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 Gala妖魔夜 2:恩主公壓境


本文一開始,我們就從幾位跟中國風沒什麼關係、穿得也不過不失、只是到此一遊的觀光客點個名(好無力的開頭啊)。希望下次他們不要再隨便跟團了,中國風格是要用一種無為的精神在體會的。無為是一種修養,就連中國地道的女星也不一定深諳此道,諸如每次紅地毯的都像感恩節食火雞的白靈,或是每次都倒彈登場的扮裝皇后范冰冰。總之我覺得中國風的時尚派對本來就是一件苦差事,姐你們還是趕快回去洛杉磯的馬里布或日落大道的豪宅吧(因為火星太遠了我怕他們回不去)

先說Kristen Wiig,這件鵝黃色的Prabal Gurung禮服是我喜歡的顏色,讓人看起來很春天。但我並不特別喜歡拖擺的設計,好像可以在裡頭塞好幾個人舞龍舞獅來著,如果她想歌頌中國的風土民俗,也算合情合理(阿Q勝利法顯然不該用在這裡)。

接下來幾位女星,我不確定他們是否了解中國風是本屆主題。當然,若把自己想像成即將出口的景德鎮花瓶也可以,是一條相當保守不會出錯的路。

Lily Aldridge in Carolina Herrera
Taraji P. Henson in Balenciaga
Emma Roberts in Ralph Lauren
(好了跳過他們可以開始了)




我相信Dakota Johnson本人應該是好人,但受到葛雷的影響,我實在無法不想到她就是那個欠人幹又不老實的白癡臭婊子安娜。跟葛雷錯綜複雜的關係,我看起來就是世界上千千萬萬麻子臉溫蒂幻想可以被高富帥玩弄於手掌心~反正高富帥要對我玩BDSM我什麼都馬都願意,老娘平常就是沒人幹所以天天幻想被幹!好了說這麼多,Dakota等等要趕著去迪士尼樂園在上海的開幕式囉(不對吧根本還沒蓋好吧) 
-in Chanel


雖然我之前說過我實在非常厭惡薄紗,但這種帶有浪漫主義或歌德風格的薄紗,還算是我忍受範圍內。我只是不很確定這件洋裝跟中國風的關係,盤子旁邊的鑲嵌花紋嗎?
Imogen Poots in Alberta Ferretti


如果說這整場盛宴我最失望的是誰,我想莫過於Julianne Moore了吧!他在紅地毯上的表現雖然稱不上最亮眼或最得體,但也算是勇於嘗試的類型,有的時候也升起「對~只有Julianne Moore才撐得起這件禮服的韻味。」但這件Givenchy讓我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好像在說「老娘終於得奧斯卡啦哈哈哈哈~你們其他臭婊子加油啊老娘走先!」的早退感。


如果不聽Sofia Vergara說話的話(或聽她說話太久),她確實是一個光彩奪目的性感女星。Marchesa在我心目中是個擅長縫製新娘禮服的品牌,這件洋裝也稍稍體現出那種新娘的霸氣,誒可是這裡沒人要結婚啊?


我一向提倡age-propriate。這裏可能會讓很多人誤會說「70歲的女人不能穿得很性感嗎?」這樣的話,我之前推崇海倫米蘭是怎麼一回事!她就很性感啊!!

我想說的是除了了解本身的體型與風格品味之外,年齡本身也是搭配的一環,人如果通盤考量之後做出令人覺得舒服的打扮或進一步挑戰當代的時尚觀點,我覺得你才對得起你的年齡。如果明明就60歲但硬要穿時下20歲小女生的潮流,那就叫人不敢直視,不服老的苦澀別人看了是會鼻酸的。

雪兒深受大家推崇的原因是,她從年輕開始就非常勇於討戰當代的時尚觀點,在邁入40歲的光景之後她也以傲人的身材與活力,展現那個歲數的女人可以爆發的能量。所以她驚世駭俗的打扮不僅是她可以,更是她有十足的精力讓人景仰。這裏我覺得她似乎age-propriate有點過頭了,有意將自己隱身在充滿60~70年代的壁紙背後。
-in Marc Jacobs


