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文FW1011 нм7


最近2011年的春夏廣告看多了,整理2010-2011秋冬廣告的時候,真的感到很訝異。例如現在的廣告新寵Arizona Muse、Prada的格紋衣、Carine Roitfeld離開法國VOGUE等等,這些習以為常、正在發生的事前一年根本一點影子也沒有。而幾個月前轟轟烈烈的大事,例如維多利亞秘密的天使們跨商業到高級時尚、大尺碼女模Crystal Renn的崛起等,卻已經被淡忘的差不多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下次廣告文要早一點寫啊!

話說我真的忘記Miranda Kerr去年有多紅了,懷孕告假的她已消失好一陣子。身為維多利亞秘密的天使一員,而且個人認為她長相又是最商業的一個,高端時尚跟她應該沒什麼關係,但自從她走了巴黎世家的秀開始,整年大爆走,平面作品多到眼花撩亂。這組Jil Sander就是她質感相當高的作品。



Jean Paul Gaultier

Crystal Renn, Emma Xie, Kelly Moreira by Inez & Vinoodh
這真的很像買菜的阿嬸忘記穿褲子。不曉得他們穿的到底是靴子還是襪子,那東西很像從清宮皇帝與后妃的袖子上直接剪下來的

Crystal Renn是這支廣告唯一的亮點,巧妙的利用角度把她碩大的下盤轉變成長腿妹,堪稱神話。

Jil Sander




Kasia Struss, Miranda Kerr, Aiden Andrews by Willy Vanderperre
簡明的服飾結構與乾淨俐落的畫面,是Jil Sander一貫的特色。Miranda在維多利亞秘密的性感軀體用在這裡恰到好處。男模似乎有大小眼的天生生理缺憾,表情也像是走路撞到他、等著你道歉的樣子。Kasia實在是個很平淡的模特兒,在這裡看起來依舊平淡,她能在業界持續那麼久很神奇。

Jill Stuart


Samantha Gradoville by Mario Sorrenti
很讓我想起之前LV跟Lara合作的廣告,只是LV廣告像是醉倒的OL,這個像是摔進溪谷的濃妝小紅帽

Jimmy Choo


Amber Valetta by Inez & Vinoodh
Amber在這支廣告裡驚人地顯老。近照有種拉皮的感覺;遠照又有一種欲求不滿的深宮怨婦氛圍,進一步講就是慾火焚身但體力大不如前之感,讓人不禁想對她說:「大嬸,還是穿件外套吧!」這樣講好像有年齡歧視,不過我想強調問題的核心不是老,而是散發顯老的氣質。拿時尚點鄉民所挖掘幾年前的ed做比較,背景幾乎相同,模特兒都是Amber,攝影師也是Inez & Vinoodh,但兩者表現出的渴求與性感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Jones New York



Hilary Rhoda, Alex Lundqvist by Annie Leibovitz
Anne的攝影風格常常出現這種救世主春回大地的感覺,我並不討厭,但這支廣告的處理我覺得太人工了。我大概瞭解中央車站跟這種光影的手法,搭配Jones New York的文案(在美國耕耘多年,為美國勤奮的百姓設計出一套套實穿的套裝),雖然概念不錯,但我覺得一堆有頭有臉的模特兒全站在一起,一舉一動都太刻意安排,極浪費也很不自然。好一點的呈現方式應該是喧鬧的車站,一到兩個模特兒穿著他們的套裝,spotlight打上去,這樣會顯的有重點許多。

Joop!




