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兒打康 Renew of the Ranking


大家不覺得Renew of the Ranking就好像科幻史詩片Revenge of the Sith很有氣勢磅礡的感覺嗎?(而且一定要倒裝句才威)

Models.com預告他們要改女模排名一陣子了,一兩個月有了吧,結果成果一登出就引起軒然大波(估計就C罩杯的程度吧),至少我跟我的女二技翻、粉濕團還有批踢踢名模版大家都嘰嘰喳喳講個不停(我也很想參考時尚點鄉民的意見,但時尚點把Models.com這個討論串砍掉了,好迷好黑啊)

雖然大家心知肚明這排名一點也不客觀,甚至在名模界不具任何公信力,但報章雜誌超愛引。尤其後超模時代,大眾對模特兒的認識都非常淺,例如記者提到Lara Stone時,沒眉毛、牙縫與大奶(不過大奶應該有人會注意才對),講再多遍大家還是零反應,但補一句『綜合評比目前是世界第一的女模』,就會達到『這女人好像還滿厲害的嘛~而且奶子很大(一直要幫Lara宣傳這點)』,有憑有據新聞就是要假裝這點啊~因此,做為模特兒資訊的網站,它的重要性是一種默認的價值,不談論它都不行╮(╯_╰)╭

標圖是這次前五名的有色門神劉雯Joan Smalls (by Dusan Reljin)

我猜應該是雅詩蘭黛的某個過場照,黑亮亮的感覺害我很想唱【Waiting For Tonight】跟水出芙蓉的梗,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機會玩啊~扼腕(而且離題了)



首先,【改版】後的介面變得更輕鬆知道誰是第幾名。
所以,男模也快改版吧(這是假想圖)

這樣的設計有種男體版的健達出奇蛋的感覺,充滿了琳瑯滿目不曉得點進去會是什麼的興奮感。是說我從來沒吃過出奇蛋,但我對他『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驚喜在裡面』以及『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廣告詞記很牢,看來我小時候就很會額外體會這些色情的文眼了(可是這篇明明要講女模的啊啊啊~)

把話題拉回來。這次改版,除了前十名變動很大之外,後面的排名幾乎沒變。觀察MDC的榜單這麼多年,我常常覺得裡面會出現很極端的排名,一種是明明作品根本不多但名次很高的傢伙,然後兩三個月過去我還是記不起來這模特兒是誰


例如目前在44名的Juliane Grüner,我不曉得她怎麼還在上面,他當初可以登上20~30的名次我就覺得很扯了,兩次巴黎世家的廣告(而且也看不太清楚她到底在哪裡)+ 義大利VOGUE的封面,這只能證明他有潛力,但持久力我覺得要打個大問號。私以為在榜單上面的模特兒都要有一定的累積來著,至少Kelly Mittendorf比她適合更多吧!?


是不是!Kelly明明是個過目不忘的臉,不用好萊塢特效化妝就可以直接演人工進化了♫


比較讓我喪心的是悉夢瑤被踢出來了,我覺得她的曝光度真的比榜上一些女模多很多,廣告也是三不五十有一下,被踢出來我真的很不解啊!想當年,她算是劉雯、秦舒培後第三個搶登西方時尚版面的中國女模,【Givenchy】的廣告著實讓人很想膜拜一下。結果後起之秀孫菲菲】、【何穗】現在都遠遠超越她了。


話說回來,我總覺得Joan跟劉雯還是有色人種保障名額。Joan這兩年來真的很紅,前10名絕對可以,或許還可以到前五?但第一名我覺得好像是被拱上去的,而不是她慢火煮出來的成績。

至於劉雯我覺得是相對得來的怪異,她第五名的位置我不覺得太怪,事實上5~8這幾個位置都不錯,但同樣拿到雅詩蘭黛代言的Constance 排得比她後面,我覺得很怪,她們兩個要碼不是齊名、不然就Constance 在比劉雯前面一名。說實在的,Constance 的廣告跟平面作品比劉雯紮實很多。劉雯雖然也出現在各樣平面作品裡,但臨門一腳的畫面我經常覺得是這些編輯可能需要一個亞洲臉孔在裡頭,而現在最紅的亞洲臉又剛好是劉雯,所以把她放在裡面跟大家say hi 了。

我記得以前提過種族門面主義。這個是美國發展出來的一種文化,簡單說是種族歧視開脫的辦法,白人會刻意培養極少數的有色人種成為社會的菁英,雖然看起來金字塔頂端也有有色人種了,但實際上大部分的有色人種的處境卻還在原地踏步。


時尚圈有膚色歧視,因此這些有色女模能達到這樣的成就,我們應該加以鼓勵,但也不禁覺得這種鼓勵背後其實是一種粉飾太平,殊不見Joan、劉雯跟Constance Jablonski都是雅詩蘭黛代言人,但進到他們網站,90%的畫面其實都是Constance啊!

