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之歌


Medúlla是拉丁語「骨髓」的意思,我猜碧玉的意思,應該是代表共存在人類體內亙古、涵化的部分
這一次專輯名稱所代表的意義,就跟她其他專輯一樣,我依然抓不太到,不過我自己覺得,她所謂的亙古感跟“Oceania”這首歌還蠻貼近的。等一下介紹到這首歌的時候,大家應該就可以懂我的意思。

這張專輯被認為是碧玉最有實驗精神的專輯,主要是她幾乎沒有使用樂器編曲,大部分的編曲與音效,都是人聲堆疊出來的。無伴奏合唱對大家來說應該不陌生,不過喉音(throat singing)跟口技(beatboxing)這些元素,對一般人來講應該不是很常見。因為其表現手法非常突出,所以有些樂評覺得人聲的效果跟「骨髓」所想表達的恆久性呼應,不過我還是覺某一些歌的歌詞一點也不亙古。

話說回來,我不是說某些歌不好聽啦!我反而覺得這張專輯的延展性與趣味性比Homogenic還高很多。若用分數來評比,Homogenic我打96分,Medúlla我給95分。Homogenic很多歌都非常雋永,但是多的那一分,完全是因為我太愛All Is Full of Love跟Joga了,其實專輯裡頭也有好幾首歌是我完全聽不下去的;雖然Medúlla是一個實驗性很重的專輯,可是很多歌都很可愛,所以我可以很順利地把整張專輯聽完。

不過,所謂的可愛,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沒有辦法體會吧XD 經過本科系的專業訓練後,只要是怪怪的民族元素我都會覺得很可愛。




Oceania

這首歌是為了雅典奧運創作的,是碧玉最後完成、也是最後錄製的歌。這或許是我覺得這首歌特別跳tone的原因,因為旋律實在太慈祥了。這首歌的編曲完全由人聲完成,連後面的Bass都是人的聲音,可是卻合得很華美。歌詞是碧玉的詩人好朋友Sjón所寫,因應奧運的世界性還有人類的環保意識,整首歌的意義簡單來說就是「海洋是咱們的母親」。
MV的部分,不算太驚人也不過於無聊。我想裡面最恐怖的部分,還是碧玉整身的水珍珠裝吧!我還以為是某種食肉深海魚咧!不過憑良心說,整體的意境蠻美的啦!

另外,由於歌詞實在太美了,所以附上來;我還特別翻譯了我喜歡的部分,服務懶得看英文的版眾。

One breath away from mother Oceanía 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離開了母親海洋
Your nimble feet make prints in my sands 你們敏捷的腳步,在我的沙上留下印記
You have done good for yourselves 你們朝著幸福不斷地邁進
Since you left my wet embrace 自從你們離開我的懷抱
And crawled ashore 緩步遠離岸邊
Every boy, is a snake is a lily. Every pearl is a lynx, is a girl. Sweet like harmony made into flesh. You dance by my side. Children sublime. You show me continents, I see the islands. You count the centuries, I blink my eyes. Hawks and sparrows race in my waters. Stingrays are floating, across the sky. Little ones, my sons and my daughters
Your sweat is salty 嚐嚐你們的汗水,那鹹味
I am why 就是我的緣故啊

Who Is It

MV的版本比專輯收錄的版本還好聽。原版的編曲相對比較單純,除了運用常見的口技跟a cappella外,還用到一點合成器。MV的版本則是重新錄製的敲鐘與鈴鐺版本,這讓整首歌更雀躍了起來。我覺得碧玉好像把鐘聲整個取代合成器了。後來專輯沒有收錄這個新版本,有點可惜。
因為多了鈴聲、鐘聲,頗讓我想起馬達加斯加的習俗:到了某個節慶的時間,馬達加斯加人會把埋進土裡的好幾代祖先,全部搬出來曬太陽。因為歌詞很有萬物有靈跟呼告祖先的味道,所以搭起來,才讓我覺得很有熟悉感吧!?

MV以冰島北方的荒漠為背景,很荒涼壯闊;哈士奇果然是要出現在北方才叫做哈士奇啊;至於看起來很恐怖的鈴鐺裝,是鬼才Alexander McQueen的設計,這件太前衛的衣服穿在碧玉身上,真的讓我不舒服

Triumph of a Heart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歌詞真的很可愛,講的是身體內的血液縱貫氣體交換,各個器官又互相配合的故事。而這些運作,都需要心臟噗通噗通努力地供應著,所以這首歌就定名為「心臟的勝利之歌」。據說碧玉是要比喻人類的愛,雖然我有點難以想像,但是單純就歌詞出現的器官來看,還真讓我想起之前修過的中醫概論。當然,旋律可愛是不用說的,而且也是完全人聲編曲的作品。跟Oceania不同,專輯很多類Oceania的優雅合音曲目,但這首歌就是個熱鬧,每個聲音元素都一股腦地加進去似的。

比較特別的是MV,因為也非常可愛。雖然故事簡單來講就是夫妻吵架,妻子蹺家一日遊,不過丈夫是由一隻貓扮演,看到貓做出一些仿人的舉止真的很可愛;我也很喜歡碧玉這次帶有60年代風情的服裝,總算看起來不是很驚人。比較特別的是中間一段,碧玉上完廁所清唱的部分,這是現場收音的,不是專輯原來的版本,因此這一段入鏡的演員,都是特地甄選的,因為他們都需要現場作人聲表演。因為MV拍攝的地點好像是冰島,所以我在想這些人可能都是冰島當地人,除了這首歌調皮的人聲創造者Dokaka外,他有在MV裡面出現一下下,是個日本人。

Where Is the Line


(MV的版本是remix版,原本的版本因為侵權的關係,所以音軌被youtube拿下來了,因此才放上remix版。我覺得最近的Youtube越來越難用了,地區限制跟版權宣告真的到處都是,失去當初看Youtube的樂趣)

這是原本預定發行的單曲,後來為了宣傳碧玉其他專輯,這首單曲發行計畫就被取消了,但是做為藝術作品發表的MV還是釋出了,但MV很像恐怖片,是我不太懂得藝術。這首歌算是整張專輯裡調性最黑暗的一首,歌詞在咒罵碧玉的一個親戚小孩,只知道跟家裡要錢,不懂的感謝。雖然這首歌實在不是什麼快樂的歌,不過讓我印象很深。

其他歌曲方面,我以可愛清新耐人尋味悠遠來區分

Pleasure Is All Mine
作為第一首引人入勝的歌,我覺得目的達到了。
Show Me Forgiveness
幾乎清唱的一首歌,好像到曠野上跟自然分享心事。
Vökuró(waking, sleepless)
冰島語演唱的一首歌,改編自冰島的詩,非常好聽。
Öll Birtan(show)
不喜歡這首歌,高低潮的處理讓我心情很不好。
Submarine
讓我想起男子合唱樂團,碧玉出現的時間比較少。
Desired Constellation
沒有太多的感覺。
Sonnets/Unrealities XI
像在教堂獻詩的感覺,不過可能跟他叫十四行詩有關係吧?
Ancestors
很像合唱團在練團之前,先做的發聲練習,後半部份演變成梅拉茲呼吸法。
Mouth's Cradle
少數有用到合成器的歌,讓我想起Homogenic之前的作品。
Miðvikudags(Wednesday)
冰島語,是想表達小週末的感覺嗎XD

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整張專輯找來聽喔,我覺得很入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