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模東風【壹】


亞洲男模文,開跑。
3/12更新,結果我居然寫到了臺灣第一女婿,但一切只是巧合啊!我想說提到了黃皆晨也要講一下蔡沛然啊殊不知。但是內文提到他的部分很少啦!因為他也不是特別紅(小小聲),不過算是很會挑客戶就是了,作品的質量很高(這樣總統府應該不會找我麻煩吧)。以及臺灣的媒體不要在塑造出他是一團謎了好嗎?那是因為你們對時尚的知識短淺,不是他很神秘,洩洩。

話說我原本是想一篇文就射後不理的,但現實沒有我想像中簡單啊(吸雪茄)
首先就是邊寫就邊有很多男模從口袋裡面跑出來,親像得到諾羅病毒上吐又要下洩,臉孔跟名字一直源源不絕噴出來啊(為什麼非得跟上熱門疾病的潮流

例如我原本想從趙磊寫起的,想一想亞洲男模在他之前就有了,而且還是相當有能見度的黃皆晨,我想想怎麼可以漏掉咧,結果找了黃皆晨的圖片後又想起Allen Tsai啦、蕭士涵啦結果到最後老娘這篇文根本沒有辦法放趙磊,這完全超越了誤不誤的問題了,根本是不歸路啊幹(╯‵□′)╯︵ ┴─┴

所以我緊急把這篇文改成系列文,剛好彌補我這段時間為了寫論文而無法好好經營部落格的低潮時光,以後將會以兩到三位男模的模式持續更新,更新到我的口袋男孩兒都用光為止,妞ㄦ不要太緊張喔♥

所以讓我們切入正題,亞洲男模的興起(看水晶球)(以及這是藍色蜘蛛網早期才有的梗啊還有人記得我有那麼老了嗎)

亞洲男模起步的時間比女模晚了一點,這可以理解。首先,男模的需求量跟能見度都不比女模高,一個拼了老命工作的男模跑遍所有男裝周可能才十來場秀,但一個熱門女模單在紐約時裝周走的量就可以將近20個,更別說雜誌跟廣告等平面的機會了,所以亞洲出頭的機會當然也不會太多。




這或多或少影響到了男模願意留在業界熬的意願,因為沒有什麼化妝品廣告、內衣巨擘或來自品牌的忠誠度,所以男模的身價難以維持,又加上能夠出頭變成超級男模的人非常少,算一算這兩三年有到達大眾能見度的男模,可能只有David Gandy了,越想就為越為這些男模滴下幾蕊流下同情的淚汁(為什麼要用言小辭法)(以及現在怎麼什麼字都有縮寫啊?粉專、隱眼(我還鬼遮眼咧)還有言小,硍!那抓角度達人我以後都叫角達好了

既然出頭機會不算太多、引領風尚的可能性也少,所以當女模界一季一季誕生了所謂的經典,像是女娃成人牙縫夾菜還是名人之後都曾經帶動很多女模的事業,反觀男模就只能吹鬍子乾瞪眼。因此,亞洲男模的崛起,基本還是跟著亞洲女模大爆發之後來的,正因為大家開始對亞洲臉孔的興趣方興未艾,就像是模特兒製造機的巴西一樣,中國也開始大量外銷他們的男模,也帶動了南韓、日本的男模市場。

當中比較早成名的,就是黃皆晨,本名Philip Huang,至少在我一腳踏進模迷世界時,他算是僅有的亞洲男模。更早的男模應該不是沒有,但我不熟,而跟Philip Huang同輩的男模,也沒有來到相同的地位。

像是來自台中的外銷男模,蕭士涵

我剛開始當名模迷時(然後不稱職當了名模版版主),蕭士涵才在國際伸展台上起步而已。183不算太高卻纖瘦的身形,面容深邃、些許陰柔的氣質,整個人很像鼬科動物,以現在的風尚來說應該會比較受歡迎,但只能說生不逢時,06年那時候時尚界對東方臉孔的需求跟要求,都比現在狹隘多了,被Fusion挖掘到紐約的他,一直沒有什麼太突出的表現,09年跳槽到New York Models有多了一點平面作品,但還是紅不起來,就這樣消失在模特兒界,連NY Models的網頁都找不到他了。


最妙的是,我現在才知道他跟我大學同學是好友來著,照理來說是可以透過我同學來問蕭士涵的近況啦但我害羞,目前只找到他在去年底,還有跟一群男模的合照,所以猜測他還沒有完全離開這個圈子(吐雪茄,這是前後呼應)(好無聊)。

