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堡的小熊玩偶



Klaus Wowereit
Born October 1, 1953
西柏林人,不過東西德已經合併十多年了。
目前是柏林市長,嚴格來說是柏林城邦州的頭,因為不好翻譯成中文,所以用這種淺顯的話來講,就是柏林頭子!
從2001年起擔任柏林頭頭,2006再次連任。

Klaus Wowereit在柏林擁有超高的支持度,第一個任期平均有六成的市民支持他。就政治民調來說,這是非常驚人的。(按:新科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前的68%民調,已經可以在總統民調歷史中排上前三了!)



小名Wowi的Klaus Wowereit,家裡面包括他的話,一共有四個兄弟姊妹,他是最小的一個。Wowi的家是單親家庭,家裡的小孩都是媽媽一人撫養長大。所以,他們家境並不是很富裕,媽媽只是一個平凡的勞工,也因此這個勞工家庭前面的四個小孩,都沒有人念到大學,只有Wowi一個而已。當然,Wowi可能本身比較愛唸書不說,不過,若是沒有當時的補助學金計畫,Wowi很可能沒有辦法進到大學。

這個政策,是由當時的西德總理Willy Brandt,在他擔任西柏林頭頭的時候發起的,目的是希望經濟狀況不佳的小孩,也能接受高等教育。因為Wowi受到這個計畫的幫忙,所以他現在當了柏林頭頭後,持續支持這項計畫。當年他得以他就讀的大學,是排名德國第三的柏林自由大學,他在大學裡攻讀法學。

Willy Brandt這個人後來也影響Wowi進入政界。1970年代,當時西柏林還包圍在東德裡,而美蘇兩方也都還在冷戰,Willy Brandt開始所謂的緩和政策détente,這跟當時德國的另一大黨CDU(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採取了相當不同的政策,尤其他的「新向東政策」Ostpolitik更是有名的政治名詞,這在當時的國際政局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Willy溫和不躁進的中間路線,深深吸引了Wowi,因此,Wowi在大學時就加入了SPD(德國社會民主黨),投身於政治中。

Wowi大學畢業後,他先在柏林州參議院擔任助理,隨後,在30歲那年,他參選柏林Tempelhof的區議員,是當時柏林史上最年輕的議員,而他任內最注重的就是教育問題。在他擔任Tempelhof 11年的區議員後,他參選了柏林州議員代表,並在1990年,代表所屬的SPD(德國社會民主黨),擔任柏林州的議會的黨團召集人。


以下這一段可能涉及德國政治生態,我也不是完全瞭解,所以可能會有錯誤的地方,但或許能夠釐清一些事實。首先,德國的政治制度是聯邦總理制,每個州政府也採總理制,因此,所謂的州長並不是真的「選」出來的,而是跟英國總理的概念一樣,是透過該黨的得票數來決定該州的州長人選。

因此,柏林市或是實際上我們應該稱他為城邦州,Wowi並不是去選柏林市長而選上的,而是透過他所屬的黨SPD在議會選舉中勝出,因此被SPD推舉為領導。2001,SPD以30的選票贏得選舉,因此Wowi順利出任第一任期的市長。由於這中間還涉及其他的德國政治倫理,所以簡單地對外來說,Wowi就是柏林市長了。

Wowi雖然受柏林人歡迎,不過有關於他個人的相關訊息不多。單就政策面來看Wowi,他能不能稱上是一個好市長,其實還蠻讓人懷疑的,尤其他的知名度那麼高,我覺得他的群眾魅力似乎大過實際的施政。而這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想的喔!我在閱讀Wowi其他的相關資訊時,我發現不少政治評論家,詬病Wowi是個只會做表面功夫、格局不大的政客。


有人說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柏林,這或許是誇張的說法,但是從他從政的經驗來瞭解,他的政治生涯的確都只在柏林度過。從大學畢業直到他做柏林市長為止,他都沒有離開過柏林,說他是柏林在地的聲音也行,說他格局小也罷,不管怎麼說,柏林可以算是Wowi的羈絆。不過,換個方式思考,也因此Wowi跟柏林的關係這麼深遠,因此他最重要的市政,就是把柏林推廣為一個國際都市,也就是他提倡的Glamour Berlin,顧名思義,就是要把柏林打造城一個酒池肉林五光十色的城市。


首先就是時尚業。也有關心時裝週的我,如今也感覺到柏林時裝週的聲勢越來越大。
這當然不能算是Wowi的功勞,但從一些細節上來看,市政府絕對是從旁協助的。我記得去年08年的春夏服裝週,就有設計師動用柏林地鐵站辦秀了。我想要是沒有三兩下,是沒有辦法用這麼高規格場地的。

