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10ADS 詞窮評鑑之三


中間廣告文之所以斷了那麼久,是我住院開刀了。我的好友們都知道我的老症頭,不過為了愛戴我網誌的捧油(有這樣的人物嗎?),我簡單敘述我的病情,那就是:太瘦了,擠到肺,肺爆了,大痛,插管,開刀。聽起來很恐怖,不過不是一個很複雜、很勞力的手術,開刀完我的精神也很好。但這樣的老毛病從去年開始,已經襲擊我五次之多,所以這次動刀結束恢復地特別慢,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很自然地挺胸,小跑步更是要不得

所以,這次的廣告文,是我脫離委靡的生理狀態後才又開始的。許多朋友都不體諒我現在很容易累,還一直逼我趕快寫文,我寫了你們也不給我回應一下,我寫給鬼看啊(生氣~)!總而言之,寫廣告文是很辛苦的,請體恤我這個病體,還要絞盡腦汁寫出惡毒的話鬥你們開心,看之前,請先默唸『維克你真的好有情操喔!』知道嗎?

PS. 今年Hermes的主題是「被傳頌的故事」,很明顯這個靈感來自灰姑娘。不過要是我掉了愛馬仕的鞋子,死也是要把他撿回來,要知道這鞋子變賣掉,還可以把我喪禮佈置成菊花海。



Akris

Daphne Guinness by Steven Klein
第一次看到這支廣告,我還以為是用畫的。不過Daphne Guinness是真有其人,她是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名媛,以熱愛高級訂製服還有比一般名媛更敢穿的品味聞名。可以看出這支廣告想塑造出一種幹練又時尚的形象,但最後的效果卻像是星艦奇航記的女艦長或是很想要打扮有型的羅慕倫人(Daphne的髮型真的很有星際奇航的味道)。然而,現實生活中的Daphne是個金髮、剛過40歲的典雅女性,為什麼會把她搞成這樣子呢?

以下是Daphne Guinness本人跟羅慕倫人的示意圖。


Balenciaga


Iselin Steiro, Lisanne de Jong, Mirte Maas, Patricia Van der Vilet by Steven Meisel
這一季的巴黎世家的設計是我最愛,但廣告的水準卻跟週年慶收到的DM差不多,你可以在設計師服飾的那一頁(尤其是台牌設計師的那欄),看到一些姿色尚可但動作僵硬的模特兒,穿著衣服站在那邊,旁邊還附上很不乾脆的折扣。即使這支廣告雖然還看得出很厲害的設計,但就廣告本身的美感而言沒有任何分數。唯一的厲害點,可能就是模特兒的手腳居然穿插交織起來,不過這要算,也是photoshop師傅的功勞,而不是攝影師Meisel的

Barbara Bui

Anya Kazakova by Satoshi Saikusa
對這個牌子極度不熟,只知道是法國起家。上過他們家的網站,我發現最靚的行頭已經出現在這支廣告裡。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Anya在裡頭只能擺出一些不舒服的姿勢,很想強調這些衣服真的很有一回事。最後,這支廣告最具有時尚味的,反而是那條蛇完廣告我會比較想在脖子上掛條血蘭花

Benetton


Ajak Deng, Amanda Norgaard, Ataui Deng, Camille Mervin Leroy, Gloria Loitz, Ieva Laguna, Marcel Castenmiller, Nastasia Ohl, Shu Pei, Tetyana Melnychuk, Sandra Malek, Paolo Anchisi, Alexander Johansson, Roy Pratt, Callum Wilson by Josh Olins
他們家的廣告一直都蠻有個性的,跟其他的年輕服飾相比,Benetton更強調各色民族的融合感,這讓許多不同膚色的新秀模特兒可以有機會贏得廣告演出。這次不算他們特別突出的作品,不過廣告中那種帶點個性的nerdy的感覺,還蠻吸引我注意的。

