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文的重生 壹肆春夏 #2


前男友,這三個字是不是很久沒聽過了,且讓我復習一下他GG不大 、髮線微後退、吻功不好讓我一直撞到牙齒,而且一年換過三個男人吧~

老實說我偶爾還是會關心最近他在幹嘛,畢竟他很會在寂寞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去批踢踢甲板寫些文青文徵友,有時候我沒注意、也會有朋友看到來給我通風報信,所以這是他的問題不是我不是我啦(明明就是病得不輕吧)

然而最近他的近況越來越無關緊要了,一方面我有另外一個人的缺點必須謹記下來,以後分手時又可以好好消費一番(小王子看到之後應該很想殺我滅口吧),另一方面前男友的整個形象在我心目中漸漸淡掉了,猶如回沖幾次的茶葉已經快變開水了如此之淡,畢竟是三年前的事情了我跟他也沒再見過,我就算想見他,他應該也會拿拒馬來堵我吧,在他心目中我是個讓人軟屌的梅杜莎。

最近我的好友地母(他是男的,但長得很像地母)(以及這是禍還是福我也不清楚),又因緣際會看到他,媽媽樂嚇都嚇死了立馬拍照給我還衝到無人之處跟我報備,跟某人交往過搞到朋友也一起諜對諜,人生真的是一個difficult。也地母因為驚嚇過度,不僅跟我報告他的內心轉折,還到處跟同事散播,沒想到同事的反應一致都是『所以前男友有帶新歡嗎?』看來聽到EX這個關鍵字,『新歡』就像膝反射一樣蹦出來讓人想瞭解一下對方過得好不好吧,雖然我覺得新歡應該過得比較辛苦啦~

但這跟本次廣告文有什麼關係呢?誒!沒關係(怎麼辦我要變成丹妮婊姐了



Bottega Veneta Amanda Murphy & Mark Cox by Pieter Hugo







Bottega Veneta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每次都能找不同的合作對象,營造不同的攝影概念,最後的成品卻能在水準之上。這支廣告不例外,很美,尤其是第一幅站在紅花前的作品,很讓我想起最近幾年有些失寵的極微主義。不過隨著作品的進展,我覺得這支廣告的企圖應該是在呈現後現代的冷調,城郊的樹林、海岸跟沙灘都不特別,卻又有純粹的美感。可話說回來,這調性應該是比較屬於TopShop、McQ、Rag&Bone這種街頭取向的牌子,Bottega Boneta的設計在裡面顯得太唯美了。

Brioni Julien Nielsen Directed by Aaaron Olzer Shooted by Collier Schorr





這應該不是廣告,而是lookbook,但我還是收進來了。沒為什麼,拍得挺美的啊!

Burberry Prorsum Jamie Campbell, Leo Dobson, Malaika Firth, Jean Campbell, Matilda Lowther, Neelam Johal & Callum Ball by Mario Testino






人海戰術最重要的是立體感跟戲劇張力,上一次廣告文我們看到相得益彰的Belstaff,這次就來一個反例Burberry:人才濟濟卻異常扁平的作品,而且明明是廣告,但看起來像lookbook。很可惜,這一季的設計與配色很出色,尤其是男裝的配色很可愛,我也很喜歡女模的選擇,很久沒看到這麼有趣且新鮮的多元組合。但這支廣告真的沒有景深也沒有撼動人心的深度,他是個MoBA裡面的超扁超服貼的輕薄靜物畫,沒緣由的把可以放進去的東西都擺在一起。


以及男模都很像眼距過開的阿凡達。


Calvin Klein Collection Vanessa Axente & Clarke Bockelman by Mert & Marcus






雖然廣告很有質感,但不禁感覺這是一個鎖定高消費族群的傢俱廣告。衣服不好意思我沒留心,因為沙發跟椅子看起來很棒。

Calvin Klein Jeans Vanessa Axente & Matthew Terry by Mario Sorrenti






很超脫的廣告,有些現實主義揉合浪漫主義的氛圍。其實牛仔服飾一開始的目的是輕鬆與寫意,還有自然融入周遭環境的能力,舒服與自信後隨之而來的是感性(講話很像以前盛行的鼓勵型妞妞風)Calvin Klein很久沒有這麼純粹、卻又感性的廣告了,就好像Lady Gaga突然淡妝捨棄synthpop的曲式你會突然發現一點純粹的美好。

Calvin Klein Platinum Liu Wen & Tim Schuhmacher by Mert & Marcus






各位時尚名媛,今天不能講ck囉~請說它是Platinum Label白金牌(雖然聽起來很像唱片認證的牌子不過我覺得定位應該是有比ck好認一點)(有嗎?)話說,我個人很不愛一些搞縮寫的復牌,因為通常會讓些只花錢不認牌的時尚跟屁蟲亂講一通,我倒不是說念對牌子就顯得很高尚,而是我很在意一個品牌跟其設計的定位(這樣就高尚好多喔真的是一種態度來著)既然,每一種牌子有其定位,那它們的廣告也是如此,所以Platinum Label就是一種...嗯~其實我覺得這個副牌是整個Calvin Klein最意味不明的線路,可能就是比較實穿的CK吧(自打嘴巴),不然還有一點(噢耶我想到白金牌的特色風格了),那就是這個副牌比較強調工業色彩與偏硬的線條,它過往的廣告都有這種風味。