另外,其他的時尚場合,也可以看到Wowi的身影,像是他與香奈兒首席設計師Karl Lagerfeld,就一起出席時裝活動;德國品牌Hugo Boss的時裝秀,也有他的身影。
可以看出,Wowi想憑藉時裝產業,提高柏林知名度的企圖。值得一提的是,德國之前的時裝、文化前哨站,其實都在漢堡,就連香奈兒背後的設計老伯Karl Lagerfeld自己就是漢堡人。從以上幾個點,可以看出Wowi極力想擺脫柏林為政治服務的取向。


他也支持電影取道柏林取景,這不失為推銷柏林的一種手法。麥特戴蒙的傑森伯恩系列,我相信大家就算沒看過,至少也聽過吧?這部重播率有點高的三部曲,在柏林取景,而且我印象中不止一次。我記得劇組到柏林的時候,Wowi有到現場探班,我在很久以前估狗到Wowi跟Matt的合照,這張相片我沒有存起來,後來也找不到了,有點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借城景拍片並對劇組來說是非常艱難的任務,因為要跟市政府協調,也要跟民眾日常活動妥協,所以我說柏林上層一定是有積極鼓勵片商的動作,不然劇組大可以在洛杉磯搭景。Wowi藉由電影,再一次把柏林推銷出去。其他動作,如環球音樂的歐陸總部,想從漢堡搬到柏林,也得到Wowi相當程度的重視。

總而言之,柏林想從漢堡奪去流行文化中心的企圖很明顯。藉此,Wowi想讓柏林注入更年輕的力量,同時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這個政策相當成功,根據調查,
造訪柏林的旅客數成長了13%,確切的年份我想不起來了,但卻是西歐地區僅次於倫敦、巴黎旅遊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


(↑出席新郎不是我的首映會耶~他真的好娛樂!)
但這也是Wowi讓人最詬病的地方。如果大家都還有沒有把歷史丟光光,東西德合併已經將近17年了,但東西德合併之後,經濟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轉,尤其柏林實際是整個被包在德東地區裡,所以它集聚了大量的東德人。在德東原本就糟糕的經濟、而工業發展的主力又都在德西的狀況下,柏林沒有辦法應付這麼龐大的就業需求,直到現在,
柏林仍是西歐失業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有許多人批評Wowi只知道妝點柏林,只提振了商業、服務業,但無助於德東地區的民生工業需求,這一點連Wowi都承認。尤其是柏林合併後,市府花了非常多精力在重建上,使得政府財務非常吃緊,發展觀光所付出的宣傳投資,有可能惡化柏林的財務狀況。

這個層面的批評,也影響到一般市井小民的觀感。在柏林,有不少市民覺得他是個喜歡參加派對、夜生活很豐富的市長M這也是政敵最常攻擊他的一點,他的八面玲瓏,其實在觀感上也是一體兩面的。我還看到一篇尖酸刻薄的評論,講述Wowi是個只喜歡時尚,帶著勞力士名錶,
到處趕趴的市長。雖然如此,他還是有強大的群眾魅力,他親和、心寬體盤而可愛的姿態,plus政治人物少見的可人長相,還是為他加了很多分。


做了一段時間的柏林市長後,大家理所當然的會幫政治人物出主意。由於是總理制,德國也相當重視黨魁這個職務,依循德國的政治生態,我想黨魁也可能是德國總理的前哨站;Wowi聲勢最高的時候,也傳言他被推舉去選黨魁,但在2001年的市長選舉中,他在組織跨黨派的柏林市府團隊中,或許發生了一些事,這件事我沒有辦法查的仔細,不過卻影響他在SPD的聲望就是了。

而第二次議員選舉中,雖然SPD又贏得了議員選舉,選票還比上次選舉多了一個百分點,但我想一任下來,他的政策Glamour Berlin應該不是非常討喜,受到政敵某種程度的白眼,因此他在市議會裡,其實是以75:74驚險通過,再度成為柏林市長。

好吧!我知道該是重點了!

Wowi出櫃的時間點是2001年,剛好在市長選舉前夕。他或許在柏林還算知名,但在德國乃至於國際,他不算一個很出名的政治人物,但他一出櫃,旋即在德國造成轟動。當初Wowi會選擇出櫃,當然是為了市長選舉,因為他擔心八卦雜誌會把他私生活寫得很不堪,甚至會繪聲繪影、胡謅一通,因此他決定先發制人,在一場SPD對內的演講裡,他說了當年獲得德國流行語大賞的一句話(當然德國沒有這個獎項啦,不過我想如果拿這句話對德國人說,他們應該可以會心一笑吧!)。

Ich bin schwul, und das ist auch gut so 我是個同志,而且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

這句話後來也成為他自傳的書名:…und das ist auch gut so.