Brioni

Angela Lindvall, Philippe Reynaud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可能是擺在男模旁邊的關係,安嬸在這支廣告裡面看起來格外的清爽與年輕,而男模卻像性傾向不明的過氣男歌手,有股說不出來的迂腐胭脂味。但男模單獨出現的作品,又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真是怪了。對於一個義大利的高級訂製男裝來說,這作品算是相當有技巧地演出了,構圖跟色塊都設計得很勻稱,看了不會不舒服。

Burberry



Emma Watson, Max Hurd, George Craig, Matt Gilmour & Alex Watson by Mario Testino
上一季的Burberry不糟但也不突出。這次他們又把Emma Watson找回來,照經驗效果並不會變得更好。不曉得他們出自哪裡的勇氣,這次無聊的指數不僅爆表,還把之前那些毛沒長齊而且長相醜陋的小鬼全都搭在旁邊,像在證明英國人到底長得有多醜。我們都知道跟羅曼人(南歐人)相比,盎格魯薩克遜人就是長得比較醜,實在沒有必要再強調這一點。另外,英國佬真的很愛買個性青少年這一套,尤其是那種瘦瘦的、有點抑鬱、充滿反社會特質的主見青少年。他們的醜或許可以原諒,但全世界的人都在買Burberry,到底其他國家的消費者欠他們什麼

Cerruti


Anna de Rijk, Bastiaan Ninaber by Willy Vanderperre
時裝周或是國外的街拍網站看久了,漸漸會對不同國家或民族的品味會有一定的概念。Cerruti就給我一種濃濃的義大利風情,有股亙古又抒情的味道。我還特別喜歡這支廣告的50年代的風情,因為我很喜歡戰後一切都幸福到令人窒息的氛圍。兩位模特兒的演出也都很到位,尤其Anna de Rijk,我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上一季Prada的鬼水怪譚,這次居然有這麼華美而寫意的表現,令我刮目相看。

Derek Lam


Ginta Lapina by Solve Sundsbo
跟上一季是同一個攝影師、相同的概念,但不曉得是春夏的氣氛,還是Ginta本身的魅力,整支廣告跟上一季比多了很多鮮明的性張力,跟上一次Karmen Pederu的演出截然不同,上一次Karmen一副急著要走的樣子

Diesel Black Gold


Elisa Sednaoui, Mathias Lauridsen by ?
很牛仔服飾的廣告,沒有什麼特出的地方,沒有表達什麼,也沒有什麼意境。

Dolce & Gabbana Men



Noah Mills, David Gandy, Adam Senn, Sam Webb by Steven Klein
這次男裝廣告看得出DG想找回舊有的義大利風情。雖然不像女裝那麼復古,但亙古、鄉野的氣息可一點也不缺。當然,看DG的男裝廣告其實不需要什麼深入的體會,畢竟最重要的部分還是他們塊塊紮實的男性胴體啊!(舔~)

Dunhill


Ollie Edwards by Greg Williams
終於,明明有禿頭危機卻還是一副我很帥嘴臉的裘德洛告別了Dunhill,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就新鮮度來說,聞起來是比裘德洛香多了。而且,這個作品跟以往Dunhill的廣告比起來可動態多了,以前的Dunhill都帶有一種矯情的冷靜感。(也可能是我太討厭裘德洛的關係。)雖然Ollie在裡面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擺臭臉啦...

Escada




Eva Herzigova by Peter Lindbergh
春夏廣告真的好處很多。短袖、陽光跟微笑,再怎麼無聊的概念,看起來也會很舒服。好吧!對於這種中規中矩的牌子,我真的很難有評語

Fendi





Anja Rubik by Karl Lagerfeld
Fendi真的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沒有這麼棒的廣告了。情境設定我覺得還蠻超脫Karl Lagerfeld的品味,雖然他還是老梗噴了很多霧,但是看起來成功塑造出神秘浪漫的氣氛,甚至帶點魔幻的感覺,好像Fendi穿上去,一切都會有魔力了起來。唉!只是令人不滿的地方,就是後面那隻蟲人Baptiste,有著這樣美麗的設定、還有Anja既典雅又俏皮的演出,不曉得為什麼後面非得有一隻蟑螂般的存在

