Славянский Гей-Прайд


我這次特地下俄語標頭,算是對俄語的歉意,因為我好久沒關心俄國事了,而且我的俄語也越學越彆腳 ,不拿一點時事充充腦是不行的。

話說今年的台北同志大遊行引起一些波瀾,那就是這次有叫喙人士出來發難了。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倒是我身邊周遭的非同志捧油,很有志一同地聲援同志,讓我感到相當汗顏XD。真的,我要向你們深深一鞠躬,因為沒有你們這些朋友,我絕對不會像現在過得那麼快樂。

所以回頭來看俄國的同志遊行,也順便來點俄語小教學吧!
Славянский→斯拉夫的(adj),不負責之羅馬拼音Slavyanski,重音在yan
Гей-Прайд→同志驕傲遊行(n),其實就是英文的Gay-Pride的音譯。在俄國,大部分的同志術語來自英語的音譯,例如出櫃,俄語講Каминг-аут,雖然對不懂俄語的大家來說像外星文,不過其實發音跟Coming out一模一樣,你只需帶點俄國口音即可。

當然,同志很多術語是相通的,這跟同志本身是個社群有關。不過,每個國家還是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同志文化,我就不再贅述了,這樣好像是酷兒學的學術探討。但從語言上,可以發現俄語在對應同志事務時,其實是很貧乏的,因為俄國的社會風氣幾乎不曾談論同志,也因此英文借詞就變的很多

註:圖為今年莫斯科同志遊行的慘況




事實上,俄國的同志處境很糟。
這邊要題外話一下。本網誌的好捧油SM大大之前曾建議我讀一份俄國的同志雜誌Volka,我後來讀了。這本雜誌採網路會員制,只採PDF發行,雖然封面看起來很色,不過裡面的內容跟Gay Times蠻像的。

在5月號裡面,它特別提到即將舉辦的同志大遊行。在俄國,這項活動的舉辦是極其困難的。被戲稱全國只有兩個城市的俄國,也就是莫斯科與聖彼得堡,兩市府都是明令禁止的。莫斯科市長更是出了名的恐同,他曾經說過,同志全都是撒旦同路人
當年在2005年硬舉辦起來的同志遊行,警察蠻橫地毆打了與會人士還有其他外國人,最後是流血衝突收場。這件事引起西歐的注意,有人指責莫斯科官方的粗魯,更有人拿這件事去問普欽,但普欽的態度不置可否。而聯邦不明的態度,更讓市府更是恣意作為,2006、2007、2008一連禁辦了三年。

事情在2009年出現轉圜,因為歐洲歌唱大賽在莫斯科舉辦,礙於歐洲其他成員的眼光,莫斯科市長這次只很隱誨地說,他不歡迎任何拿「性」當作娛樂的活動出現在公眾場合。但莫斯科當地的同志團體卻躍躍欲試,故意挑在歐洲歌唱大賽總決賽同一天舉辦遊行。也因為停辦三年了,主辦人更把名字掛上聽起來更偉大的斯拉夫的同志遊行。但在還沒舉行前,主辦人就說這個活動了不起兩百個人出現,而且他也承認外國人將是這項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最後莫斯科市府的態度也將是成敗關鍵。

後來呢?說到這個我不得不再放上這個噁心市長的嘴臉!

我查資料,當天遊行雖然沒有流血,但場面最後還是失控了,總計有80個人被警察帶走

其實在俄國也有對同志的隱誨講法,叫голубой(galuboy),本意為淺藍色。我有一個學姐在俄語會話課時提到柴可夫斯基是голубой,俄國老師大感詫異地警告說不能說這種話,這是讓人非常不舒服的事,你頂多只能講:這是柴可夫斯基「自己的事情」。你不難從這件小事感受到同志在俄國生活的困境。

事實上,所有斯拉夫及前東歐的國家裡,只有波蘭、斯洛文尼亞名正言順而且持續舉辦了同志遊行,其他國家的遊行都籌辦的很艱辛(雖然這也跟兩國的國情有關)。


看到東歐,反過來看台灣,我覺得我們真的是幸運的一群。台北同志遊行是東亞規模最大的,在亞洲也得以跟以色列台拉維夫的同志遊行齊名。雖然有叫喙人士出來反對,但大家不會因此扭打起來。因為,台拉維夫的遊行再怎麼大,電視劇再怎麼大方演出同志劇情,但以色列還是有同志酒吧被炸了、參加遊行的人被刺殺了。在台灣不太會有這樣的情況,至少在我感覺裡,不太會有人想到去炸方或Fresh

不過,我覺得鄧惠文醫師有個論點說的很好。她在一次討論「台灣女性地位是亞洲第二」時說,這份調查這只能說台灣女性相對站在一個較高的位置,卻不代表社會對於女性的尊重就成熟了。我記得這個新聞出現在批踢踢八卦版時,就有男生在推文裡酸台灣女生公主病、身在福中不知福,還真驗證了鄧惠文醫生的說法

同樣的,台灣的同志是相對幸運的,目前台灣社會有一定程度的容忍,但不代表有大眾對同志做出該有的尊重,我們也不能以我們的遊行在亞洲只僅次於以色列就滿足。事實上,同志在傳媒裡依然是種獵奇的視角,甚至都不要處理到最好。就像Jason Wu的設計被傳媒注意後,美國媒體用了gay designer的字眼,而台灣卻說他從小就喜歡玩洋娃娃(?)。

這中間的差異與歧見,不管是台灣還是俄國的同志,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3 則留言

  1. 慾望城市被剪應該是因為我們的HBO是屬於HBO Asia 是以新加坡為總部,保守到不行,不管視同志劇情還是暴力露點通通都是剪光光~

    但的確台灣還不能說自己是個很重人權自由的國家,我老覺得這裡只有很教條典型招牌般的自由和平權。
    我很喜歡看板主的文章,希望板主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
  2. 女人酸男人沒錢沒房沒車,男人酸女人公主病、puma,
    難怪結婚的人越來越少,呵呵~~

    俄羅斯似乎很排斥阿給,我看他們迷片都沒有男同的,
    女同互捅的倒有一些,女優素質比日本好一點,
    重點部位顏色也淡許多,有些face和身材不輸model只是矮了些,
    男優普遍屌大屌長,顏色也比較淡,有些甚至蛋蛋棒棒都粉紅色的,
    可惜face大部分不怎麼樣,但相較於米國男優那種誇張的體格,
    是比較能接受,而且男女優對手演出比米片甚至日片更正常,
    頂多肛肛好或深喉嚨,不過看那又粗又長的棒棒在菊花進進出出,
    我屁屁不時有點痛痛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俄羅斯的G片男優很多啊!只是他們沒有一個在地的公司專門出產男同志取向的片子,大部分演員都是流竄到其他國家的製片公司去,早期的Kristen Bjorn就有一堆俄國男優肛肛好(回味~)。

    其實不少俄國男優女優後來到了美國成人業尋求發展,俄國這個地方真的是鬼見仇啊!

    話說回來,你如果覺得屁屁會隱約感到痛,要不要考慮當壹號呢(煙~)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