我記得當年第一次有人介紹Wowi的時候,有把他當初出櫃的影片貼出來,但是我後來怎麼找都找不到了。我還記得當下的大家先是一愣,然後才歡聲雷動地鼓掌起來。
從那時後開始,他的角色就不太像個市長,反而像是一個明星,這似乎也跟他愛跑趴的形象作了結合。雖然他本人否認,他說他已經年紀太大,不再喜歡私混了,不過他明星般的光環,還是比較讓德國人印象深刻。


不過,所有同志市長裡,Wowi面對性向問題真的是最積極的一個。他積極參與LGBT的活動,一起去同志大遊行,像是個明星般受到大家愛載;他對於自己的感情世界也非常坦率。當然,還是會有保守派人士表達不滿的,當Wowi傳言可能去競選SPD黨魁的時候,有人說,他當選全歐洲應該會中風休克。

他在納粹迫害同志的紀念碑的落成活動裡(有誰不知道納粹迫害同志的,請回去給我重K同志史!),也發表演講說,雖然現在我們公開的紀念這些被迫害的同志,但事實上,歧視同志的舉動,卻沒有因此而消失。

他是目前所有同志市長裡面管轄人口最多的同志政客,我相信他自己也覺得身負重任吧!雖然大家對同志還是抱有一定的偏見,不過Wowi還是每天快樂過生活XD


Wowi讓我喜歡的地方,在於他為人非常親和。我有看到一個以色列的網友,說他在柏林自助旅行的時候,巧遇Wowi的簽書會,於是他拿了一張Wowi的照片給他牽,Wowi說他們打哪來,他回說以色列,然後在他們離開後,Wowi起身大叫了一聲希伯來語的再見。所以,強調他有多帥,到不如說他是個可愛又風度翩翩的大叔。

而且,我不得不說,
他真的好像一隻來自黑森林的大熊喔!目測他的體型,絕對超過180cm,甚至還更高;身材有點中廣外(其實是越來越發福XD),笑臉迎人而瞇成一條線的樣子,真的好像吃完蜂蜜的維尼熊!我好想整個人都撲上去給他抱



甚至,連Wowi本人都不排斥別人說他Chubby。
客肯承認自己是同志已經相當了不起,但說自己是熊族,我想還真的無人出其右!我們可以在他的官網裡,找的到 Wowi Bär(Wowi熊玩偶) ,我猜這應該是他的競選記念品。上面說,歡迎民眾拍攝各式各樣跟Wowi Bär合照的相片,寄到他的官網去,他會定期公布一些有趣的照片,真的很好玩。據可靠德國消息來源講,這其實是Wowi拿自己的性向來自嘲的舉動。

衣著方面,不免俗要來品頭論足一下。早期的他會染頭髮,但後來他頭髮越來越白,直到整個都發白了,他也索性不染。我比較喜歡他澎鬆的白髮,抹髮油很不好看。雖然跟Delanoë的流線型西裝裝束比起來,Wowi的身材與曲線跟一般政客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就是多了一份可愛感,不知道是像由心生,還是我想太多。另外,我還很喜歡他說話的聲音,低低的很有磁性,不會給我粉味的感覺。其實,不粉味的同志也很多啊?娘娘腔的偏見到底從哪來的?


最後的最後,要講講他的男朋友。
職業是醫生,相關交往的細節,我當然不會知道,這應該是被保護的好好的。他是隨著Wowi的出櫃,他才大方陪他公開亮相。這應該是所有出櫃政客裡面最了不起的舉動了,因為,就算某一方願意,另一方也可能不願意曝光;我也覺得其他尋常百姓,不能適應看到兩個男人親暱的樣子。不過,他們卻一直很大方,就跟我們平常看到的政治人物,帶太太出來競選宣傳一樣,他們一起出現在政治場合裡。在連任的市長選舉獲勝後,Wowi有當眾吻了他男朋友...的臉頰!我想真的當眾嘴對嘴,平民百姓的承受力還沒這麼高。

OK!最後送上他的訪問,私心喜歡他曬黑的樣子,訪問的本質完全被我拋諸腦後XD

其實有更正式的專訪,但我只是想看他黑黑的樣子~想看更多的人自己去水管找找囉

2 則留言

  1. 電視上正在播30 Rock,發現發福後的Alec Baldwin與柏林小熊市長長得好像哦!XD

    回覆刪除
  2. 我也這麼想耶哈哈哈!
    只是Alec Baldwin看起來還是陰險了一點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