koma

今年部落風的紋路非常多,這場我最喜歡的(也可能是前三個時裝週的設計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他們家不僅用了非洲圖騰,還把它轉化成科技感十足、結構跟剪裁完全不拖泥帶水的近現代設計,當中它的黑色洋裝並不會讓人穿出去太突兀的感覺(白色的設計固然有趣,不過比較像是碧玉會選擇的款式)。

Giles

這是本季Giles我認為最好看的三件衣服,剪裁很合身,而且鶴鳥圖也是為數眾多的動物圖裡我覺得比較柔和跟寫意的,最中間Sara Blomqvist那件洋裝的概念跟執行都很完美。左邊Julia Nobis穿的三套式outwear我也覺得搭配得非常巧妙,下半身傳統衝撞上半身的搖滾我很喜歡。


但不曉得怎麼的,後半段的衣服都異常地失衡。
從最左邊那件開始就感覺怪怪,不曉得是Missy本身比例的問題,還是衣服的關係,胸部跟下盤都有種走山的感覺。往右走是件從胸部長出來的笨重大禮裙,Saskia de Brauw看起來撐得很辛苦。Joan身上的衣服也很像掃街車的電動圓形掃把。最後一件是Donna Summer開枕頭派對唱著I Feel Love的秀服吧?


至於這幾套,我只想到「羽扇綸巾」四個字。


憤怒鳥(?)

House of Holland

整體的設計沒什麼感覺,但發現了這件寶。這套整體的設計沒有什麼不對,怪的是搭配(stylist是哪個壞胚子),一件格子裙配著一件格子褲已經相當膨脹了,還套著一件洞洞坦克背心,在腰際跟下盤鼓起一大塊,到底是追求什麼壯碩的美感?

Jaeger London

雖然設計不錯,不過我更喜歡的其實是他們家的帽子(笑)。

Michael van der Ham


這是本季倫敦時裝週裡我最喜歡的設計。拼接處理得非常和諧與成熟,圖樣也不幼稚。此外,我格外重視設計跟身體曲線的配合度,有時候太過前衛的設計反而忘記了人是穿衣服的一方,而不是衣服在穿人。這一點我覺得他們家拿捏得很好,新潮又不失人味。

Mulberry

我知道他們家強項是包包,但有必要這樣把衣服隨便設計出來嚇人家嗎?我甚至懷疑他們用到的明確功夫,就只有剪跟縫而已,設計這玩意根本壓根沒出現過。每個女模看起來都是鬆散、巨大又骯髒,配上毫無俐落感的後梳堤防頭,頗讓人倒盡胃口。

Nicole Farhi

我一向喜歡Nicole Farhi,所以當她這一季拿出這種比例失衡的東西,我實在很意外。我真的很不喜歡浪費布料多做一些讓女人曲線盡失的設計啊!

Peter Jensen

其實重點真的就是那副墨鏡。是說我今天看到某學妹拿她的iPhone炫耀,炫耀的不是機子本身,而包在外面的兔子套,是說這個很常見了不是嗎?(但我還蠻期待有人帶Peter Jensen的墨鏡拿著兔子手機套的畫面,很後現代的荒謬不覺得嗎?)

Topshop Unique

他真的很unique(好爛)。我對這次的設計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無法歸類他是驚人地難看、還是富涵想像力。


它的埃及豔后系列我覺得是最耐看的,悉心搭配的話應該可以出類拔萃。


但他把埃及圖騰SM化之後,我有點不曉得該怎麼想比較好(攤手)。


好啦~四大時裝週我都跑完了,接下就又是廣告文的天下了,上天保佑希望我這次可以在年底之前把所有廣告文都寫啊!

4 則留言

  1. 我很想聽聽看你對Mary Katrantzou這一季有什麼想法 ((認真

    回覆刪除
  2. Re: 小貓底迪 <184633200601472560>
    我蠻喜歡的啊!
    我這個人對於拼接很自然這點有莫名的喜好,而且Mary Katrantzou的剪裁跟他的圖案都配得很好。

    不過洋裝比套裝出色很多,套裝好像是在強調民國早期的五族共和旗。

    回覆刪除
  3. 關於Burberry短大衣的質疑, 其實應該是因為現在的春夏款其實都在秋冬發表, 既然貴賓來看秀多少也會想買東西, 自然就會在春夏系列看到一些皮草圍巾大衣之類的物件滿足貴賓看完秀後的購物需求

    回覆刪除
  4. Re: JY <560488363578001202>
    這樣說也有道理,只是輕盈的衣服看起來真的很少,整個系列看起來好重溜~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