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10ADS 詞窮評鑑之五


吼!(←自以為契合標圖)這真的是2010年春夏時裝廣告的最後一篇文了。

今年的上半年發生好多事,拖累的今年廣告文的進度(好啦!其實也跟自己懶惰有關)。不過還好,我終於在2011年的春夏時裝週前把文章寫完了,不然大家都在討論2011年的春裝了,我還在討論過季的東西感覺好呆。

因為是最後一集了,讓我說一下感言吧XD

今年的廣告有點無趣(嘆)。
我原本覺得是自己對這份工作懈怠,所以沒有好好寫文了。不過連我朋友都說,今年的廣告真的好悶~不僅不好不壞,也沒有慘絕人寰的。我一聽實在感動地眼淚流個不停,因為這一季的廣告真的好難寫啊!我的媽!

總而言之,我這次戰線拉太長了,都還沒休息到,又要動手整理FW10-11的秋冬廣告,真有種馬不停蹄的感覺。目前計畫文章將跟紐約時裝週一起登場,而且這次想要淘汰一些成衣品牌(或是獨立成一個專區),這些牌子寫起來實在很不帶勁;原本預計這一季就要整理的香水廣告,也要延到下一次來做了;另外,下一次想要專業化一點,按照品牌Title字母序發表,這樣比較有索引的感覺吧?

標圖是Aldo,是Stammy本季少數的作品。我在東區看到Aldo店裡龐然的Stammy海報時,很想走進去逛,不過那天我以週末去巷口7-11隨便解決午餐的扮相出現,擔心自己可能會格格不入,所以我還是默默離開惹。(對於形象我還是很在意的啊~)



Aldo


Boyd Holbrook, Jessica Stam by Terry Richardson
平凡又俏皮的作品。話說到這邊我已經說不下去了…

Calvin Klein Jeans







Eva Mendes, Jamie Dornan by Steven Klein
Emily DiDonato, Sean O’pry by Sebastian Kim
這支廣告其實混了兩個不同的線,第一組是Eva跟Jamie的Body水洗牛仔褲,另一個則是Emily跟Sean這組一般的牛仔服飾。雖然風格看起來很像,其實攝影師並不相同。我個人非常厭惡這種油+濕+黏還有介於高潮與中暑之間的不明表情,但我還蠻喜歡Jamie的憂鬱路線,跟Eva純粹溺油的表演比好很多,很讓我想起瑪丹娜Express Yourself這支MV,我覺得Jamie憂鬱的氣氛,跟這支MV很像,很有一種剛烈的美感。

另外,有誰可以告訴我他們是在爬什麼東西?我搞不清楚他們到底在幹嘛?

Donna Karan



Anna Maria Jagodzinska by Patrick Demacherlier
近期Donna Karan的人生目標好像是在挑戰「我到底可以多無聊」似的,這支廣告基本上是靠Anna J的美貌撐起來的,除掉這個因素,不管是服裝設計、平面構圖還是攝影師的意念都非常乏味。而且我越看,越覺得這支廣告不僅乏味,還有抄襲之嫌。兩三季之前,Dior就用過閃動式動態失焦了,但效果不好,看起來很像失敗的學生作品,怎麼這裡又用了呢?

DSquared2




Daria Werbowy, Arthur Sales, Kyle Ledeboer by Mert & Marcus
如果設計師們都有他們想去奮鬥的價值,那麼DSquared2絕對是把「俗不可耐」當作人生的座右銘。但你要是覺得我想批評這支廣告,那麼你錯了,因為這支廣告把俗不可耐巧妙地轉化為賞心悅目,個人覺得相當高竿。雖然他們家的設計還是脫不了俗不可耐啦…可是他們把場景轉到戶外,點綴著漂亮胴體的jocks(按:熱愛體育活動的青春男孩),配上玩世不恭的嬉鬧感,有趣的成分就大大掩蓋過了俗豔的感覺。
唯一的缺點是Daria真的很像他們的姊姊,因為玫瑰四物飲廣告的關係,我現在對於敗犬都有種很古怪的印象

Gap



Isabeli Fontana, Will Chalker, Andres Velencoso Segura, Du Juan, Gabriel Aubry, Chanel Iman, Sean O'pry, Anne V, Sessilee Lopez, Constance Jablonski, Gracie Carvalho, Din Yates by?
這支廣告好像在說明美國人的品味有多差似的。


Jean Paul Gaultier

Dree Hemingway by Inez & Vinoodh
有一陣子我跟朋友出去玩,喜歡在隨便的場地開始玩起Next Top Model,當年我們這群朋友甚至在中共建政博物館裡玩過。我覺得這支廣告跟我們玩的把戲差不多啦...說到Dree,過了這一季,她的廣告明顯少了,不曉得大家是不是終於意識到她完全不photogenic。她本人出席派對是很有存在感,但是說到平面作品她就是一個不上相。

