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文的重生 壹肆春夏 #1


我的論文其實還沒交出去(本圖的手捏藤蔓的憤恨就是目前老娘的心境)

這個情況請讓我娓娓道來,原因是本敝校跟大部分學校不一樣,其他學校是你要口試、修改、然後把論文交給學校後才能算正式畢業,但敝校研究生可以先論文口試,口試結束就算畢業,只要最後把論文交給學校就可以換得一張畢業證書,是一種以物換物的概念相當公平。所以,老娘還沒交。那為什麼老娘還沒交呢?就讓我再娓娓道來,口試委員堵爛我(誒一句話就結束了其實)。

為了不要讓我的粉絲還要聽我叨叨念念學術界的黑暗面,但又不要對我的現況丈二金剛,所以再解釋清楚一點:口試委員很討厭我寫的東西,叫我去死(似乎也沒這麼嚴重啦只是酸溜溜地說你可以去死囉(然後開開心心去多倫多當學人了))。在多方斡旋的情況下,我口試還是結束了,但口委信誓旦旦說我論文若想交給學校沒那麼容易,必須先交給他們看過才行,所以就變成我論文沒交,但還是畢業了。那論文怎麼辦呢?當然指導老師希望我繼續修改,還給我提修改計劃。我雖然口口聲聲說好,但是心裡想的是『網誌先給我寫兩篇先~』牛雜湯才是老娘的根,論文我只是想要起薪比較高啦馬der。

好啦!各位安慰我是不用惹!跟隨我網誌多年的老粉絲就知道我這個人最擅長挾怨報復跟嘴巴消費來著,所以以後有的是機會消費那位自戀的文青嬸婆(說到嬸婆就讓我想到口試那天他提到我為什麼不寫男同志的『阿姨』?這很有趣啊他很想知道箇中由來,現在回想起來是觸動他心弦了吧!不過他都去多倫多雪地逢春了我看消費他的事宜就先告一段落吧~)

跳回來,是不是我太久沒寫廣告文了,覺得今年春夏的廣告水準都好高喔(甜笑)



Akris Anais Mali by Lachlan Bailey





在我心目中,穿上Akris是個熟透的象徵,從郭書瑤變舒淇的感覺(舉例好爛)。其實,我不討厭他們家的設計,也覺得他們跟Ann Taylor、Escada這些『性生活不美滿的刻薄感』完全不同,但Akris就是給人沈沈的、不張狂的成熟感,所以不單要熟,還要熟到帶醇才有辦法撐起來,所以李冰冰YES,范冰冰NO(兩個冰冰分不出來沒關係,苦旦臉的是李冰冰,穿得既誇張又囂張的是范冰冰,這樣你還是分不出來,那就換張艾嘉YES,楊繡惠NO,這樣可能大家應該更能心領神會(我很貼心))

這支廣告倒是沒有想要表達任何李冰冰的大家閨秀之感,反而像是埃及法老的太太好清新的質感(我幫它下了一個好奇怪的設定),雖然Anais表現出一種輕盈且寫意的性感,但頂著一顆埃及豔后頭,不禁想問她是不是在ANTM剪壞了?

Alberta Ferretti Mariacarla Boscono by Peter Lindbergh



我想,大部份人都會同意,以Mariacarla為號召的廣告,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這支廣告也的確沒什麼大問題,但除了第一張作品稱得上『奇蹟的一枚』之外(而且,我覺得功勞應該在電風扇上,不是Mariacarla、也不應該是攝影師),剩下作品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例如Valentino就有多到過分的豪宅迷走,Bottega Veneta也有一些奇怪的豪宅,導致這廣告的豪宅特色變得很薄弱,如果可以,我希望請年輕一點的女模如Ondria Hardin、Sasha Luss,或是氣質很差的女模如Cara Delevingne、Georgia May Jagger,更能在這個設定中襯托她們不常見的高貴氣質。

