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讀書會 請背詞條


跟朋友聊到我的網誌,他有一個困擾是,我每次的文章都寫的好細,尤其是專有名詞真的很多,每當想認真讀下去時,到最後都會放棄。對不起,我老是把網誌當論文寫(羞)。

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困擾,我覺得應該好好整理一下我網誌常出現的語彙,這樣子,以後看我的文章應該會比較瞭解我想表達什麼。順便,透過這篇文,我也想矯正一些觀念

這次要做的專有名詞大辭典是關於時尚的,話說現在我網誌有非常多的「時尚專業人士」,所以我這一番解釋或許有班門弄斧的味道,那還請各位先進指證我了。

PS. 某人妻說想要看更多查埔的青春肉體,所以我整篇文都盡量滿足這一點,呼哩顧目揪喔!別說我不照顧你~當你上班被長官罵的時候就多喵一眼吧




Ad
這個很簡單吧?廣告。每一季都成為我嚴重負擔的重頭戲。
比較正式的用法應該是campaign,因為這個字比較接近「平面」廣告的意思,而Advertisement泛指的是宣傳活動。用ad是因為這是最簡單的用法,看到一個支爛廣告你可以直接講bad ad,複數型就用ads,所以我也偷懶起來用ad。


Ed
正式名稱是Editorial,這個真的很難翻成中文,因為照著字面翻譯叫:編輯剪輯…著實很怪。簡單來說就是展示時裝一種形式,任何時尚雜誌都有。一個ed 除了要想好展示什麼衣服外,還要把這些衣服組成一個概念、跟攝影師討論,並找出適合的模特兒來拍攝。更別說背後的造型師、髮型師、化妝師了,一個editorial 的誕生需要很大的團隊。複數型也可以很簡單的用eds。


Anna Wintour
【穿著Prada的惡魔】非常明顯地就是在講她,她的確也像書中那樣呼風喚雨(不可理喻?)。原本我是不想提到她的,不過我的文章裡常常咒罵美版VOGUE,所以還是得說明一下她的「貢獻」。首先是美版VOGUE的通俗化,基本上是她結束了超級名模的時代,並開始起用明星當封面,就連內容的可看度也越來越低。她的時尚品味,似乎也來到了一個瓶頸。以前還是她開啟了室內戴墨鏡的風潮,我覺得如今,連米蘭時裝週都背叛了她

日前米蘭時裝週公開表示,他們不願意配合她的時間,因為之前米蘭為了配合她,導致他們舉辦的時間不到一週,所有的秀要在4天裡面擠完,有些秀早到8點就開始了,早上8點就要去看超重口味的Dsqared2…光是想像就很累

對了,在Anna Wintour旁邊的胖黑佬是André Leon Talley,他在VOGUE的地位應該排第二吧?【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版裡,那位默默幫助幫安海瑟威的光頭眼鏡中年男,其實就是以André Leon Talley為藍本他現在在「超級名模生死鬥」裡當評審,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應該不知道他其實真的很有份量吧!


時裝週
時裝,顧名思義就是各品牌展示他們主要的設計。週的話,就是會舉辦一個禮拜左右。時尚一定要走在尖端才叫時尚,所以時裝週一定是先預告最新的流行,也因此每一個品牌在時裝週裡的設計統稱為Ready-To-Wear,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這是接下來要流行的衣服,簡稱RTW。夏季女裝時裝週是九月到十月;冬裝是從二月到三月。男裝時裝週舉辦的時間會早女裝一到兩個月,主要舉辦點是米蘭跟巴黎。女裝若按照舉辦的時間順序排列,分別是紐約、倫敦、米蘭跟巴黎,也就是四大時裝週。比較奇特的是倫敦,倫敦有很多蠻有前瞻性的設計師,但是一些知名度很高的牌子都沒有留在倫敦辦秀,Anna Wintour還有大牌的模特兒都會跳過倫敦。

除了四大時裝週,目前還辦的不錯的時裝週有柏林、馬德里、巴西聖保羅跟東京。也有其他雜項的時裝週,如泳衣、新娘禮服等。


Haute couture
前面我一直強調Ready-To-Wear,衣服不就是夏天冬天的衣服嗎?為什麼我要強調呢?因為有些大牌子,並不只有RTW,還有couture,這是最常有人搞錯的。我就在批踢踢某版看到某愛騙網誌流量的網友,搞不清楚這當中的差別,然後亂下結論說「無視景氣寒冬,巴黎時裝仍顯奢華」!靠!couture不奢華還叫couture嗎?

