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同志

像你這樣的中年大叔,我可以(爆!)

話說最近進度變慢了是因為碩士論文真的生不出來,原本以為精卵結合了結果搞半天是連著床都還沒有,害我躲在被窩裡三天三夜都不出來,每天看同志片跟BL慰藉我受傷的心靈,我是涉世未深的山羌啊~

今天要介紹的Fyra år till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曾在網誌放過預告片,不過我圈子沒有瑞典語人才,所以劇情精確在講什麼沒有人可以翻譯。但我心心念念想著這部片,結果還真的在水管找到這部片,所以我就在沒有字幕的情況下把整部片看完了,其實劇情超簡單(而且大家的演技也很明確),不用字幕都可以抓到方向,換句話說這部片是不用大腦的,超適合想放空輕鬆(又寂寞)捧油。(但我後來還是找了字幕版,對岸工作室真的很強大,連同志肥皂劇都翻出來,真的是要請同志大遊行十週年的時候搬個成就獎吧~

在這邊我要跳一下。話說我每年跑影展都在跑同志片,想想這樣很不行很不多元,所以今年金馬我很認真挑片後,發現我想看的片評價不是不好就是太好,前者就被我刪除了,而後者我也買不到票,結果剩下的四部片,當中三部又是同志片,當下我真的覺得這是命吧!(無誤)

再跳回來。
Fyra år till英文翻做Four More Years,意思就是主角David身為在野黨黨魁,原本被看好拿下總理一職,結果被某一小黨背叛跑票,導致他的政治生命又重新進到四年輪迴裡。故事的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如果我是電影節的工作同仁,我可能會翻作「好四成雙」吧?很迂腐我知道不要罵我,說不定你看完劇情簡介會覺得我翻得不錯溜!!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劇情雷

David患得患失看似向下沈淪的政治生涯,在他巧遇敵對黨秘書Martin後發生改變。Martin是名公開又風趣的男同志,他們有意無意的打情罵俏,讓David的生命又有了亮點。於是在Martin的邀約下,David跟他上床了。已婚的David對此事非常苦惱,卻又沈浸在愛情的喜悅中。

中間有一段我真的很愛,因為出櫃的劇情通常都是又臭又長又離譜,通常是某方很抗拒、但另一方又咄咄逼人,然後兩人進而發展不可告人的祕密。但這裡的劇情我覺得很幽默又很踏實。


David:我是雙性戀。
Martin:雙性戀(大笑)
David:是啊!這有什麼好笑的?
Martin:就好像魚跟熊掌你都要,然後說『我只是個雙性戀』。
David:所以你覺得沒有雙性戀這件事嗎?
Martin:或許有,不過(從你嘴中)聽起來更像是為20年來的生活形態作辯解。
(這邊我要給Martin一百分)

David:我從來沒有為自己辯解,我到昨天都不知道好嗎!
Martin:那你幹嘛來赴約。
(好啦~到這邊我原本以為David會啞口無言,結果他做出了我個人認為這麼多同志片跟BL當中最明白卻也最窩心的告白。)

David:只因為我喜歡你,我想跟你一起聽拉塔塔的歌。

這段拎爸真希望天底下的戀愛都能這麼坦蕩蕩啊!
而且他們兩個後來也決定要保密這段戀情(換做我可能也會這樣做吧!這好像比較有符合人之常情)

當然,事情的發展是不可能順遂的,從這邊開始這部片的走向開始荒腔走板,大概就是整部片的一半,後半段的行進的邏輯超奇怪。如果要抓BUG的話我覺得會討論太多的時間,所以我把重要的轉折提一下。

Martin的前男友來挽回結果被David撞見,所以兩人就吹了(按照之前愛的大告白,就這樣分手也太弱了吧)。

David的太太Fia其實早知道他的性向不是正常的,所以David跟她太太這一關很快就過了。雖然Fia觀察到的事實跟維持這段假婚姻的理由我都可以接受,但是態度超淡然我覺得很難理解(苦笑)