Kendall的意見先擺一邊的話,這件禮服的材質讓我想到菜市場的紅藍綠相間的尼龍網袋,半透明的感覺特別有味道。撇除這層尼龍網感,正面的剪裁稱得上典雅,只是側邊的綁繩的概念我又想到了買肉時肉販用牛皮紙包裹好再用麻繩緊緊鎖住的感覺。或許她是向傅培梅致敬吧!
-in Calvin Klein



Candice Swanepoel這件裸色偏奶茶色的微微透視禮服,稱得上不過不失,但我不曉得他前一天是否有去噴了一下仿曬,因為她整個人看起來似乎也快要跟禮服融為一體,這不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樹蛙(或變色龍或章魚)的保育晚會,可以不用這麼強調保護色的概念。
-in Michael Kors


讓全世界女性與男同志都略感手癢想扁她的喬治庫隆尼太太(沒人很把她真名放心上,畢竟她也很高調以夫姓庫隆尼走跳),不過由於她穿了這件禮服我選擇暫時原諒她。紅色對中國風來說算是不會失誤的選擇,但是這件Galliano的裙擺很怪異的採取一種不規則的剪裁,很像沾血的床單硬掉的感覺,不曉得她是否想表達每次都偷偷戳破保險套但還是無法懷孕每個月來的時候又看到經血而悔恨,於是把所有床單跟衛生棉拿來廢物利用表不滿呢?(我還是選擇原諒她因為有喬治庫隆尼這樣的老公壓力真的很大)
-in John Galliano


我瞬間無法認出這是Claire Danes。這件Valentino遠看頗典雅,可近看有一連串不對勁,首先,顏色本身就不對非常沈重;上半身的材質我也想到中國結,中間則是很突兀的皮質腰封,下半身是又來個雪紡紗,而且不管是眼妝還是唇色都非常不搭,為什麼要讓自己看起來這麼沈甸甸的我不懂。這就像你把斧頭丟進去一個優養化非常嚴重的水庫裡面,浮出來的女神問說你掉的是金斧頭還是銀斧頭時,你會看到的景象吧(但我第一個反應會先尿吃來吧眼前這位女神長得好淒厲)


這件有點女俠風的希臘女神裝確實很適合鄔瑪舒嫚, 連她的髮髻我都覺得桂冠的靈感。只是,今年主題是中國風不是希臘風我沒記錯吧?
-in Atelier Versace


雖然我一直知道她們倆很矮,但出現比例尺也就是鄔瑪舒嫚之後,視覺衝擊猶如哈里發塔旁邊搭了一間茅草屋、亞馬遜女王旁邊站著藍色小精靈、邪惡博士旁邊帶著迷你我、我的性愛導師德國豬腳一樣粗的屌還有M君的黑嘉麗屌吧(講夠了沒)。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她們為什麼變那麼陰沈?這可能跟他們的禮服很像地毯有關,但對他們的印象還停留在天生一對1995啊我內心不願意相信,她們現在散發出來的氣質很像剛剛觀落陰出來。


Constance Jablonski這件只稱得上日常服的Balenciaga,如果搭配一雙高跟鞋甚至是鞋子,其實還滿適合約會的,但這雙涼鞋有種約會完回到家又臨時想去巷口便利商店買個什麼懶得把衣服換下的感覺(一口氣念完這概念很累)。


Chloe Sevigny這件 J.W. Anderson看得出來這是一個野心非常大的造型,試圖融合中國風情與西方剪裁為一體,可惜最後的結果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如果裡面是件比基尼,外面再套一件中國風的背心,可能更讓人眼睛一亮吧(還是說白靈已經嘗試過了我不知道罷了),如今這套旗服上接上奶罩設計,讓我看了不禁想起慈禧秘密生活或玉圃團偷情寶鑑等古早港產三級片裡被男人生剝的豔星,但還不能脫到奶子掉出來先要含羞一下的狀態,大概就像Chloe Sevigny這個樣子。


Vanessa Hudgens打扮成炮竹(跟炸剩的炮灰)到現場。老實說這種短禮服的剪裁上半身有點挺身的馬甲效果,最適合她這樣的年輕女星了,只是H&M沒跟她講炮竹或許不是一個非常美的概念嗎?