可能人類學已經是我的心頭肉惹,所以對於總之齊頭式平等跟立足點平等這類的議題就會不自覺的精神緊繃與認真,好像前男友又發現我知道他把同志交友檔案解鎖了一樣(然後又立馬封鎖),登愣!


====================
歐買嘎我好嚴肅分隔線
====================
生財女孩】我也覺得問題多多,技翻跟我說生財女孩應該沒有問題,因為這裡的排名依據更客觀來著。但與其說我懷疑她們的收入,其實我更歪邀的是他們的入選的標準。

模特兒能夠賺大錢,最主要還是獲得化妝品的代言或者去當維多利亞秘密的天使,這約莫是好萊塢A喀出演暑假爽片的等級。另外,如果轉型成功,賺得錢就更五花八門了,大部分女模會選擇會轉行演戲、主持,經營時尚品牌的也不在少數。


我覺得是定義一個女孩是個很大難題,到底她是模特兒還是她已經是一個主持人了,界定在哪裡?最鮮明的例證是Tyra Banks跟Heidi Klum,基本上他們的路術很像,目前也是相當重要的電視名人,但她們依然以『名模』的身份廣為人知(更別說她們都還在主持超模選秀節目),但Heidi被算進來了,Tyra並沒有,這中間的差別是在哪呢?


形象到底要洗到哪個程度才能說『嗨~妳是女優而不是女模囉~』像Amber Valletta大家是不是認為她已是女優界的人了呢?這樣就可以不算進女模行列了嗎?這好像很難說準,就好像高中升大學、大學升研究所,明明都還是學生卻不能光明正大使用學生身份實在是很氣餒啊是不是,可是拎爸明明還是學生卻平白無故被壓榨兩個月我心好不甘(明明摩天輪的票價差也才30塊吧但我還是記恨在心)

香水廣告跟品牌的獨家女模也是很重要的認可項目。技翻說香水其實被歸類為美妝產品,所以香水廣告也很有噱頭。香水廣告會讓我歪頭想一下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女模都拍過香水廣告,而且不同香水,待遇也都不太一樣,有些香水廣告的平面作品可以拿下城市的比爾牆,有些只能在雜誌上翻到而已;有些則有電視廣告,還24H 不斷狂播,有些香水則很黯淡,多年沒改版也同一張作品宣傳。所以像【Raquel】其實拿過很多香水廣告,但她沒排進來,是因為最近幾年沒有新作嗎?

Stam拿過超多香水廣告,Anna Sui、DKNY、Armani等,最近比較廣為人知的是【Nina Ricci】;但是【Toni】在Versace的香水廣告也推出一段時間了,這個不算很強打的香水卻讓Toni挺進更頭前的名次,但她名次稍稍排在Stam前面,更別說最近狂打的Dior Addict,Daphne Groenveld就沒有排進來。所以香水廣告要怎麼評比才公平呢?


是說這廣告有兩分鐘版,可以看到更多可愛的男模(重點根本不是這個吧)

業界大腕】這個排名算是為絕大部分女模解了套。它的前身ICONS排名,原本是設給像凱特摩斯這種女模界的皇后娘娘所設的,但後來越來越多女模從一般的妃晉升為貴妃,貴妃等級的人一時之間人滿為患,皇后們覺得自己紆尊降貴了,貴妃們又回不去了,後宮亂象橫生。所以針對這個現象,排名做了改版。

乍看這個榜單時,覺得這也太胡來了吧~未免太多人沒放進去了!例如卡姐Carmen Kass被放到生財女孩卻沒放到業界大腕來,標準也太怪,畢竟我一直覺得她是靠高貴的大腕氣質才有辦法一直出來討賺,生財之道跟商業性甜美完全背道而馳,怎麼可以不入選到大腕名單呢!!??

後來我發現他們只是更新比較慢而已,他們後來補了很多人進來。例如上圖跟卡姐也是同期的【安嬸】原先也沒沒被放進來,開玩笑她也曾經是卡爾老妖大帝的香奈兒女孩,榜單居然漏掉她我震怒了,結果後來才放上來,幹嘛這樣嚇人家啊真是的~不要像APP上面的網友一樣自我介紹都還沒先,就想用『肉棒來攪動我的肉穴』啦我驚不起。

說到卡姐,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她身為第一代的J'ADORE 女神啊(拜)