接下來就是超級墮落的患得患失期。其實這邊倒是意外有趣。David在Fia鼓勵下同志交友(Fia這邊真的很爆笑:天啊!David!你連墮落都不會,你以為大家都是去哪裡認識的啊?(爆))。殊不知,外面更是血腥的戰場,David的挫折感很大。

在一趟匈牙利友邦之旅中,David又巧遇Martin,在晚餐中他們發現彼此還是愛著對方,個性也同時最合拍。但後來Martin提出說要公開他們的關係時又鬧翻了。(首先是復合超容易,我要是Martin我應該會先發飆吧!但破裂更容易,說實在就這樣分手我會心碎耶!)

好吧~David從頭到尾在堅持什麼我都不是很清楚,我大概可以理解他想延續他的政治生命,但是整部戲都沒有非常強調這一點,更別說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懶散地不想碰政事,甚至連他的民意基礎他都不瞭解,所以他一直拒絕Martin我覺得非常詭異。

如果不想強調這點也沒關係,左派跟右派的衝突也是另一個很好的發揮點。說到這個其實電影裡面有非常多政治的玩笑,當然,故事背景是政治場域所以一定用的到。其實很多瑞典的梗其實我也聽不太懂,但是左派右派的對立關係是最基本的。要解釋左派跟右派會很花時間,除了建議大家看維基百科外,若想要簡單分辨的話,台灣的政黨(撇除統獨議題),國民黨是比較右派的、民進黨是比較左派的,不過這是非常粗糙的分法,講出去可能會被學政治學的人打(啦啦~誰叫我是學人類學的呢~)。

故事一開始其實有提到Martin爸爸因為愛上敵對陣營的女書記而從此失去地位。這段如果好好發揮的話,其實就可能將他們戀情作一番很淒美的詮釋,劇情沒用上就是了。而最令我意外的是兩方陣營不管是執政的總理還是Fia(儼然取代David變黨主席)都非常淡然,所以他們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我怎麼看都沒有阻礙啊(苦笑)!

所以最後破鏡重圓,我個人覺得非常牽強,如果這時候誰可以提出一般見解,我相信最後的結局會更棒,例如『例如你如果不勇敢面對自己、愛自己,你怎麼能有那個能力愛人民呢?你怎麼有自信去帶領瑞典呢?』然後David最好是追到Martin總書記的就任記者會上,大方告白,最後他的支持度飆升,成為瑞典最特別的政治人物。(好萊塢式結尾,完!)


最後提一下主角們。

可以算的上女主角的Tova Magnusson-Norling ,居然是本部片的導演,事實上我也覺得她發揮得很好,甚至是這部片最不離譜的角色,我在想是不是自肥(笑)。


Björn Kjellman演的是David。類比的話,他在瑞典的地位有點像史提夫馬汀,以喜劇片跟典禮主持見長。資料顯示他是178公分,但他在這部片裡看起來很矮,所以瑞典是個巨人國嗎?


Eric Ericson演Martin,他似乎是個性格男星,因為找到他以前的片子,形象都很頹廢,所以他在這部片奶油小生的樣子落差很大。


最後想要看可愛大叔、沒有壓力、又有點黑色幽默的片子,這部片是個不錯的選擇。
(國際版海報似乎更強調喜劇味跟羞恥味啊~)

PS. David有一幕在看Sabrina, the Teenage Witch(沙賓娜,少女巫師),這部影集在台灣似乎沒那麼出名,但是在國外累積了不少粉絲群(連同原版漫畫),影集班底也拍了電影版,之前很常在HBO看到。總而言之,在David正消沈的時候,他看的正是這部片,他說Sabrina是個出色的巫師,但能力被嚴重低估了,不曉得是暗示他自己還是他的同志認同。總而言之很有趣,可以找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