Lily Collins這件Chanel乍看會有中國的感覺,因為黑白對比跟留白的空間上,確實很有中國哲學的感覺,不過近看就會發現這套禮服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她那件紗質襯衫我也越看越不喜歡,她胸部的曲線把襯衫撐得像是串珠的鮑魚(有點難想像反正就......)(不想再講)


瑞秋懷茲則提醒大家,年節到了也別忘了把窗簾拔下來洗一洗。
-in Chanel


Janelle Monae這件H&M雖然略嫌八股(更正確地說是預測得到的中國設計),不過那件披風倒是給予一點女王的風範,否則省略披風、辮子、跟露肚臍的設計,跟我們想像中應該要有的空姐制服相差不遠(我設計的是時裝不是制服此話又開始迴盪於耳)


Jessica Hart決定把自己化身為八卦陣,我想這真的有效的話,本場盛會的妖魔鬼怪大概也死了九成以上。不過除了暫時停止呼吸系列之外,現實生活中應該沒有人想把自己打扮成驅魔避邪的寶器啦也難為她了。
-n Valentino



Hailee Steinfeld走很安全的路線,紅色這是不會錯的,而且不像Jessica Hart的紅整個跟紅地毯融為一體很像是要給來賓踩著驅凶。透過緞面的質感,這身Michael Kors是跳的,上半身肚兜般的剪裁,也有向中國風取材靈感,如果上面有什麼裝飾,或許整體就不會那麼像紅包袋了(這場盛會真的很多人肉紅包袋走來走去)


Selena Gomez這件Vera Wang真的是卯起來幹,如果說Chloe Sevigny是有野心的話,Selena Gomez根本是捨我其誰。其實一個一個拆解來看,很多細節都是我很喜歡的,例如花冠頭飾、肩帶的中國結效果、不過份的珠寶,但是整體合起來好像一種告別式現場的裝潢,很想請她後背刺上音容宛在。


幹架女王索蘭芝今年選擇跟他姐夫離得好遠,不曉得是否走太遠了,所以已經跟馬修麥康納一起到了黑洞的另一端,在N次方空間裡看到她跟傑斯幹架無限回。這件黑洞意念很深的禮服,或許更適合科幻片的首映會,跟鏡花水月的關係應該不大(而且想到索蘭芝要拿個香檳、或尿尿的都很礙事就覺得她又拳頭癢想揍造型師了吧)
in Giles


我很喜歡Givenchy上半部馬賽克的設計,有羅馬澡堂的感覺,但裙擺我不太喜歡裙擺猶如金箔浮貼在金紙上的效果。總而言之Jessica Chastain的氣場頗強,但太強了好像是勢在必得來領獎的。


這件藕色的Gucci是個大膽的選色,其實我並不討厭,反而在這紅地毯上相當搶眼,上面的龍啊鳳的,也不至於讓我感到昏暈目眩,但我覺得Georgia May Jagger好似撐不太起來,她好像不夠那股邪門的騷氣,或是非常凹凸有致的身材(相對來說Allota Fagina就很適合),從這個角度看過去覺得他很像很壯的空手道選手,連殺氣都很到位。


這件VersaceRosie Huntington-Whiteley看起來只有五五身,可能她胸部也不夠大,所以上半部比較裸露的部分也撐得不夠滿。屏除這一點,我覺得我很喜歡這件禮服的細節,真有種鏡花水月或行雲流水的感覺(顯然歪國人也不懂成語所以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Kerry Washington最大的醜聞或許不是演醜聞,而是讓世人驚覺Prada原來有設計這種我爸媽年代才有的新婚被套組,或許她很期待有人可以睡在她腰間跟骨盆吧那裡真的充實到不行,甚至再塞一個人都可以(所以開一個孔的目的是歡迎大家去玩捉迷藏吧)其孔雀綠的高跟鞋也是一個非常費疑猜的選擇。


老實說Kris Jenner這身Balmain我覺得算得體的(考慮到他們一整家在社交場合的駭人程度),只是那雙尖頭高跟鞋我不很確定是否會噴出一隻刀來,在尖頭設計成金色的很像殺人武器。


就中國風來說,Dianna Agron穿得很得體。雖然整體概念是起飛的,但是她看起來並不纖細,反而有點笨重了,而且駕鶴西歸的圖案也有一點點進到了告別式的領域(好啦我對她或許嚴格了點)
in Tory Burch