Alexander McQueen Kate Moss by Steven Klein





她是凱特摩絲,你還能爭論什麼呢?就好像梅麗史翠普演了什麼角色,你還能對她的演技批評什麼呢?所以這支廣告裡凱特的風範,實在沒有什麼需要我錦上添花的部分。倒是整體的梳畫, 我似乎感覺到他們想要表現一種亞馬遜女神的感覺,但似乎在場所有人都不懂這個概念是什麼,最後的結果就是凱特變得很像參加動漫祭的SM女王。

McQ Sean Semmens, Arwel, Ine Neefs, Brogan Loftus, Declan Cullen, and Edward Kasisopa by Steven Klein





街頭是一種強韌的生命感,甚至為了生存而不擇手段的義無反顧。我可以理解很多品牌想要抓住這種氛圍,尤其像McQueen這樣出身的設計師,總是透過設計捕捉他的過往。但顯然,他不是一群落魄的醜男醜女跟擺幾個性別錯置的臭臉就等於街頭了,他們固然比一般的時尚人更反骨,卻醜沒有更深的撼動力(當然我不是在說台灣的那些潮人,他們的潮度在我心目中大概跟淡水河大潮會淹到馬偕銅像那般潮吧),明明是Ugly Beauty卻好像只強調Ugly似的。

A.P.C. Aline Weber & Adrien Sahores by Walter Pfeiffer



雖然是相當清新的廣告,但右下角註解忍不住想加一句小小的『感謝瑞士(替換成卑詩省、蘇格蘭、巴伐利亞都可,反正就是那一類的田園國家)觀光局熱情協助』。其實這廣告讓我最有意見的部分,反而是很想叫那些設計師跟造型師不要再把短褲、黑長襪跟皮鞋搭在一起的look出現在伸展台或平面作品裡了,即便是陳雷現在也不會這樣穿。(至於那種穿著花短褲花襪子跟好漂釀皮鞋的搭配法是很前衛,我也一度覺得這個路線值得一試,但後來發現似乎是長相抱歉(卻又過度熱衷打扮)的男同志之心頭好後,舉凡是任何短褲、長襪跟皮鞋的look我心目中都是NO了)。

Aquascutum Werner Schreyer, Helena Greyhorse by Andreas Sjodin




我只是覺得Werner Schreyer跟Helena Greyhorse有點不搭而已,有點像叔叔跟姪女的組合,而不是時尚的情侶黨,最後一幅作品甚至讓我有種『滄桑的人類學家跟他找來的長頸族少女』的古典人類學插圖,我越看越覺得Helena的脖子完全是龜鱉類的曲折角度。如果女模可以換作比較古典的Christy TurlingtonClaudia Schiffer,或是比較個性的Kristen McMenamyKirsten OwenHannelore Knuts,可能會比較協調一點,一個是紳士配淑女,一種是老頑童配女文青,都是有趣的搭配。

Balenciaga Daria Werbowy by Steven Klein

這是一個擅長卜卦的尪姨。


有一天他覺得怪怪的,原來她穿了一件不對的洋裝,所以大腿涼涼的。


所以換了一件有斗篷的外出服,但大腿更涼了。


向她請教問題,她會使用莎朗史東的待客之道,驕傲地展示她沒有橘皮組織。


如果紅包給得不夠,她會把你踩到腳底下,而且大腿依舊很涼。


總之這廣告從頭到尾都不對勁,概念是OK的,構圖是好的,成果也很細緻,但Daria Werbowy是錯的,實在不應該讓她梳一個盔頭龍的造型,在一個詭譎的氣氛下做出一些讓她自己也很困惑的動作,我都嗅得到她的不安了。Daria擅長的是不造作的寫意,例如在公園散步、在海邊吹風、或是在都市漫走的一個回眸,總之她很適合那種野放的貴族氣質,『野放』跟『貴族』這兩種概念放在一起很不搭我知道,畢竟我也不能想像孫芸芸、廖曉喬去龜山島過一個禮拜的自給自足生活,這麼棒的年度企劃我想『黃金傳說』也要付給我授權費吧,但Daria就是做得到,她就是有一種不斷尋求自我的放逐氣質卻擁有高貴的態度,就好像班傑明裡頭的凱特布蘭琪,凱特的演技好棒棒,但布萊德彼特的特殊化妝比他本人的演技更純熟。講那麼多廢話,其實我覺得繼續請Kristen McMenamy就好啦,換掉她做什麼?