其正式的翻譯就是「高級訂製服」,望文生義就是用最好的設計師、最好的布料,客製一件美麗的衣服。這個傳統來自以前富貴人家的女人請到最好的設計師來幫他們設計衣服。現在couture只用在非常正式的場合,例如頒獎典禮。

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女性的穿著也越來越靈活,couture的生存空間就越來越小。很多牌子後來中斷了couture的業務,目前還有couture業務的牌子,主要是表達設計師的設計理念,並不主力商賣。Haute Couture也有自己的時裝週,分別在一月跟七月。

SS+數字;FW+數字
延續Ready-To-Wear,也是我廣告文最常出現的代號。以今年2010年舉例,今年2010年二月所舉辦的冬裝時裝週,是預告今年跨到明年冬天的流行,因此寫作Fall/Winter 2010-2011 Ready-To-Wear,簡稱FW2010-11。而今年九月的時裝週,是預告2011年的春夏流行,所以這是Spring/Sumer 2011的Ready-To-Wear,簡稱SS2011。廣告就是這樣代稱的,所以現階段的廣告文都是SS10的廣告。


Pre Fall
早秋系列。就是趁著夏裝慢慢收起來,冬裝又還沒搬出來時,品牌拿來騙消費者荷包的設計線。基本上早秋都是針對曾經出現過的設計,加以改良。不是每個品牌都有早秋款,有些品牌也不是每年都會推出早秋款,有時候他們會針對早秋款拍廣告,反正這是一個相當不確定時程表的設計系列。


Cruise/Resort
早春系列。台灣應該是相對著早秋,加上Cruise是在冬春之際發表的,因此翻譯成早春。但是正確翻譯,應該是「度假」系列才對。Cruise有時只針對舊有的設計進行改良,不過很多時候會有嶄新的設計,由於Cruise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度假而設計的,通常不會有太複雜的概念。這個設計線的起源,我猜想是歐洲的有錢人固定要去地中海的別墅度假,所以需要是名牌,但又要有輕便感的衣服。很多牌子會固定推出早春系列,聽說這個系列的銷路,有時候會比RTW還好


Cover
封面。一個模特兒能登上封面是相當了不起的事,這在他們的職業生涯裡算是一個高點,如果我沒記錯,上封面的酬勞也是比較高的。

不過,封面也是要挑的,全世界有那麼多雜誌,上對的封面才對職業生涯真正有益。VOGUE系列就不用說了,以義大利、巴黎為主,其他不錯的還有俄羅斯跟日本。還有很多蠻有影響力的雜誌,例如Numero、V、W等等


Lookbook/ Catalogue
型錄。有時候你會在店裡發現有一本可供翻閱的型錄,主要說明現在賣什麼衣服。大部分時候,名牌的lookbook跟廣告是分開的,廣告訴求強烈,找來的模特兒跟攝影師都會非常突出;但lookbook單純是要提供給消費者選擇的,所以入鏡的models,可能會比較平凡無名,拍攝風格也會相對簡單。基本上Lookbook跟Catalogue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比較商業取向的作品,只是講到Catalogue更像是平價成衣或郵購商品的型錄,而且風格可能更通俗直接,而lookbook有時候看起來還蠻有ed的風情。另一點玩味的是,型錄的酬勞其實很高,所以身為名模迷的我們雖然有時有點瞧不起純粹的商業模特兒,但拍Catalogue好賺是不爭的事實。


VSFS
VS就是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FS就是Fashion Show。這幾乎所有的名模迷必看的重要內衣秀。這雖然是極度商業化、綜藝化而且還穿的少少的秀,但是VSFS長年以來維持使用時裝名模的傳統,讓很多平常edgy慣的模特兒,有機會賣弄風情。尤其VSFS的高曝光度,比任何時尚雜誌或廣告都容易讓平民認識,所以大部分的時裝名模都會想辦法去試鏡,更別說他們的秀酬勞非常高了。Angels是VS代言人的專稱,但在這方面,VS選代言人的品味就商業許多了。


tFS
The Fashion Spot
相當重要的時尚論壇,會員審核也非常嚴格,早期據說完全不用審查資格,現在規定會員必須是時尚界工作的人才行,所以我都只能被動地吸收這裡的資訊。我在文章裡提到的「國外網友」的意見,都是來自於這裡。我跟我朋友喜歡暱稱它為時尚點