另外,我一直很好奇大家會不會想拿peekaboo包耶?嚴格來說,我是不會覺得不好看啦,但我一直有種他手提袋很快會斷掉、而且超容易被搶的被害想像

Giorgio Armani





Nimue Smit, Ollie Edwards by Josh Olins
看完這支廣告,我想Ollie Edwards就是天生臉臭吧?因為我在Dunhill嫌過他一次。不過在這支廣告裡,看的出來整個概念就是要很銳利,所以臉臭是可以原諒的,我甚至覺得他在這樣黑暗的氣氛中閃爍著光芒(?)。可是相對Nimue Smit,對於這樣的狐猴系女模,我覺得好不容易有這樣的突破性出演,她看起來卻好像昨天跟男朋友鬧分手哭了一晚,隔一天一大早來工作的樣子,怎麼看都很不帶勁,加上後製又把他修的白茫茫的,明明是春夏的廣告,看起來卻真的很冰冷。

Givenchy


Mariacarla Boscono, Natalia Vodianova, Eduardo Calero, Emil Dostovic, Simon Nessman by Mert & Marcus
不曉得為什麼,我真的很愛那個可以跟外星人溝通的帽子XD 我就從那頂帽子開始,喜歡上這支廣告。其實認真說起來,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廣告啦!而且我覺得這次廣告經費好像太省了,一股腦就把男女生全部擠在一起,加上衣服又是很多很複雜的幾何紋路,眼睛看了很不舒服。最後我想講,我真的很愛那頂帽子XD

Hermes




Karlie Kloss, Jonas Mason by Paolo Roversi
愛馬仕隨著每一季都會有主題,今年是非常好發揮的「被傳頌的故事」,加上愛馬仕優良的紀錄,其實就可以預想到這次廣告可以拍得很動人。原本我有一份完整的故事名單來對應廣告作品,但這些故事應該很容易猜得到,我就把這份樂趣留給大家吧!另外,可能會對不起Karlie的粉絲,不過就算這支廣告再怎麼唯美,我還是無法打從心裡喜歡她。雖然不至於討厭她,但她一直以來都敲不中我的點。

Iceberg


Carolyn Murphy, Marlon Teixeira by Mert & Marcus
雖然品牌跟冰山是同一個字,但是他們家的廣告通常都是熱到不行的感覺。Carolyn Murphy這次又以古胴色肌膚登場,黑辣辣的樣子讓我我真的很想在旁邊放一張皮膚癌的示意圖。基本上,我覺得這算是不錯的廣告,因為我覺得那棵枯木真的是表現得恰到好處

Isabel Maran


Daria Werbowy by Inez & Vinoodh
當年LV SS09的廣告,我期待的是類似這支廣告的感覺;當然,我們知道最後的結果是瑪丹娜展現她跨下會說話的驚人技巧。當然,這支廣告只是請Daria大熱天站在那邊而已,這其實換了其他模特兒也能做的到,就算有Inez & Vinoodh對於色塊的講究,最後的成果也只是在沙漠某名勝旁留念的觀光客相片而已。

Just Cavalli


Kate Moss, Baptiste by Mert & Marcus
0分。

Karen Millen

Ali Stephens by ?
設計師來自冰島,以英國為基地開始展店,現在好像把重心挪到紐約了。還蠻沒有特點的廣告,要概念沒概念,要結構沒結構,硬要說的話,衣服的顏色跟大理石還蠻搭的。Ali Stephens急流勇退的速度真的很恐怖,曾經是Chloe的only girl,models.com排名我記得還到14過吧!然後接著就消失在排行裡。是因為她嘴巴合不起來阻礙她的星途嗎?我發現她真的很難把她的嘴巴闔上。