Jones New York





Anja Rubik, Agnete Hegelund, Sasha Knezevic, Brad Kroenig by?
對這類有點淑女又有點典雅的成衣,我想到的都是上年紀的保守婦女,而上年紀的保守婦女,很不幸地我又會想到厲耿櫃方這類的政治人物,然後我就不由得對這類成衣品牌產生敵意,其實人家什麼事也沒做。整體來說是明度很高的豔麗廣告。

Moschino


Isabeli Fontana by Inez & Vinoodh
印象中,Moschino的廣告一直以來並不差啊?
然而這支廣告卻結合了各種災難於一身,像是不切實際的80年代styling(造型師到底是誰啊?)、怪怪的姿勢還有平凡的棚拍,很讓我想起港產片正興的80-90年代,有部可能叫夜生活女王之渾身是膽的電影,故事講的是葉子楣是第一個學會某門拳法的女弟子,後來因為派系鬥爭,家族被血洗,迫於無奈來到香港做雞,憑著本事在旺角一帶闖出名堂,還找到仇家活動的地方,接著每週到赤柱面海練功,金雞獨立、倒掛金勾、垂釣石斑樣樣來,終於憑著一身膽識,穿著超大的墊肩外套、配著叮叮噹噹的金銀飾品、腳墊恨天高、吹著大澎頭(還有那叫人無法一手掌握的豪乳),終於殺光仇家為家裡報了仇。(以上純為瞎掰)

那個年代的港產片很愛把一些元素亂加在一起,例如抓鬼+功夫+黑道之類的,我看這支廣告就很有這種感覺。

Piazza Sempione



Cato van Ee by ??
這是本季我最喜歡的廣告,我喜歡它帶有一種北歐家居風格的感覺,就是翻開IKEA型錄常有的那種摩登有機體,我很喜歡(斯堪的那維亞也是其中一個我莫名其妙的喜好趨向)。雖然他明明是個義大利牌子,而且設計也很有地中海度假風格…

Pinko

Erin Wasson by Terry Richardson
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有種偷尿尿被抓到的感覺

Prada Menswear








Jacob Coupe, Adrien Sahores by Yang Fudong
這是藝術家楊福東的「一年之際」的九分鐘短片,國際翻Первая Весна第一個春天(順便炫耀我俄語還沒丟),基本上短片本身就跟在當代美術館看的影像作品一樣:完全看不懂。不過剪輯出來的平面作品還算有味道。我個人對於老上海、明明要很熱鬧卻渺無人煙的城市也有莫名的偏好,應該是張愛玲的小說看太多惹

這支廣告最初是在巴黎的蒙田大道上看到的(也要炫耀老娘去過巴黎這件事XD),那時覺得超奇怪的,因為我印象中Prada的廣告明明就是晶亮女妖Rasa轉圈圈,怎麼會變成這個有中國人出現的廣告咧?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男裝的廣告(不過我印象中,蒙田大道店連女裝都用這支影片的剪影說)。

乍看之下並不是特別突出的廣告,不過看久了的確有股韻味,尤其是Jacob Coupe & Adrien Sahores疑似投資失敗要連夜跑路的神態,透過照片組合整個都活靈活現了,即使他倆跟整支廣告的中國氛圍蠻不搭的。

Roberto Cavalli Class



Egle Tvirbutaite, Patrick Kafka, Zuzanna Stankiewicz by Giampaolo Segura
在Roberto Cavalli旁邊印上大大的CLASS,不曉得是一種宣示還是一種諷刺。但我的評價整體是正面的,想到Roberto Cavalli有這個勇氣成立這個名叫Class的副牌,不僅沒有凱特摩斯銅牆鐵壁的妝感、還有相對於Just Cavalli實在低調到不行的設計,實在值得放鞭炮。說到Egle(頭兩張作品的女模),很可憐,不怎麼紅。雖然我不喜歡她的長相,但她的資質不錯,平面作品都不是一條死魚,困在一個這樣半生不熟的境地我有點同情她。

Sisley



Missy Rayder, Nicolas Ripoll by Camilla Akrans
我真的不喜歡這種夜晚攝影然後閃光燈開很強的作品。這讓我想到,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日本寫真女星森下千里,她說她會跟蹤心儀的男性,跟到他上班的地方也無所謂。Missy配著翻倒的酒、拿著花,然後在門口前面耍無賴的感覺,就跟這情境好像。
男模我覺得很厲害,仔細看他每一個表情都一樣耶!