Iselin Steiro, Patrick Petitjean by Glen Luchford
Joop!常常給我一種Glam rock的感覺,這次改變路線,變成跟Cesare Paciotti一樣那種貌合神離的名流夫婦奢華風。衣服照都很平凡,但它的飾品照蠻出色的,很讓人「咻~」一聲就看到重點。男模Patrick的打扮常常是這種猶太正統派教士的鬍子,很多時候我覺得看起來很髒,但在這裡竟然有種世故的感覺,我覺得很厲害。

Just Cavalli



Sasha Pivovarova by Mert & Piggott
如果這次廣告還是Kate Moss,應該會被我罵的更慘,而這次終於換掉她了,但仍然保留其庸俗的風格。其實色彩飽和的好萊塢背景,很多廣告跟雜誌內頁都用過,算是老梗。通常這些概念會有兩種意義,一種是純粹的奢華,一種是表象的美好與現實的荒唐。不得不佩服Just Cavalli在這裡結合兩種意念,變成荒唐的俗豔。啟用Sasha雖然是比Kate好,不過這裡的樣子還是很奇怪,好像噬血真愛的吸血鬼光天化日之下大剌剌跑出來似的。

Karl Lagerfeld


Iris Strubegger, Baptiste Giabconi by Karl Lagerfeld
Iris真的是個很好的女模,讓她只穿的衣服站在那邊極度浪費,讓我覺得有這種廣告不如不要拍。至於Baptiste,或許大家期待我要痛罵他,但在這裡沒有什麼罵點,因為他看起來中規中矩,連說他背後靈我都覺得還好,是沒那個恐怖,不過他倒是讓我想起我偶爾會看的影評部落格,該作者的口頭禪是「一言以蔽之」,然後下面就會說很多情節完全不需要可以剪掉,完全不影響故事的發展。這就是我對Baptiste的心情,他到底在這邊幹什麼?

Kenzo





Lily Donaldson, Sasha Pivovarova, Ben Hill by Mario Sorrenti
雖然鄉民覺得Kenzo怎麼連續兩季用了沙漠當背景,但我覺得這季比上季用的好,上一季人跟背景好像用接的,這次人跟背景搭得不錯,很有風塵僕僕跟放蕩不羈的味道,跟衣服想要表達的質感也很貼切。我很喜歡Sasha跟Lily的特寫照,反倒是Ben Hill,不曉得是故意的還是styling的問題,他真的很像19世紀要去非洲的探險家或人類學家,左手插進口袋是指南針,右手拿著一卷地圖,準備出發尋找尼羅河的源頭之類的,時空好錯亂。

Lacoste

Charlotte Di Calypso, Roman Ivancic, ?, Vladimir Ivanov, Bette Franke by ?
L牌一向都繃跳風,雖然很老梗,但這一次我覺得還算能接受,至少很清楚看到他想表達的重點,那種很強烈的色彩感與強悍態度。我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東西,可能是繃跳的感覺不夠吧!男模是蠻運動的,但女模的感覺比較像是接下來會摔到彈簧床上,手腳不協調、不曉得要往哪裡擺的感覺。

Lanvin





Anja Rubik, Magdalena Frackowiak, Mariacarla Boscono by Steven Meisel
我一直想到蟑螂。空間狹小而不得不蹲馬步的雙腿(加上模特兒的雙腳又細又長),有節肢動物的感覺;黑嚜嚜的妝感跟亮黑黑的衣服是蜚蠊目的特色;至於那種金屬倒影的感覺,我發現我有個跟蟑螂有關的記憶,那是一次我看日本綜藝關於除蟲抓鼠的節目,蟑螂的部分我記得是個中央餐廚,看起來很乾淨的不銹鋼廚具,到了晚上全部都是蟑螂出沒,那種鍋碗瓢盆映出蟑螂身影的很讓人印象深刻。

三個模特兒的表情也好怪,明明她們都是很棒的模特兒。Magdalena很像浮出水面吸氣的鯉魚,Mariacarla好像很生氣,而Anja好像再說「你檔到老娘了!」。好彆的廣告喔!好像不少人喜歡…

