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布蘭妮莫菲


Brittany Murphy
November 10, 1977. Atlanta, Georgia, USA. –
December 20, 2009.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Aged 32

我很少會說RIP,甚至會覺得這是個很偷懶的惋惜法。當然,我不是說這個用法不對;當某人用心去緬懷另一個人時,RIP用在這裡一點也不矯情。只是去年就是那麼剛好,好多名人過世了,看到批踢踢一堆隨口一句的RIP,總覺得對那個死去的人還不夠尊重。

所以,我想從布蘭妮莫菲的作品紀念她。

一開始我也跟不少人一樣,想放一張布蘭妮莫菲金髮俏皮又甜美可人的照片當標頭,但是我最後選擇了這張。雖然我常在網誌裡強調我喜歡跟大家不一樣,不過,這次,我倒是希望大家記住一個不一樣的布蘭妮莫菲。也希望布蘭妮莫菲在天上,能知道世界上還有人喜歡那個沒有武裝的她。





最近看過的一部就是【The Ramen Girl 拉麵女孩】了,現在正在慰士西片台強烈放送。我想,有可能會因為她的去世,還會繼續放送一段時間。

這部片嚴格來說是好看的片但不算佳片。其實我覺得元素挑的不錯,也看得出編劇與導演的企圖心,尤其還挑了硬底子的日本演員西田敏行,跟布蘭妮莫菲搭檔。可惜布蘭妮莫菲中間又應該好氣又好笑的學習過程太悲涼,西田敏行的人格塑造不夠深刻,尤其該高潮的地方卻又弱掉了,所以整體結構變得很鬆散。但不管怎麼說,還是部好看的片子啦!很多橋段巧妙地運用日本人的角度,帶出不同的文化思考。
題外話。我曾經看到美國佬的觀影心得,他說他的文化衝擊非常大。因為同是東方人,而且日本節目也看多了,所以我不覺得日本做拉麵的用心是件很奇怪的事,看到老美反應那麼大,很好玩。總而言之,這部片短期之內應該很容易在電視台轉到。


接下來的一部戲就要跳到三年前的【Sin City萬惡城市】了。
其實這中間三年,她有演出一些頗受好評的小品,但是知名度不高,好像也沒在台灣播映過。
她在萬惡城市的角色其實也非常小。

萬惡城市因為分成四大段,所以過場角色很多。
布蘭妮莫菲的角色在該段落只是起個頭而已,嚴格來說不是很重要。不過從萬惡城市之後,我對她歇斯底里、帶點嗑藥的可憐形象變得很深刻,其實萬惡城市裡並沒有強調這一點,但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有這種感覺。這也可能是從萬惡城市之後,她的大作不多,但負面八卦卻越來越多有關。舉凡她整型、毀婚、結婚等等,就在這短短的三年內發生了。

後來她的星運好像面臨的瓶頸,這個瓶頸一直到她去世,好像都沒有好轉的跡象...

【Little Black Book劈腿排行榜】,2004的作品。
這部片重播率也很高,是一部可愛的片子,但說是愛情喜劇片,倒不如說是繞了一大圈的心靈成長片,因為愛情跟成長這兩大元素,好像合的不太融洽,而且感覺的到編劇想要呈獻比較勵志的一面。

就愛情喜劇片來說,結局應該要想個更可愛的結尾才對。但心靈成長方面,我覺得Holly Hunter這個角色又不夠有力度,電視台職場的腥風血雨,其實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且正是要靠Holly Hunter這個角色帶出來,可惜層次不夠,所以來到這部片真正的結尾時,我覺得有點勉強。

但這就是看了無傷大雅的作品,而且布蘭妮莫菲在裡面真的很可愛,所以也不會讓你氣到會大嚷看了一部爛片


2003年,她密集推出了兩部作品【Uptown Girls槓上富家女】【Just Married新婚告急】。都是非常風趣的片子,尤其槓上富家女還是我特地租來看的。就跟前面我提到的心得一樣,布蘭妮莫菲其實挑了一些題材不錯的片子,但編劇就是少了點什麼東西讓電影本身變成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像是槓上富家女,她跟達科塔芬妮的火花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即使兩個人都演得恰如其份(嗯…有時候我覺得布蘭妮莫菲又太過瘋癲啦…),但我覺得不至於讓人感動。