我猜想Karen可能覺得黃金頭冠或珠光寶氣的馬甲很有中國風,但我相信不管是Stefano Gabbana、Domenico Dolce、Karen應該沒看過滿城盡帶黃金甲,這件禮服很像鞏俐戲服的廉價複製版,或許連宮女都不如。上半身的設計很顯然來自拜占庭的裝飾主義,因而我不曉得造型師到底打算往哪裡去,好像迷失在蟲洞裡。其實最讓我意外的是這件黃金馬甲隨身搭配的紅色紗裙,拉很遠看很像沾滿朱墨的鑲金毛筆,近看又覺得很像打算讓伴娘很醜的心機新娘會準備的俗艷禮服,然後口口聲聲說你只要稍微改一下就可以再穿喔(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台灣沒有這種習俗算是萬幸)


我真的想了一下她是誰,結果她是那個在Blurred Lines裡裸體的性感女模(並不是很有興趣)我一時還想說Angie Harmon真是容光煥發,穿上一身本草綱目的Topshop禮服推廣養生的理念,結果我竟然不是(記不得Emily Ratajkowski卻記得Angie Harmon這麼不紅的三線女星我的品味也是很怪)(但有在看Law & Order系列就知道我的心情)


Elizabeth Banks最近的野心真是開了turbo,我看她出席好幾場紅地毯完全想以女王的氣場力壓其他女星,當然跟安潔莉納裘莉或莎莉賽隆那種不用多做什麼就讓人想卑躬屈膝的女神風範有差,不是說Elizabeth Banks不美,而是她那種光彩奪目很像是準備要去同志大遊行花枝招展的那種,看到姐妹隨口就來一句Hey~girl, oh you look Fiiiiierce(黑人腔)(食指沾舌頭再放到空氣裡會發出疵~~的音效),同樣事情我就不會對莎莉賽隆做。話說回來,以鏡花水月這場合來說,這件Michael Kors真的太過用力了。


Irina Shayk這件Versace我不算討厭,芋頭冰的顏色在紅地毯上也稱得上跳,只是那花紋,我也說不上來是亂還是醜,整個人變成花草茶的概念。我雖然不喜歡透視,但我覺得他裂解的透明設計別出心裁,如果花紋可以沿這道曲線發展,下半身更有旗袍的收身效果,我覺得會更出色。


又一個挑戰紅色的女星。Allison Williams近乎融合在紅地毯裡,某部分來講當然是因為這件Giambattista Valli的選色跟紅地毯幾乎同色,但是她的妝感跟髮束也有一種淡出的感覺,完全沒有讓人留下印象的亮點。裙擺的部分也有點像在海裡捕捉蜉蝣生物的藤壺(禮服真的是很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海產品)


如果今晚的主題是好萊塢的黃金時代,我一定會給安海瑟薇100分(可見我想她並不算切題)。不過我還是要稱讚一下安海瑟薇的,選擇這件有些大膽的Ralph Lauren,介於金屬的硬與絲綢的軟,相當襯托身體曲線,斗篷也給予一點特殊的風情,有些神秘有些孤高,這件金色在紅地毯上的效果也非常跳,我終於理解老祖宗為什麼在喜慶的裝飾上不是金就是紅了。


有些設計你一看就知道,通常我會把這種情況用在Chanel、最近幾年的Dolce & Gabbana等等歸在這種類別裡,所以我一看到這件就猜對是Givenchy不禁有點擔心,他們家的高級訂製服非常精緻,就像Amanda Seyfried身上穿的這件,繡花猶如紙雕一般非常華美,但是我好似在好幾季前就看過了,如果可以把自己扮成一碗水蓮燈在活動池子裡面飄動更有鏡花水月的感覺,贏過Lady Gaga多年前坐在太空艙登場的陣頭了。


我以為Katie Holmes離婚後看起來會越發健康才對,顯然她並沒有,我每次看到她都覺得結婚手續還沒處理完的樣子,怨念很深有股黑氣從她背後散發出來,因此她應該避免任何有關黑色的事物,因為這件Zac Posen雖然有加了幾朵黃袍上的騰雲駕霧,但是無法抹去Katie很苦情的形象。這件禮服的質感我也讓我想到混有玻璃的柏油。


