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史:Arad洨老師上課囉!



波斯,即是現代的伊朗

與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不同,波斯與跟講閃含語的阿拉伯鄰居不同,波斯屬於印歐大家族,不管是乘風破浪的維京人、浪漫的義大利人、戰鬥使命的俄羅斯人都是印歐家族的一員。

原始印歐人發跡於高加索北麓濕潤的草原上,他們往西方遷徙,到了南亞一帶時,逐漸取代當地的達羅毗荼人,成為神聖的雅利安人。雅利安的意思是高尚的、可敬的人,這些移民,於是把自己跟達羅毗荼人區別開來。這個概念後來被希特勒引用,成為他口中血統純正的「雅利安人」,殘忍地將閃含家族的猶太人給隔離出來。

雖然崛起晚於埃及跟美索不達米亞的文明,但是波斯如今在歷史的舞台上,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西元前3500年,美索不達米亞的城市文明開始擴張,接觸到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東緣的埃蘭王國。波斯信史,我們就從埃蘭王國開始。




埃蘭王國座落在札格羅斯山與兩河流域之間,沿著波斯灣,細瘦的海岸平原與沿山的豐富礦場與林木,是埃蘭王國的根基,座落在乾旱大平原上的美索不達米亞城邦來說,一直都想拿下埃蘭。埃蘭王國並非現在認知的波斯人,其實他們為達羅毗荼人,同美索不達米亞的關係更唇齒相依。但隨著巴比倫、西臺等帝國的入侵,尤其當亞述帝國拿下埃蘭王國後,沿著中亞草原與裏海的印歐人部落整終於合在一起,逐步往高原東南方遷徙,直接與亞述帝國相接。

高原上的印歐人部落,有的在中部遊牧,有些在北部從事農耕。當亞述帝國為了皇帝的繼承權而內戰不已時,讓出的歷史舞台,交給了高原的印歐人部落手上,西元前七世紀左右,高原上建立了第一個王國——米底王國。米底王國西起中亞草原,最強盛時還突破亞述帝國的防守,來到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直接跟另外一批印歐人「呂底亞」王國連成一氣。然而米底王國趁著亞述帝國衰弱而起,王國內的聯邦制度有其脆弱之處,百年的統治後,另一批蠢蠢欲動的部落興起了,最終更取代了米底王國,建立意義上真正個波斯帝國。

高原的西南方,夾在富庶的埃蘭與強盛的米底之間,一群自稱為帕爾薩的部落強盛起來,這群帕爾薩,後來經過希臘的記錄與轉譯,成為我們現在熟悉的「波斯」。帕爾薩依據他們的創建者,將定國命名為阿契美尼德帝國。做為一個小王國,阿契美尼德一開始依附米底王國底下,直到他的曾孫,居魯士大帝公開反叛米底王國,阿契美尼德帝國才迅速發展,不僅取代米底王國,平定在中亞草原不安份斯泰基人,還解決了眼中釘呂底亞王國,徹底整合近東地區的印歐人。所謂唇亡齒寒,與阿契美尼德王國長期友好的美索不達米亞在呂底亞王國被擊敗後,也被居魯士大帝拿下,帝國的西疆,一口氣來到地中海,與古希臘、古埃及為鄰。

阿契美尼德帝國西臨地中海,無可避免地就跟地中海的強權們起衝突,他們隨後還拿下跟美索不達米亞同樣富饒的古埃及,甚至逐步侵吞色雷斯,將古希臘人辛辛苦苦在黑海岸建立的殖民地給侵吞了。劍拔駑張的氣氛,彼此敵對的古希臘城邦終於聯合在一起,對抗強大的阿契美尼德帝國,這就是大家熟知的希波戰爭——300壯士的背景。雖然這場戰爭,阿契美尼德帝國輸了,但是帝國本身卻因此建立綿密的交通網,又將帝國疆界東推到印度河,中亞的歷史命運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說也諷刺,阿契美尼德帝國原是想透過雅典與斯巴達兩邊的矛盾,做個漁翁得利。因阿契美尼德帝國挑播而爆發的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確讓這兩大城邦元氣大傷,但撈到好處的卻被北邊蠻荒的馬其頓王國撿走了,歷史上轟轟烈烈的亞歷山大大帝,最後反過來征服了波斯帝國。