Sonia Rykiel for H&M


Caroline Trentini, Karlie Kloss, Vlada Roslyakova by Solve Sundsbo
雖然我很想講說很可愛,不過全套的Sonia Rykiel還是會給我一種老小姐的感覺

Sportmax


Siri Tollerød by David Sims
其實styling跟外星人般的慘白感還蠻有味道的,不過總覺得還缺了點什麼,好像所有的東西都只用了八分力一樣。

St. John




Karen Elson by Greg Kadel
這支廣告跟Sportmax根本是同卵雙生吧?差別只在這支廣告是用Keren Elson,所以存在感不像Siri那麼薄弱。在這裡很想離題,如果True Blood繼續加新角色的話,我覺得Keren可以去演阿拉巴馬吸血鬼女王之類的。

Siviglia


Kasia Struss, Lars Burmeister by Mert & Marcus Piggott
styling超棒的,Kasia整個脫胎換骨變新人了耶!

Theory



Madisyn Ritland, Julia Dunstall, Adina Forisz, Sheila Marquez by Nagi Saki
棚拍真的是我的惡夢,有夠難批評的。連續看了這麼看起來毫無盡心盡力的棚拍,這作品看起來還算有態度的啦!(我勉強可以擠出這段話…)

Tom Ford Eyewear


Carolyn Murphy, Nicholas Hoult by Tom Ford
我覺得他們兩個人都各自扮演的不同的角色,Carolyn是相當會算計的性感野貓,Nicholas是第一次參加社交季的男孩,但兩個搭在一起實在一個怪,好像兩部不同電影的演員共用同一個休息室一樣。另外,Carolyn真的很像Nicholas的媽,即使兩人才差十歲左右,看Nicholas的表情好像在講“Mom, you’re embarrassing me.

Tommy Hilfiger Denim

Jeisa Chiminazzo, Aram Gevorgyan by ??
雖然是很普通的廣告,不過至少不是棚拍,綠油油的感覺很舒服,青春洋溢參加音樂祭的感覺很適合衣服的調性跟市場性。我比較扼腕的是Jeisa戲份很少,不仔細看,會認不出來她來。

Trussardi 1911


Garrett Neff, Julia Stegner by Milan Vukmirovic
我決定我要來依樣畫葫蘆:(本段抄自Theory)
棚拍真的是我的惡夢,有夠難批評的。連續看了這麼看起來毫無盡心盡力的棚拍,這作品看起來特別不情願!Garrett看起來很像死異男。

Valentino




Dree Hemingway, Cole Mohr by Mert & Marcus
第一次看到這支廣告,我以為這是泡錯藥水的鬼水怪譚,讓道具女屍整個都變色了。不過整組作品看下來倒是有股詭異的浪漫氛圍,但這淤青的色調真的完全不適合夏天,更不適合目前正熱浪侵襲的北半球。Dree Hemingway真的好像少了些什麼,大家不這麼覺得嗎?Cole Mohr整個有戲很多。

Y-3


Pernille Moeller, Jenny Sweeney, Lawrence Stiers, Nate Gill, Nate Nesbitt, Ryan Koning, Joey Kirchner, Colby Jamar, Zinedine Zidane, Yohji Yamamoto by Alasdair McLellan
這支廣告在時尚點一面倒的被說很糟。其實我覺得還好,與其說糟,倒不如說不解吧?不曉得Y-3這樣寬鬆、帶點街頭跟漫畫元素的設計,會變成模特兒臭臉在大樓上面排排站呢?像是特寫的部分我就覺得很漂亮,可是到了全身寫真的時候我又覺得怪怪的,整體的概念好像是弄錯了什麼環節似的

Zac Posen


Tao Okamoto by Ellen Von Unwerth
最近幾季下來,我覺得Zac Posen好像在挑戰自己到底可以多退步
如果他們是想拍攝一部「小丑也有種」,幫蝙蝠俠裡的小丑配一個新娘的話,那是成功了,因為應該沒幾個人有這種勇氣做聖誕樹般的打扮了。

2 則留言

  1. 溺油, Donna Karan傳奇, 厲耿櫃方, 尿尿被抓到 還有Zac Posen傳奇 這些實在太好笑了XDD

    Gap那些廣告
    讓我想到三年前流行一種換衣服的flash小遊戲
    幫紙娃娃打扮好後 他們會僵硬的站上伸展台
    擺出快脫臼的pose 而這些成果都會被打上B-
    伴隨著噓聲四起的背景音樂結束遊戲
    然後我就會很納悶的再去玩另外一款flash

    這廣告的存在就是說明了
    "討厭又還不到想賞巴掌"的類別是真實存在的
    謝謝Gap幫我的字典補充了豐富的圖組XD

    Tom Ford是刻意的吧
    我記得概念是the Graduate
    不曉得Carolyn面對自己變成Mrs. Robbinson的看法是如何 哈哈

    然後Zac Posen那段我突然想到某個時尚點的網友說"Julia Nobis? no doubt! that girl is as gay as christmas tree!" 怎麼形容的這麼好笑 哈

    回覆刪除
  2. 不喜歡prada men第一張的男模
    看起來髒髒的
    蓬頭垢面的外省民工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