話說回來,這支廣告的問題就是男女模不搭吧,劉雯在這裡,反倒是像人家姊姊了,搭配胡兵應該會好很多。但覺得胡兵越老越gay的請舉手。

Calvin Klein White Edita Vilkeviciute & Tyson Ballou by Mario Sorrenti







白標倒是一向清楚,走的是極微主義的路,所以廣告背景一定都是藍天白雲跟得了什麼建築獎的磅礡建築。我不會討厭這種廣告的,因為極微主義是我的春藥,Philip Glass會讓我高潮,David Gandy則讓我願意拋家棄子(為什麼扯到這裡來),總之白標的廣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且在一堆眼花繚亂的廣告中,倒是滿能洗淨眼睛裡的髒東西。只是這廣告的卡司跟設計,還有鹹鹹油油的偽色情,倒是比較像從前的ck,或甚至是CK Jeans了。

Carolina Herrera Bette Franke, Diana Moldovan & Manon Leloup by Greg Kadel


可以說這廣告是美的。我很喜歡模特兒彼此互動的感覺,因為我非常厭惡廣告裡超多模特兒卻像墓碑一樣一塊塊地杵在那兒。我也喜歡它簡單整合了整個系列幾個相關的元素,而不是過度求好心切的銷售員把所有系列都拿出來晾一遍,反而讓人更困惑了。當然也可說是有點單調,畢竟就是那麼兩幅作品而已,某一方面我也覺得這廣告很像時尚感十足的空姐月曆,可能是模特兒都把頭髮盤起來的關係吧?


我才說完我不喜歡以縮寫為副牌名的方式,這裡馬上就出現一個例子。雖然廣告真的拍得很棒,intriguing這個形容詞就是要用在這裡的,意思是"to arouse the interest or curiosity",使人感興趣的。那包包不僅遮得剛剛好,還前後景相互應很高明。但這支廣告就停在這麼一張作品,甚是可惜,好像洋芋片吃了一片就會想吃第二片的道理是一樣的(這純粹是嘴賤吧)

Celine Amanda Murphy, Daria Werbowy, Julia Nobis & Binx by Juergen Teller






多年來我一直覺得Celine的廣告讓我看不懂,不完全是它想表達什麼我看不懂,而是它要醜不醜的沒有放手一搏的感覺。因此我就不懂了,如果你想表達一種醜陋沒有極限的感覺可以理解,假裝這是在挑戰人類的美感又會變高尚起來,但要擺一個醜不醜的東西,這我平常就看多了,要醜不醜的人、要醜不醜的穿搭、要醜不醜的建築,人生很多時候就是個不上不下了幹嘛拿一個不上不下的東西讓人無法轉換心情呢?

誒(請你發二聲)~這次廣告我倒覺得Juergen Teller抓準這一季Celine的律動感,凸顯硬結構裡的一些活潑細節,懶散的拍攝風格反而增添了玩心。總而言之,相互協調感其實是廣告拍好的不二法門,人們很容易忘記這一點。

Cerruti 1881 Arthur Gosse by Jeff Burton




色調很美。只是我不確定這衣服的設計感應該出現在這裡,有點像是吳宇森跟林嶺東在80年代末拍的那些警匪黑道片出現的人物誤闖太平山豪宅的感覺。

Chanel Lindsey Wixson & Sasha Luss by Karl Lagerfeld

桃紅色很噁。


門卡住。


沒穿乳罩。


這是這一季Chanel最受歡迎的洋裝,你可以在各大雜誌上看到,可以說大部份時候都很好看。但我不曉得這裡的styling在想什麼,是因為單穿洋裝很冷所以搭兩件(對,你仔細看還不止一件)OL辦公室都會放的一件薄針織衫在肩膀上嗎?這一片的燈紅酒綠我看了很心慌。


而且髮型跟整個chanel廣告不配,同樣的髮型如果是Mulberry裡是可愛,在Chanel裡是噁心。


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卡爾這麼執著於沖天炮的髮型?


死小孩背了三個香奈兒包包顯示為很跩。


珍珠超大顆。然後我再強調一次,我無法忍受這廣告裡的沖天炮。


連龔如心都不會有這麼低級的嘗試。


結束了這廣告。(呼~~)

Costume National Graham Reese & Megan Thompson by Glen Luchford


Heroin chic很難翻譯,病態美、中性美,都可以採用,當初凱特摩絲就是靠Heroin chic起家的,不過她後來變成另一種性感的典型,也離Heroin chic越來越遠。也因為她設下一個典範,所以這些年來很多模特兒、牌子、廣告都在複製這一味,這一味容易調配但也容易索然無味,你很容易找到這種非古典美的美女,但可不是叫他們杵在那兒就可以有很多火花,凱特摩絲之所以經典是她全身上下充滿模特兒的天賦,舉手投足都充滿戲劇性。但很多模特兒是東施效顰,簡單說,西施拉屎挖鼻孔就有朦朧美,但東施挖鼻孔就該死;陳為廷唱歌就好帥,王炳忠唱歌就好笑(沒關係吧)

講那麼多,我只想表達Megan Thompson是普妹。


反倒是男裝廣告更有那種androgyny陰陽同體的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