超級名模】我跟紀方看來是最沒有問題的,不過不少人對此有意見,特別是Lima跟Heidi的正當性引起很多人的懷疑。

我想大家還是很著重高端時尚這塊,可是我跟技翻都覺得所謂的超級名模都要有普遍的大眾知名度,回顧90年代那些花花綠綠的女帝們,甚至80、70乃至於60年代,出名的超模,不單單只是他們的高級時尚工作而已,而是她們本身結合了超強的娛樂性,也因為這樣才培養出她們超高的知名度與超凡的影響力。所以我覺得那些商演出身、而後大紅大紫的女模,如果一直用高端時尚這點來檢視她們,我覺得有點不公平。就像鐵道迷都希望自強號北高直達,但實際上每一站都有搭乘自強號的需求一樣,當我們是『什麼什麼迷』的時候,目光有時會太過執著而忘了初衷。像Heidi跟Lima這樣的女模或許不在高端時尚領域深耘,但因為廣泛的知名度卻能影響大眾對女模、乃至高端時尚的認識(例如海蒂穿了DIOR的訂製服,跟同樣是Joan Smalls穿,娛樂效應就截然不同)。

是說我媽就認得Lima啊~我多次強調我多愛Stam她還是記不起來,果然Sex Bomb的淫威不是蓋的。

9 則留言

  1. 我最困惑的也是Lima為何出現在Supers,
    還停留在Icon上比她還有成就的比比皆是吧。

    回覆刪除
  2. <8697082280535493101>(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這也是我跟技翻討論的重點耶!

    到底所謂的成就確切指的是什麼?必須關於HF嗎?那VS所創造出來的潮流跟知名度呢?如果單論知名度,Icons的人真的有比Lima高嗎?
    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仔細看supers的描述,其實網站有提到 "celebrity models with public recognition in and out of fashion" 其實仔細探究Supers裡面的人,在90年代超模風最盛的時候,他們大部分跟都有做商業廣告,也很常跟名流交往。

    我覺得與其探討Lima到底適不適任,其實我也更希望大家可以聊聊你對這些名模、衡量的尺在哪裡!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超模應該是高級時尚,商業兩方面成就都大,很有名氣的人
    models.com的描述不夠全面
    我覺得她們的問題的少了高級時尚的成就
    所以Lima/ Heidi入the supers ,Alessandra入industry icon我都不理解

    回覆刪除
  4. Toni應該因為是做了VS Angel,所以還能留在Money girl
    雖然我不喜歡Karlie,但她差個beauty contract就應該是會第一,可惜

    回覆刪除
  5. <7037958367693252233>(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可以瞭解你的想法,我覺得MDC的問題應該是他是否想要符合業界(或者說像我們一群對模特兒生態瞭解的人)對女模的要求,還是他要迎合大眾對女模的認識,這個問題我覺得在Supers會最明顯。所以照比較嚴苛的定義,Lima跟Heidi我都會想一下,但考慮到大眾的認識度,Heidi近年來可能比Linda都還高吧!

    我是覺得現在大眾對女模的理解度一直很淺,MDC做為一個認識模特兒的平台,他應該意識到他的在這中間扮演的角色,就算他的定義可能違背大部分人對業界的瞭解與要求,但我覺得應該統一也就無妨,只是MDC的問題就在他不統一(苦笑~)

    說到Alessandra我倒是不會理解不能耶,還記得前一陣子VS女孩大入侵HF嗎?其實我覺得Alessandra是最有可塑性、表現也最多元的一個,比較可惜的是他廣告不像Lima、Kerr乃至於Candice多吧~像我就覺得Candice大部分作品看起來還是商業臉來著XD

    回覆刪除
  6. <3070478124839130942>(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說到這個啊~
    VS最近幾年的商業策略超亂的,因為外面都講Toni是新天使了,但其實VS官方從來沒有正式的消息說他的Angels Lineup到底有誰!

    事實上,上次官方宣布的天使已經是Doutzen了耶!我印象中他們好像並沒有直接公開Candice是他們的天使,只是放到Supermodels這個類目下。

    更別說Lais這種特別被提到的人,現在也還沒有出現在VS Access裡頭說!

    回覆刪除
  7. 奚夢瑤真的很可惜!!他是這幾個亞洲女模除了何穗之外長相我覺得比較討喜的...
    以前單從維多利亞裡面說,我比較喜歡Lima,但自從他們入侵HF之後,我也更喜歡AA勝於Lima!!!尤其是DG裡的AA!!

    回覆刪除
  8. 那句台詞是OREO餅乾!

    回覆刪除
  9. 我也覺得lima進supers是沒問題的,我想以lima跟Heidi的情況來講可能像VOGUE ITALIA 這種高級時尚雜誌,上封面並不是像其他女模一樣,就是要拍這些漂亮衣服找誰來拍都可以(替代性大),而是這些雜誌會為她們打造一個屬於她們的主題,然後找他們來拍攝,我想這種地位應該已經遠遠的超越雖然你很常出現在四大或者是拍雜誌封面,但是你只是來穿衣服拍照的高(HEIDI她們價碼可能也能也高很多啦...)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