Kenzo



Liya Kebede, Eniko Mihalik, Parick Petitjean by Mario Sorrenti
看起來好像是不錯的廣告。不過,我覺得這支廣告的人物跟背景好像是合成的,看起來有點假。而且,渺無邊際的沙丘之前LV已經用過了,Liya也是那次的模特兒陣容之一。其實,我覺得概念真的不錯,只是如果能再多push一點,一切都會改觀,例如,放一點柏柏人或貝都因人的生活元素,看起來就會更活靈活現。至於男模Parick Petitjean,我覺得他放在裡面實在很不搭,好像請耶穌穿得很漂亮站在裡面一樣

最後,有神人放了FW85-86的廣告(我還沒出生耶~),居然是相當類似的概念。那時候沒有太多電腦修圖,所以感覺很自然、而且情緒也很能直接的感受到。想要追求這樣的廣告,這年頭是越來越難了。


Loewe


Daria Werbowy by Inez & Vinoodh
如果你問我看了這支廣告,最想買什麼單品的話,我想我會回答那些小藍花還有充滿50-60年代風情的假髮,剩下的東西看起來都像是來鬧場的。即使是很有名的Amazona 包(左上角),看起來都像是塞滿了奈潔拉的道具,例如鷹豆罐頭、水煮蟹肉,或是怕肚子餓做的莓果三明治

MaxMara




Malgosia Bela by Mario Sorrenti
看到MaxMara或Escada又或是Ann Taylor這樣調性的牌子,總是讓我想批評些什麼,但又提不起勁來,真的是很灰心

Nina Ricci

Jessica Stam by Sebastian Kim
一支可愛的廣告,但僅此如此,它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批評,但反過來說,也沒有什麼東西增添它的風采。雖然我一直都很喜歡Stam,但有時候會覺得她太利用自己超乎常人的長相,反正她站在裡面,看起來就漂漂亮亮的,不需要花其他精神來增添畫面的可看性。這支廣告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Prada




Rasa Zukauskaite by Steven Meisel
這支廣告到底好在哪裡?為什麼我在外國論壇幾乎都是好評?當然不是什麼爛到不行的廣告,但也沒什麼令人激賞的元素,同樣的東西請Agyness Dyen來應該會可愛個100倍吧?話說到模特兒Rasa Zukauskaite,因為這支廣告而地位爆升,尤其她還是only girl,就一個新模來說,是個相當了不起的成就,雖然我覺得她長得不是很好看。

Pringle of Scotland


Tilda Swinton by Ryan McGinley
這是這一次整理的廣告裡面,最讓我眼睛一亮的廣告。Pringle of Scotland以前的廣告都是棚拍的假性格,那些嘴巴張張、眼睛直直、歪頭歪腦的流氓模特兒,總是讓我覺得「演得很酷」,實際上都是些嬌生慣養的小鬼。 Tilda雖然不是模特兒,但她身為演員就非常突出,渾身上下就充滿了自我的主張與要求。這支廣告在她個人的魅力以及北不列顛壯麗的景致下,看起來非常的衝突、澎湃。

Sandro



Isabeli Fontana, ? by Inez & Vinoodh
巴黎年輕人的潮牌,據說價格有點過份,但全世界的潮牌都有這樣的傾向,普通的東西加個潮就可以翻漲。但廣告拍得很好,構圖跟張力都恰到好處,而且說實在的,我對Isabeli Fontana的媽媽感一直感覺很強烈,但這支廣告我看到她耳目一新的姿態,猛然一看很像Constance Jablonski

Tommy Hilfiger



Anna Maria Jagodzinska, Noah Mills, Nate Gill, Jamie Strachan by Ellen von Unwerth
雖然是一貫的美式浪漫,但我很喜歡這個作品的陽光就像糖漿一般,軟綿綿地融在肌膚上,很宜人、很舒服的感覺。去年春夏的廣告女王Anna J,到今年已退潮很多,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她在這裡格外可愛。我覺得比較玩味的是Noah Mills,他在這裡跟Michael Kors廣告裡的感覺很像,至少看起來都是公子哥兒,但跟Michael Kors那種矯情相比,這裡顯得誠懇多了