Balenciaga Menswear Chamberlain by Josh Olins



充滿能動性的不羈騎士(好吧!我能想到的正面評價就這個了)不然我還想到還沒留一頭文青長髮的黃河,但現在的黃河就是個文青咖啡廳的小老闆啊~喔娜(請念ㄋㄛˊ)(美江害我現在養起這個口頭禪)!

Balmain Rihanna by Inez & Vinoodh




電影的世界裡,通常有一種角色渾身帶著人性的醜陋,卻又最看破世事的紅塵,經常保持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純真,那就是妓女了。雖然這麼說,妓女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扮得很有智慧,很少有人可以像鐘楚紅那麼風情萬種又不低級,也沒有人像茱麗亞羅伯茲那麼青春洋溢,也幾乎不會有人可以像茱蒂佛斯特那般超脫。蕾哈娜在這裡表達的是半老徐娘,但她不是徐娘,也還沒半老(根本還沒30啊我的媽),但那種快來蹧蹋我人生的從容就義感,好像人生了無新意不如一了百了,應該不是這組廣告的本意。就某種程度來說也不能全怪蕾哈娜啦,今天如果換成Elle Fanning穿,我可能也會覺得她要挑戰雛妓的角色吧。

BCBG Max Azria Stephanie Hall, Charlotte Wiggs by Meredith Bruner





Advertisement of BCBG always has an airy touch to it, but the blowing background looks like dysfunctional kaleidoscope, making it too intentional to let viewer focus on the point.(BCBG的廣告總是有一股帶風的質感,但吹皺的背景看起來像是支離破碎的萬花筒,使它太刻意讓觀眾聚焦在一點上。)

airy /ˈɛɹ.i/ 有風的;微風的
(adj.) Open to a free current of air; exposed to the air; breezy; as, an airy situation.
開放在一個沒有準頭的風勢中;暴露在空氣中;風不大;換句話說,在一個有風的環境中。
請造句:Apple moving news often calls Breeze Center a “not so airy square”.(蘋果動新聞通常將微風廣場講成風不大的廣場。)

dysfunctional 故障的;不正常的
(adj.) Functioning incorrectly or abnormally.
運作起來不對或不正常。
請造句:Li Jing’s face is very dysfunctional.(利菁的臉很不正常。)

kaleidoscope 萬花筒
(n.) From Ancient Greek καλός (kalos, “beautiful”) + εἶδος (eidos, “shape”) +‎ -scope. Coined 1817, by David Brewster, its inventor.
來自古希臘語字根『美麗的』與另外一個字根『形狀』,加上觀察用的管狀物,就是萬花筒了。由萬花筒發明者大衛布魯斯特在1817年創造此字。
請造句:When I was little, I love to watch Entertainment Kaleidoscope.(我小時候喜歡看綜藝萬花筒。)

intentional 故意的
(adj.) Intended or planned; done deliberately or voluntarily.
有意的或計畫好的;故意或主動而為之。
請造句:Ordinary girls are always intentional, because they are ordinary basically.(普妹總是很故意,因為本質上他們很普通。)