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突然的死,沒有合法繼承人的馬其頓帝國迅速解裂,除了希臘本部之外,埃及成為托勒密王國——大名鼎鼎的埃及豔后就是托勒密最後一位君王。至於剩下大部分地區,則成為塞琉古帝國,開始了波斯將近三百年的希臘化時代。透過文化融合,特別是希臘、波斯、印度的文化融合,塞琉古帝國兼容並濟地發展,掌握豐富的資源與貿易路線。但這麼龐大的帝國,統治極其不易,統治中心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塞琉古帝國,後期面臨了邊疆兩大勢力的騷擾,一個是西邊的羅馬帝國,一個是東邊的帕提亞帝國。

羅馬帝國解決分別希臘與迦太基之後,成為地中海的霸主,腦筋當然動到塞琉古帝國上。政局早已不穩的塞琉古帝國,讓西疆的幾個波斯小國選擇出走,帕提亞是其中之一,隨後發展成帕提亞帝國。帕提亞起緣於中亞草原,在塞琉古帝國與羅馬帝國爭戰中,逐漸侵蝕帝國東方的領土。當塞琉古帝國終於在西元前三世紀被古羅馬滅亡後,帕提亞帝國成為羅馬帝國東方的勁敵,帝國的中心,也從中亞草原搬了東部的美索不達米亞,在深受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影響的塞流西亞對岸,建立了屬於波斯的泰西封,受益於絲綢之路的建立,東亞漢朝、南亞的貴霜、中西亞的帕提亞與歐洲的羅馬,成為世界上的四大帝國。中國古籍上當然也記載了帕提亞帝國,即是安息。


與羅馬帝國長年的爭戰,削弱了帝國的實力,帕提亞帝國在西元三世紀被薩珊帝國取代。薩珊帝國致力發揚古典波斯文化,原先希臘化的影響力被去除,並以祆教為社會基礎,將波斯本土的詩詞、繪畫、音樂、手工藝與建築典範推到巔峰。伊斯蘭的書法藝術,建築上的圓拱與門廊、喜用自然圖紋的裝飾藝術,都在後來的伊斯蘭世界甚至是西方藝術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隨著羅馬帝國的衰弱,薩珊帝國勢不可擋,終於突破多年來的帝國界線,將帝國界線又再一次西推到地中海,也成功拿下埃及,掌握絲綢之路的動脈,甚至控制印度洋的貿易,波斯,又來到空前的盛世。


分裂後的東羅馬帝國,仍與薩珊帝國持續對抗,然而他們都沒注意到,從來不是歷史舞台中心的阿拉伯半島上,多如繁星的綠洲裡竟然誕生了伊斯蘭教,進而統一半島上的遊牧民族,建立阿拉伯帝國。阿拉伯人從七世紀起開始侵入美索不達米亞,甚至一路往東蠶食薩珊帝國,最後隨著最後一位王子卑路斯流亡中國,也結束了古典波斯時期,從此,波斯進入伊斯蘭時代。

中世紀的到來,歐洲正在黑暗的陰影中,以伊斯蘭教為核心的西亞卻蓬勃發展。阿拔斯王朝以巴格達為都,美索不達米亞仍舊是歷史的舞台重心,五百年的統治,深深刻畫著北非、西亞、中亞甚至南亞的文化。波斯皈依伊斯蘭教後,陸續建立了幾個相對獨立的王朝,將波斯文化融入伊斯蘭教的信仰裡,即便再也沒有建立可與古典時代比擬的大帝國,但是波斯文化卻深根中亞,成為上層階級的統治管道。長年奔馳在北亞與中亞的草原上的突厥人,在十世紀左右壯大,他們卻都透過波斯文化,進入伊斯蘭教的家庭裡。十一世紀的塞爾柱人,發跡於鹹海,他們雖是突厥人,但是卻深深受到波斯文化的影響,他們後來攻下巴格達、將勢力推展到安納托利亞,促成當地的突厥化,這就是現代國家「土耳其」的老祖先。