新婚告急就純粹是個笑鬧片了,尤其那時候布蘭妮莫菲跟艾希頓庫奇的事業都剛起飛,所以很受市場歡迎。這部片也是不需要太花腦筋,笑笑就過去的片子。值得一提的是,新婚告急後,布蘭妮莫菲跟艾希頓庫奇開始交往,一度也是大家欣羨、追逐的目標。很難想像那時候單純的年輕演員,後來分別走到了現在的路

這時候或許也是布蘭妮莫菲最美的時候,她漂亮的金髮、纖細的身材跟可愛的臉蛋,一度也吸引了不少粉絲。或許她這時候的美,最值得拿來當作標頭的圖片,當然,我最後還是選擇現在的圖!


2003的【8 Mile街頭痞子】我沒看,雖然風評不錯,但那時候阿姆鋒頭太健,我不是很想看。其實我對布蘭妮莫菲的演出很期待,只是厭惡阿姆的程度實在大勝過她,所以這成為了一個她相當知名、但我卻遺漏的作品。


2001的【Riding in Cars with Boys辣妹青春】,是一部非常棒的片。當初會看這部片,是我有一天睡不著轉HBQ轉到的,還是從頭開始看起。是一部從沒注意過但其實很好看的片。不過這部片的女主角其實不是她,而是茱兒芭莉摩,因此布蘭妮莫菲在裡頭的戲份不多,但我覺得她跟茱兒芭莉摩之間的火花很棒,很有兩個傻朋友惺惺相惜的感覺。


同年的【Don't Say a Word沈默生機】絕對是布蘭妮莫菲事業的轉捩點。在這之前,他大抵是個矮胖黑棕髮,老是演個小角色的女星,甚至是在B級片裡演出但這部片徹底扭轉她的形象。從這部片之後,布蘭妮莫菲變成一個金髮、細瘦的女星,還帶點楚楚可憐氣質的女星

不過,在這部片裡形容她美有點怪,畢竟她演出一個有心理障礙的病患;即使她這時候已經減肥又瓜子臉,還有不同於以往的金髮

電影情節大概是她知道了犯罪集團的秘密,因而被利用;透過邁克道格拉斯的穿針引線,終於邪不勝正打敗犯罪集團的故事。她精湛的演技,終使她一舉成名;加上這部片的賣座,她終於成為眾人的焦點,可以說她往後的星途,都是這部片而起的。台灣媒體之前報導她的死訊時,也幾乎會提到這部片。


接著,我要跳回1995年的【Clueless獨領風騷】。這部片改編自同名影集,是個非常成功的YA片,在台灣也超多人看過的。其實故事內容沒有什麼,主要是講一群青少年終於找到真愛的故事。但是片裡面大量使用最IN的青少年文化、精準描繪當時高中的生態,尤其是我行我素的穿衣風格,更在青少年間蔚為風潮。原本這部片講的是高中文化,結果反過來影響當時的高中文化

不過,這部片紅的是Alicia Silverstone,布蘭妮莫菲在裡面是一個配角,一個吃重的配角。裡頭她飾演的是一個轉學來的醜小鴨、不起眼的小喀,但在女主角Alicia Silverstone慧眼識英雄的狀況下,她被改造成新一代的女王蜂,聲勢甚至凌駕過女主角,變成一個冷血而狠辣的心機高中生

很多人都會拿這時候的布蘭妮莫菲跟她在沈默生機之後的形象作比較,因為真的落差很大。在這齣戲裡,她是個大紅捲短髮、矮矮胖胖的女生。我在國小的時候就看過這部片,那時只記得有這樣一個醜小鴨的角色,直到沈默生機推出,我還認不出來後來的金髮女孩跟之前的紅髮小妞原來是同一個人


然而在她死後,獨領風騷的導演Amy Heckerling卻說…

"She seemed to go through a change on Clueless. Maybe she felt like she was not the, like, skinny, pretty girl, you know? And then the next few movies she was, you know, thinner, blonde … going out with Eminem and Ashton Kutcher."