Brie Larson這件跟Karen是同一路術,基本上幾年下來DG都是這個路數,所以你說他們之間的設計隔個五年之類的我也信。說實在的沒什麼好說的,這件並不是不好看,只是就,Dolce & Gabbana而已。硬要說我覺得肩膀的細節太多了,反而不清爽。


我想今年很多女星打算組一團The Witches of Eastwick吧~好幾位女星都好像缺男人頗久怨念很深的樣子出席,有人是恨自己妹妹越來越紅、有人是離婚贍養費領得不夠,也有人是年華老去好作品越來越少,總之我覺得他們的心情都寫在臉上,就準備去作法了。Keri Russell這件Altuzarra就剪裁跟結構是美的,但是就因為墨綠色的羽毛我很難不想到她到底殘害多少鳥類做出來,好像待會隨便拔一根就可以加到藥湯裡,蹦一聲冒煙,Kari在煙霧後面科科笑著。


Lizzy Caplan這件Donna Karan我無法肯定他是美或不美,這是一件剪裁跟顏色上都保守的禮服,但珠寶垂墜的設計有點讓人分心,考慮到左下角的天女散花我猜想是一種相呼應的概念,所以我才不確定我該喜歡還是討厭。Lizzy Caplan五官跟氣質都一個比較沈重的人,盡量不要讓自己身上有太多累贅不然看起來都有些憤恨的樣子。


這居然是Prabal Gurung的設計我有點震驚,因為他縫上去的東西看起來真的很廉價,Alison Brie呈現一種脫毛下來的蜜蠟狀。這件葡萄汽水色的禮服也不是紅地毯的首選。


Dylan Lauren,這不是美國鄉村音樂大獎的紅地毯。
in Ralph Lauren


Alicia KeysJean Paul Gautier又是讓我一件不確定喜歡還不喜歡的禮服了。我喜歡Alicia選擇比較男性化的上半身,也符合她的調性,但下面的紗裙跟上半身並不搭,紡紗的處理我有種視覺疊影的感覺。如果將它放到頭上,我想很多新娘也會覺得自己很像鬼吧?我們也不希望她的下半身有小鬼會跑出來。


Jennifer Lawrence穿了近年來讓我最失望的禮服,我覺得他的印花是討喜的,但是上半身的剪裁真的很像方便她奶漲了隨時可以解開哺乳(照片裡面的她就很像要趕快急著找擠奶器了)。那珠寶應該也是配上去的,很像抹布上面抹了巧克力米,非常不好看。
in Christian Dior


Prabal Gurung似乎是這場盛宴最會搞砸女星的設計師之一。Ivanka Trump這件晚禮服去時很有效果,但是不管是整體的材質跟顏色我都覺得不是上選,她很像直接乘著拖曳傘降落在現場,把自己包裹好就去走紅地毯了。我看她身後的那位男士看起來就非常想嘗試這類極限運動。


除了旗袍立領之外,Liya Kebede這件Phillip Lim沒有太特殊之處。我會希望她不要穿褲子(以前的Lady Gaga),或者說我希望這是一件裙裝,因為視覺上目前的搭配並沒有很連貫。


Zac Posen也算是紅地毯殺手,穿他家的女星下場大致跟齊妃穿粉紅衫一樣給人笑話。這襲Zac Posen很像像是胎衣,雖然換成棗紅色的,還是讓Gabrielle Union看起來一層又一層,這可不是驢打滾啊不必這麼強調自己的紅豆餡多麼真材實料。倒是宴會包有紙扇的靈感,甚是好看。


你知道的,這個場合很缺乏男人,因為男性時尚基本上沒有什麼意思。正因廢柴喜歡NPH,所以就做個人情給他,你知道的,就是燕尾服。
in Ermenegildo Zegna


Diane Kruger一身Chanel不算意外,他算是半個代言人。這又是一套去約會不過不失的打扮,算是動靜皆宜,又不會給人野心太強今天一定要釣到金龜婿的企圖心。唯一的敗筆是骨盆下方綁著一條白綾,我不確定她是想謀殺在場的哪個人,還是提供穿太醜的女星直接了斷就不得而知了。