Lanvin Menswear




Alex Dunstan, Thomas Penfound by Inez & Vinoodh
而大部分人不喜歡的這支廣告,我還蠻愛的,因為我喜歡這裡「看起來壞壞的毛小子穿起西裝還意外蠻像一回事的違和感」(以上這句我覺得我自己很像愛妄想的OL)。我另外喜歡作品安排的畫面,一邊是黑白、平板、略帶模糊的作品,另一邊卻是飽和、立體、帶有層次感的畫面,有種衝突的美。

Loewe







Adriana Lima, Alessandra Ambrosio, Rosie Huntington Whiteley by Nigel Shafran
認真說起來,這是一隻概念很棒但執行很差的作品,好像Karl拍得東西又不後製的感覺。先說概念好的地方,他有一點極微主義,線條結構有那麼一點味道,可是光影的處理卻是垃圾桶畫派的手法,給人空靈而孤寂的氣氛;作品畫面分成兩邊,一邊是物品,一邊卻又是人拿著物品,彼此呼應又彼此衝突。差的部分是模特兒選了不太適合這風格的維多利亞秘密名模,裡面只有Alessandra最像一回事;至於場景我說不上來,選的不差,但應該有更好的選擇;光影跟平常消費型相機拍出來的感覺差不多,後製也沒幫太多忙。整體來說這支廣告我覺得很適合恨鐵不成鋼這句話。

Longchamp


Sasha Pivovarova by David Sims
這牌子證明外國的屁不僅比較香,還有醍醐灌頂的效果,跟符水治病一樣神奇;也就是說這牌子在法國原本也是中高價位,來到台灣變成高不可攀的精品,讓人不禁懷疑台灣人的時尚智商是不是真的那麼低。這廣告就像多了特效的lookbook,而且也不是什麼討喜的特效,這種臉中長臉的效果,我只想到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如果歪國人瞭解這位大師的風格就會知道不要搞這種富江般的東西,實在很不舒服。

Louis Vuitton






Christy Turlington, Karen Elson, Natalia Vodianova by Steven Meisel
這支廣告乍看之下不錯,但同樣給我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我喜歡他的背景,後台那種明亮又雜亂的風格,如果單只有衣服跟鞋子,或許會是個很有趣的廣告(不過看後面單只有鞋子的部分,就知道Meisel就算只處理物品,技術也不怎麼高明)。模特兒我也覺得各異其趣,但卻又各據山頭,我覺得這種充滿50年代與秀場的設計,應該是眾星拱月有一個人負責當大明星,不然也可以是The Stepford Wives那種不切實際的驚悚美好,如此也能充分利用Christie跟Natalia的定格臉,兩全其美。當然,我不是藝術總監,吾乃為躲在電腦後面嘴炮的研究生,所以這支廣告也不可能如同我的希望般改造。

Louis Vuitton Menswear



Gabriel Aubry by Josh Olins
LV的男裝一向冰冷不帶感情。之前Ben Hill的作品我覺得已算是內容相當豐富了,這次的廣告我覺得比較像個讓警察很想向前盤問的國際特務,是說穿成這樣實在也太引人注目了,而且還是不好的那種。

順道一提的八卦是Gabriel跟荷莉貝瑞的撫養權爭霸戰越來越趨於白熱化,目前輿論似乎比較同情Gabriel。

3 則留言

  1.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恐怖拜訪"
    Jones New York 廣告裡的model們,像極了電影裡被病毒感染的人,一樣的表情、一致的動作、深色的服裝

    回覆刪除
  2. 唉啊~只看過"恐怖拜訪"的預告片,以曾經認真考慮要租這部片,但有鑑於基嫚姐從時時刻刻後好像演技都被用光了,所以我沒有看。

    你這樣講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啊XD
    至少還有丹尼斯奎德可以舒緩我對基嫚的不滿!

    回覆刪除
  3. 維克你好阿

    偶然間看到你的部落格

    真的決的好好笑喔

    我很喜歡

    因為一般人對時尚通常是覺得高不可攀

    可是經由你的評論中

    到是讓人認清了不少事實

    看東西的角度有會有所變化

    超期待你的新文章

    我一定會來看的!!!!!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