她的朋友也說:"A lot of her problems were due to poor self image. She wore extraordinary amounts of makeup, tons of fake eyelashes, got her teeth capped, dyed her hair blonde, lost weight – she wanted to be a beauty. She didn't want to be the fat girl from Clueless. She didn't eat a lot. She would drink copious amounts of coffee."

也就是當大家訝異於她從獨領風騷,到新婚告急的變化時;正當大家稱讚他從醜小鴨便天鵝時,她其實不是發自內心的變美,而是她覺得她不夠美,而去努力改造去迎合大眾的品味。這或許可以說明,她才32歲,卻經歷了非常恐怖的整型


從圖裡,可以看出來她去打肉毒桿菌、豐唇,在下巴跟下顎的部分似乎也動了一點手腳,讓自己的臉看起來更鵝蛋一點;瘦身也好像有些過頭了。到她死前,她的臉看起來只有一個字:


所以,回到我最後要講的電影【Girl, Interrupted女生向前走】。布蘭妮莫菲在這部片裡只是配角,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配角。原來女主角應該是薇諾娜瑞德的,但大部分的配角都比她搶眼,安潔莉娜裘莉還因此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布蘭妮莫菲在裡頭就是飾演一個極度沒有自信的女生。矮胖棕髮的她,其品味其夢想,常常會被安潔莉娜裘莉的角色攻擊。她雖然為自己編織了美好的未來,還離開了精神病院,但她始終沒有勇氣面對她內心真正的自己。因此,她最終被安潔莉娜裘莉的角色擊敗了,她選擇死。

整部電影從布蘭妮莫菲的死開始轉向,原本憤世嫉俗的薇諾娜瑞德,到這裡才終於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一個曾在你生命中活動的人,被輕易地被打倒了、消失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開始要選擇布蘭妮莫菲在這部片裡的形象,來做標圖的原因


這個角色跟布蘭妮莫菲有點像,都不是很有自信的人。布蘭妮莫菲雖然不像她在電影裡自殺了,但她生命的末端,卻也同樣脆弱。除了是在感冒藥、鎮靜劑跟減肥藥之間不斷擺盪外,還是一種對自己不信任的脆弱,一個被困在一個不喜歡自己軀體裡的靈魂

很多事情都只在一線之間,一個轉念,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這是一個沒有人可以幫忙的過程。直到現在,我還看到有人在怪罪她老公。雖然他真的不是什麼好人(有豐富的犯罪紀錄),但是到頭來,很多事,總跟自己總脫不了關係

因此,為了向那個我喜歡的布蘭妮莫菲致敬,那個沒有武裝、喜歡真正自己的布蘭妮莫非致敬,我要向那個不是金髮、細瘦的布蘭妮莫菲、而是黑髮、矮矮圓圓但可愛的布蘭妮莫菲說聲再見,妳會存在我們心中的!

2 則留言

  1. 您的文筆太讚了!拜讀.

    發現中國大陸一個同志網站一直在剽竊您的文章,化名xxxxx的這位仁兄大多在"暢談鈣片"分區出沒,注意他發表很多的好文章我搜索一下竟全在網上找得到,但絕大多數未標明出處或表示轉帖甚至只是更動幾個字或替換圖片就當成是自己的原創了,非常不齒他的作為.

    從回帖看出似乎沒人發現他的惡劣行徑(對岸百度搜索功能差?),最近他動到您的兩篇好文...身為原作者該去反映下吧!制止他這種嚴重侵犯版權的行為.

    Sean Cody 阳光与直男 几乎所有gay童鞋都喜欢的网站 全面看
    http://www.oacfan.cn/bbs/viewthread.php?tid=55076&extra=page%3D5

    【Ur So Gay】BaitBus---诱骗直男巴士 欲望号街车 全介绍喜欢的进来吧!
    http://www.oacfan.cn/bbs/viewthread.php?tid=54909&extra=page%3D2&page=1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她在裡非常可愛也漂亮
    雖然她與以前的樣子改變了不少
    但我還是記得他在與裡面可愛的樣子,雖然在裡我其實主要只是因為喜歡珠兒芭莉摩才看的~但這幾部片裡她都給我可愛的感覺,看到她去世的消息也不免感傷啊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