相對來說,Allen Tsai就幸運多了。

雖然關於他的消息也是少得可憐,不過就事業運來說,Tsai一直以作品不多但質量穩健的步伐前進著,其中不乏有不錯的品牌跟平面作品,可能Tsai稍微比較有一點東方式的粗野感吧,188高大的身線、明顯的骨架跟細密的眼睛,雖然讓我有點聯想到能劇的面具,不過不管怎麼說,他的東方木質調(連香水的用語都用上了)在時尚界還是稍稍討喜一點。


在我標準裡他更像日本性格男星就是了。

我現在才要進到重點(苦笑)


Philip Huang,應該是這整個亞洲男模流裡面最早出現的一個,也可以說他跟這個潮流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五六年前,伸展台上幾乎只有他一個亞洲臉孔。當然跟他同期、或更早的亞洲男模不是沒有,但在千禧年後半好一段時間,能夠獨當一面,參與大秀大廣告的亞洲男模,可以說只有Philip Huang上得了台面,也是那一陣子登上MDC排行唯一一個亞洲臉孔。比較難得可貴的是他到現在都還很活躍,很多新生代的亞洲男模旁邊多有他的身影,輩份可謂相當之高,尤其最近幾年中國舉辦的時尚派對,他跟杜鵑是可以在一群模特兒中站在中間的,看多有代表性。


雖然念大學時就有兼差做了(這句應該只有我想歪吧),他畢業後才做全職作模特兒,因為來自台灣的父母還是覺得學業優先(真是很道地的東方流思想啊~)雖然他一畢業還是先找了其他工作,但是不安於工程師的生活,他選擇全職模特兒。剛到紐約時,幾乎沒有人要他,05年他斷斷續續的到了06年。


他自己提到06年春夏的Gucci秀讓他事業一飛沖天,後來所有簡介都引了這一段。不可否認,Gucci的登場非常讓人驚豔,整個人有種民初風流少爺的賤派頭(相對來說我就一直覺得趙磊干那係農民工誤穿華服,我為什麼一直攻擊他很像農民工這點)。

從此他不管是在紐約、巴黎都得到相當多的booking。


Roberto Cavalli FW06


Miu Miu FW06


Issey Miyake FW06


Gucci SS07(那腿!)


D&G SS07


Valentino SS07


Lacoste SS07(又是那腿啊~)



FW07大爆走,在那之後又有好多牌子,太多我就不把照片一一拿出來講解了,Etro、John Galliano、3.1 Philip Lim、Michael Kors、Tommy Hilfiger、Y-3、DKNY、Missoni、Versace、Giorgio Armani,一流的品牌就這麼多了我根本講不完啊啊啊~


而且除了上佻的鳳眼很有東方味之外,其實我覺得他人整個骨架跟比例其實跟西方人都比較近,像是腿很長臉很小這點就大贏,特別是他的腿又直又挺又白亮,多來幾隻尖刺足刺竹節蟲(按:全世界最長的昆蟲)停在他腿上都沒問題(但這是什麼奇怪的比喻)


Philip Huang的眼睛定睛一看好像有神經失調(當然人家沒有),他是一單一內雙,我想不算很難見到吧,但他看起來特別明顯,像我是一內雙一雙,人家說其實也看不太出來分別。總之有這樣的面容構造,我還是覺得他很耐看。


而且臉身材我都覺得跟西方人看齊,纖細的骨架卻是恰到好處的swimmer built,當然還有超棒的狗公腰(舔)。



據他說他會講中文,但是講的不很流利,因為他是在一個猶太社區長大,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在外面講,在家裡面也少講。他也提到他經常回臺灣,當然,我們也不知道就是了。不過我猜想他中英文應該都有混著講,因為他的英文也不是很標準的美式腔調來著,甚至還帶有一點點腔調


2012年,他決定搬到北京住,當然,現在中國的時尚業正蓬勃發展,各大時尚雜誌的也一一登陸,不過他說他不完全是工作的關係到中國來,也同時想換個環境挑戰看看。雖然資歷夠老,不過現在仍多次參加中國的時尚活動為主,在中國正蓬勃的時尚出版業還沒有太多身影。

順便複習他的廣告,雖然我之前都放過了溜~


Tommy Hilfiger FW09


Kenzo SS11


還有數不清的Hugo Boss

這樣說來,從07年在時裝週大爆走,但一直到09年才有比較像樣的廣告,看來有色模特兒生存真的大不易啊!


希望還算活躍的他,我可以還有機會跟他要到簽名。可以請技翻考慮一下請到他來參加活動(既然你們都考慮過紀煥博了)~這個亞洲第一男模聽起來很威溜~新加坡都有請過!(很突然的結論,我要手扶梯下降惹)

2 則留言

  1. 那個那個allen tsai 上新聞了!!!!!
    版主真是未卜先知啊

    回覆刪除
  2. <1854012010147018350>(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只是剛好而已啊(羞~)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