Hervé Léger Max Azria Alla Kostromichova by Meredith Bruner






濕濕熱熱又暗暗的叢林感,Vera Wang之前做過了而且效果很好,可以說當年那支廣告是濕熱中不失一點清新吧?雖然我不是說Hervé Léger並不清新,不過就缺了那麼一點令人眼睛發亮、乳頭硬挺、精神為之一振、菊花還縮一下(到底講夠了沒),總之就是缺乏那種撞進心坎裡頭並讚嘆『這真是好廣告』的感覺。如果說Vera Wang是熱帶叢林,那這支廣告就是木柵動物園的夜行動物館了吧?檔次就是差了那麼一截。Alla的表情很是到位,放在這裡也是可惜了。

Belstaff David Beckham, Andreea Diaconu, Tom Firth, Christian Gajdus and Will Bowden by Peter Lindbergh






很多品牌廣告喜歡強調『made for everyone』的氛圍,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這種廣告通常像是不真誠的業務,太急於討好走過來的每一個人,最後誰也沒討好,不然就是吸引一些沒有主見的人,落得『貪財』的口舌。

不禁覺得上述這段話可以改寫。例如:很多女明星想求一個『嫁得好』的假象,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這樣的女明星通常像是炒短線的投資客,太急於在婚姻市場賺一筆,最後反而認賠殺出的機會多,不然就是吸引一些沒有內涵的爛貨,落得別人『見錢眼開』的口舌。(原本還想寫知名部落客、洋基隊女孩、抓角度普妹、明明想打炮卻一直問人家安安找什麼的horny gay,但這樣改寫下去會改寫不玩)(請回到Belstaff上)

Belstaff這次的廣告拿捏得很剛好,他們掌握了一定的層次感,主題又緊緊圍繞在騎士旅行上,沒有太過搶戲的背景跟超乎想像的邏輯,主角跟配角又彼此烘托,讓貝克漢跟Andreea不會孤男寡女顯得造作,但也不至於讓每一個人、每一件衫都得入鏡所造成的忙亂畫面。

倒是貝克漢變得好滄桑,背景音樂是海波浪的滄桑。

Blumarine Toni Garrn by Camilla Akrans





這廣告乍看優美,但細看就可以發現很多不對勁的地方,就好像單看孫芸芸、關穎、楊謹華、溫嵐、蕭亞軒,一個個都好漂釀,但讓他們一起出席什麼派對就會像連環大車禍一樣,靈敏如Etag可能都會判讀錯誤吧(但Etag也不是拿來讀臉的啊~)

例如海邊,這個海岸很美。例如模特兒,Toni Garrn,我對她並沒有什麼意見。衣服,應該也不荒謬吧。梳畫,嗯~這值得討論一下,因為香菇頭時至今日應該是過氣了才對,在2000年代早期是in,在2010年代是out。某種網羅的效果,好吧!也可以勉強說是一種意境吧!蝴蝶,這總不會錯了,很美啊!可是放在一起就完全不對。這是一種不合邏輯,卻也不夢幻的感覺,就好像你看全面啟動那都是潛意識,一切物理常理見面禮都可以忽視,但是看『龍飛鳳舞』時就會忍不住想挑剔男演員怎麼都不用剃前額,吳奇隆剃了、李東學剃了、黃曉明也剃過了,石英、雷洪、翁家明你們怎麼可以不剃咧!!(我好為難老人家)

Blugir by Venetia Scott



因為它是Blumarine的副牌,每年我都有收,所以這次也乖乖得收進來了,雖然我不知道這支廣告有什麼需要評價的意義,它很像是Target或Walmart決定海徵一個素人模特兒代言他們自產自銷的廉價服飾,最後呈現出來的一種不上不下之效果,實在不是什麼吸引人的廣告,就連省錢折價王的婆婆媽媽看到折價卷上面有這系列應該也會歪腰一下要不要剪吧?畢竟不是汽水餅乾衛生棉,可以一次買到車子都裝不下、倉庫都塞滿,而且衣服都長一樣街坊鄰居一直撞衫,心情也愉快不起來。總之,這廣告給我一種漫不經心的廉價感,女模快要睡著的模樣應該也很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