一支北方遊牧部落忽然「闖進」歷史的洪流中,這個部落,建立了空前絕後的蒙古帝國。勢不可擋的帝國大軍,雖然攻打下了廣大的領土,東起中國、西與神聖羅馬帝國相鄰,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帝國又裂解成幾個重要的部分,伊兒汗國是以波斯為中心的蒙古汗國,其後又被帖木兒帝國取代,這兩個帝國雖然都由蒙古人建立,但他們通從善如流,接受了伊斯蘭教與以波斯與突厥為主的中亞文化。在大航海時代來臨前,中亞繁榮富庶。


鄂圖曼帝國在安納托利亞高原上崛起,立定遜尼派為國教,因此,信奉什葉派的穆斯林遷徙到波斯與中亞一帶,隨後取代重心越趨南亞的帖木兒帝國,建立了薩非王朝,這是現代伊朗以什葉派為國教的起源。然而薩非王朝只享受了短暫的繁榮,十六世紀,商業路線明顯轉移,歐洲列強從陸路改道海上進行貿易,波斯也變成列強爭奪的對象,也同時形塑現代國家「伊朗」的樣貌。


十八世紀的卡扎爾王朝,確立了目前包括伊朗和阿富汗的疆土,建都德黑蘭。列強的侵略,使王朝失去了阿富汗這個腹地,1925年更被竄起的巴勒維王朝取代。巴勒維王朝是伊朗革命前最後一個王朝,卻是一個符合當代潮流的君主立憲國家,伊朗的現代化工程都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的,包括現在稱呼為國家為「伊朗」而非「波斯」的政策,也是在這時確立下來。伊朗由於邁向工業化,加上原有的豐富礦產與石油,國家再次變得繁榮起來,但一股腦的世俗化政策,以及迅速累積財富產生的迂腐專權與階級嫌隙,引起地位崇高的保守教士們相當不滿,他們高聲疾呼,讓巴勒維王朝在1979年被推翻了。於是,伊朗伊斯蘭革命統一了國境,成為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

從此伊朗,成為與西方相抗衡的重要角色,不管在紛擾的西亞政局裡,或是在冷戰架構底下,伊朗是絕對可敬的對手。紛紛擾繞之中,目前的伊朗由溫和派的魯哈尼總統執政,著手與西方對話,試圖寫下歷史的新頁。

重點是G星還是歷史課啊?

Arad洨檔案(´◔ ₃ ◔`)

年齡:25歲
居住地:紐約
職業:G星、Go Go Dancer、模特兒、業餘健美運動員
族裔:波斯
性向:男同志
角色:TOP
屌長:據說是普通(大家好嚴苛唷)

自承不愛打手槍,更喜歡做愛(痾如果是能像他這麼迷人當然都有炮可打囉)(平凡人的逼哀啊)

提到自己的波斯裔,雖然Arad現在的打扮很主流,不過我倒是有找到他早期的照片,果真是西亞味十足,很像巴黎北站附近批貨賣巴黎鐵塔鑰匙圈的小老闆。我猜想他可能是後來才到美國的,因為講話還是帶有那麼一點腔(而且他講話很輕柔發音又全都糊在一起我是耳背人啊我聽不太懂他講什麼)(但看G片何必聽懂講什麼咧)。

另外也說自己參加過業餘健美比賽,我找到的圖片非常驚人,反差感之大,而且健美的肌肉感真的很像伊藤潤二肉色的妖怪那樣,肌肉的紋理實在太過分明了,整張臉就像發出龜派氣功那樣青筋暴露來著,請大家參閱他的洨專訪,裡頭有放他參與比賽的照片(我實在不懂這其中的美感啊啊啊)

目前是Next door World獨家G星
希望他以後可以不同的片商演出啦~特色感強烈的人最適合Men.com惹。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ad.winwin
IG:https://instagram.com/AradWinw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