Vera Wang


Anna de Rijk by Carter Smith
很輕盈很典雅的作品。當然在場景設定上、構圖上都不是什麼太突出的作品,Anna de Rijk在這前面已經出現過相當幽雅的作品,所以整體來說是無聊的,但基本上是很令人自在的廣告。

Versace



Georgia May Jagger, Simon Nessman by Mario Testino
Georgia May Jagger就像是Julie OrdonLara Stone兩個人的基因合成後有點失敗的成果。不過,若是考慮到她爸爸是Mick Jagger,這樣的結果已經相當令人欣慰了。嚴格來說,我並不討厭Georgia May Jagger的長相,只是這種有一陣子英國狂出這種出身搖滾世家的模特兒大體上都是些眼線畫很深、表情很欠揍、嘴巴闔不太起來的個性派少女。這支廣告裡的Georgia,就跟我上述的形容相差不遠;而且,平常看她還不會覺得她的長相無藥可救,但這支廣告真的很像不那麼恐怖版本的Jocelyn Wildenstein假扮海蛞蝓。而且,我不得不說,到底是誰想到把人倒過來的點子,明明我在秀上看到的衣服都還蠻性感的,這裡像是看了眼睛很酸的海蛞蝓圖鑑

為了說明一群海蛞蝓擺在一起會讓眼睛多不舒服,下面有示意圖,請笑納。


YSL



Natalia Vodianova by Inez & Vinoodh
跟上一季比,至少有趣了一點點,不過所謂的一點點,真的只是一點點而已,最有趣的部分都是因為看不到Natalia的臉,例如轉到背面或用手遮住臉。正面的姿勢則好像硬擺的,看起來很不舒服。

9 則留言

  1. 很喜歡Hermès的廣告
    特地去逛了官網
    發現網頁設計也很得我心
    尤其是店鋪搜索的手繪世界地圖

    回覆刪除
  2. 那個
    Dolce & Gabbana Men

    可以再多貼一點圖嗎?

    呵呵

    回覆刪除
  3. 感謝樓上三位肝膽相照
    就讓我一一回覆你們吧

    配:天底下真的難得有人覺得海蛞蝓性感了,下次生日我會買一本海洋圖鑑的,希望有收錄安康魚,這是我看過最不舒服的一種魚,但相信你會覺得很古椎~

    地母:他們家的東西都很用心啊!所以是所有名牌裡面價位最高的。一個我們都認識的人妻買了同等級的Chanel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Hermès,據說老公為此沮喪了很久。

    人妻:真的沒有照很多耶!今年的露點照真少。對了,你不是明明是人妻嗎?

    回覆刪除
  4. 看到just Cavalli 只說了0分的時候就大笑了
    太精準了
    但我還是很愛Kate Moss啊
    她就是有一種老娘就是傳奇超模
    我才不屌你勒的氣質

    回覆刪除
  5. 看來以後悠哉令三兄弟會常出現在Bellavita呢

    回覆刪除
  6. 性傾向不明的過氣男歌手!!
    我們都知道跟羅曼人(南歐人)相比,盎格魯薩克遜人就是長得比較醜!!!

    超經典!!
    加油!!!!!

    回覆刪除
  7. Burberry & Just Cavalli的地方我笑了...
    雖然盎格魯薩克遜人可能長得醜點
    但我還蠻喜歡他們的臉型~

    Just Cavalli為什麼可以拍得如此像女王的後宮...而且女王看起來還像是毒蟲...

    回覆刪除
  8. Prada廣告裡的Rosa看起來就是個
    被狠狠的用保鮮膜封在巨型保麗龍盤上的假人
    置放於任何物體都見光死的生鮮食品區
    那樣的缺乏生氣
    我很難理解一堆人說很可愛是哪裡摸來的頭緒
    在我看來就是個不帶人氣 還有點邪惡的鬼娃花子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