這次所有中國女星大多強調自己多麼不中國,這真的很弔詭,可能出席本身就已經呼應主題了不需要跟服裝有太多的牽連,我們瞧一路來失敗的女星就知道,中國女星還是做好本分最要緊。但有幾個比較有問題的我挑出來講,鞏俐這套Roberto Cavalli很厚重,其實他們家有很多風情萬種的禮服,我不曉得為什麼鞏俐偏偏要把鋼琴布穿在身上,暗示說快來掀開彈奏我吧這樣嗎?以她今時今日的地位應該是不需要這麼拋頭顱灑經血,而且這也更像白靈會做的事。


是的,我們怎麼可以漏掉范冰冰呢?這件Christopher Bu相當霸氣,稱得上整場有中國風又不落入俗套的少數禮服,范冰冰以往穿得都很像把整個故宮穿在身上,這次倒是相當客氣的只有披風比較耐人尋味,那披風顯然也是跟龍袍的範借來的,老實說也不難看,加上去的確是霸氣十足,金配綠也確實大膽好看,但是如果只有裡頭的金色禮服,我應該會難得給范冰冰典雅莊重的評語吧~這一看就是,很范冰冰。


最後一位華人女星是劉嘉玲,在我們自己的紅地毯上她甚少失手,到了國外她跌股的有點嚴重,好像平常的原則都丟掉了反正人到國外就聽那些造型師一回吧~走出來就變成黑白郎君了。說實在我完全不曉得那一抹黑色的緞帶設計是為了什麼,使用一個很奇怪的材質把劉嘉玲的右半邊包起來,然後又打個蝴蝶結,很有巧思的聖誕節包裝嗎?如果是整件都白色,或許無聊但不會出錯,或是同色系的象牙色、百合色來妝點,可能好看些,總之這件Maison Schiaparelli一整個不對。


我一直不喜歡Poppy Delevingne,這點要跟時尚編輯說聲抱歉我就特別覺得他沒有三兩三但特愛上梁山,不上梁山也就罷,沒經驗還要登珠穆朗瑪峰那種。看她的臉很想看他做菜啊談書啊~因為我覺得他給我一種瑪莎史都華的嫻熟感,而不是頭髮微亂嘴唇微張那種超級名模感(相對來說我就不想看葛妮絲派特蘿做這些我想看她看他演楚楚可憐最後還慘死的角色)(術業有專攻啊~)。

我覺得Popp這件好像花圈,由於花圈可能出現在喪禮,導致現在我腦海裡不禁響起西索米吹奏你是我的花朵。倒是下半身我很喜歡,剪裁跟隨運動而起的波紋非常風情萬種,結論就是那花圈不對。

誒話說回來我就是極度不喜歡任何一位名媛(某些名媛強項雖是私服但我覺得也還好啦就是挑到該品牌該有的範),就說我仇名媛吧,包括男同志名媛我都不愛。

in Marchesa


最後,我們把獎項頒給最認真、最犧牲的時尚受害者——莎拉潔西卡派克吧!

這件H&M道盡了廉價的感覺,我想這可能是H&M的品牌價值吧就先說不說了(因為很少人會注意到她原來穿的這件是H&M吧)

側邊縫上的那道裝飾,很像去永樂市場看的選布表,仔細看她後面的裙擺還滴了經血,讓人跩想H&M的設計師有多討厭慾望城市第二集必須這樣整她(應該絕大部份人都不喜歡第二集吧)

最重要的就是她頭上Philip Treacy的頭套,網路上有說像福娃、也有說像爐火,當然這個設計意圖很明顯,明抄著中國傳統戲曲跟大拉翅來著,只是這帽子有點為了中國風而中國風的感覺,搭起來很突兀,尤其這玩意兒,東抄一點西抄一點,把原來中國人設計出來的精髓摧毀殆盡,就連關公帶上去也會覺得汙辱他的神格吧!


話說到這兒,終於把Met Gala講完了。我們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我們看西方人的中國品味是怪了點,中國風格在時尚界一直有種無法跨越的鴻溝,我覺得這有很多歷史文化社會層面納進來講,不過從西方看東方,從東方看西方,我覺得這是看這次鏡花水月特別有趣的原因。

以及,如果說黛玉葬花的話,我想請個人把安娜給埋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