Models.com
一個讓每個名模迷都感到一陣奇怪情緒的網站。這個網站是最大最專門的名模資訊站,成立的歷史也一陣子了。所謂的奇怪情緒,一方面是這個網站真的彙整了不少名模的資訊,幾乎是大家認識名模的入門站台,但它們惡名昭彰的名模排名也讓很多名模迷感到不滿,不過它們的排名的確是非常重要的特色。

排名有分好多種,當中最重要的,是現在活躍在平面廣告、雜誌或伸展台的男女名模,個別排了50名,不過同名次的狀況很多,所以實際人數都超過50人。根據Models.com的說法,它們是計算每個名模的平面作品與成就後,計算出最後的名次。不過熟悉時尚界跟名模界的人,就知道這個排名完全不客觀,只能當參考用。大部分模特兒並不在意排名的情形,不過一旦登上了排名,說不開心是騙人的。

雖然Models.com再怎麼不客觀,但依舊是各大媒體引用的來源,所以還是認識總比完全拒絕好。

9 則留言

  1. 連名詞定義都可以擺出這麼多肉體
    (指責並倒退三步)
    這不推是孫子!
    針對內文而論
    我不知道為什麼Anna Wintour接在ad和ed後面散發出一陣古怪的氛圍
    就好像一層層被包覆著的過期肉品被拿出來一樣的不耐
    但是她拉廣告超一流 所以還是不要多說什麼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真的很努力找肉體圖啊!

    至於Anna Wintour的部分,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心情
    你形容得實在太貼切了
    我會這樣安排完全是剛好而已
    想到哪裡寫到哪裡

    不過提到拉廣告的部分
    我記得去年還前年的九月號,VOGUE的廣告好像輸HARPER'S BAZAAR耶
    從那時候開始Anna的威嚴感就不斷下降到現在...

    回覆刪除
  3. 不過這兩個月她都有拉到每本至少300面的廣告
    這件事很嚇人
    同期雜誌能有150~200面已經是高級說客的程度了
    她這樣的能耐實在是破天荒形容來著
    我覺得她默默的有在計畫找接班人,累了

    最近Elisa Sednaoui突然冒出來讓我很疑惑
    你有參與她走紅的過程嗎?
    她最近拍完Italian VOGUE Supplement後
    馬上和Karl阿公手牽手去Met Gala
    整個讓我毛骨悚然起來 背景好似強大的一位女性
    我真不懂她紅的點在哪 和Hilary Rhoda同期
    沒有代表作0809兩年消失
    結果最近要復出就得到熱烈迴響
    怎麼想都太詭異了點

    最後很真心的說 在CK廣告裡
    劉雯拍照一副試圖發出ㄩ,ㄨ音的形容
    實在是太歡樂惹(硬是發音不正確)

    回覆刪除
  4. 我回來了但是不是蔡旻佑~是阿no2010年5月10日 晚上11:54

    好豐盛歐~好多肉體!!分明就是要靠肉體搏人氣~太可惡了!!但是我還是愛看!!!~
    還好沒有找Anna Wintour精美肉體圖~不然我都擔心你blog人氣了XD
    想不到D&G PreFall 07/08就知道gaga女神的存在了~走在尖端Top Top
    期待你常發文!!!~這偏真的是入門必看文!!~推推推~推拿=..=

    回覆刪除
  5. To Pricciao
    我問了我的時尚導師,也實在不曉得Elisa Sednaoui在紅什麼!
    但背景強大這一點是確定的,他家是開agency的
    而且我覺得時尚界有種特殊的文化
    一旦休息好一陣子再回來
    就會突然變的很受歡迎
    這部分男女模都適用
    不曉得這有什麼意義性= =
    至於劉雯的部分
    希望她搶下蘭蔻的廣告後
    可以一改她想學好發音的臉部表情
    不然每次要再糾正她
    我也素於心不忍(也是要發音不準)

    To 阿NO
    你不要嚇我
    害我以為真的是蔡旻佑
    雖然我們以前算是有打過照面過
    但我不想讓他記起我以前高中時代詭異的存在啊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費心找了這麼多圖

    但是~只有第1.第2章是我的菜

    第3張身材不錯~但臉不是我的型

    最後一張~~~我真的停下來看一下褲子露出來的是什麼(哈)

    最後~
    我不想再被老闆罵啦~
    請不要詛咒我....嗚嗚嗚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維克~

    請偷偷告訴我 騙網誌流量的人是誰?
    放ALL BECAUSE OF U 那位小姐嗎?

    回覆刪除
  8. To CORONET

    我沒有特別記那個人是誰耶
    但我朋友有記
    我下次找給你好了XD

    那個人也會在GAY版出沒說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