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的廣告迴轉風(上)


「求新求變」,甚至「勇於突破」這件事在時尚界很重要,品牌必須維持豐富的內容讓人還想深入瞭解,魅力才不會像那些上康熙也只會講一些空洞話題的無才小模般迅速消失。就好像奶子只被猴子抓是不夠的,接下來還要讓麻雀啄、被溫泉魚吃或是被樹懶環抱入睡之類的才行(在說誰?)

戀愛也是這麼一回事,像前男友當初說要交往時還跟我說「跟我交往的很無聊喔~因為我都只會愛愛!」靠~那我為什麼不找一個比較帥的炮友,還要委屈你這個髮線後退的男人呢?但當年我還沒整型不敢跟他拿翹只好吞了(吞什麼?)

其實我相信他應該只想調個情啦,但哀喪的是他真的除了愛愛之外,什麼也不會(仰天長嘯)。像說有一次我大吵大鬧,一進到密巷就把嘴唇嘟過來好像癡漢,一進到密室更是不得鳥把我逼到角落,幸好我誓死不從。所以我想這世上,是不是很多男人覺得床頭炒床尾和、發生問題就是先來一炮忘卻煩惱先?可是問題還是沒處理完啊怎麼以為嘿囉就可以收買人心呢?
我連談戀愛的時候都好講究人情進退喔~難怪人家要不承認我是他的一任(拭淚)

跳回來,我覺得Dolce & Gabbana以前比較給我勇於嘗試、求新求變的企圖心,當我剛開始認識時尚產業的時候,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廣告就是Dolce & Gabbana,每一次的廣告我都覺得他們有絞盡腦汁、「這次要給你們的驚喜是鏘鏘鏘鏘~」的用心。

最近幾年我對Dolce & Gabbana失望,正是因為他們漸漸失去了當年乘風破浪的精神,明顯收斂了。其實轉趨內斂不打緊,最可怕的是他們不是變得成熟穩健,而是呆板停滯。之前技翻還對我透露DG有可能考慮退出台灣市場,這消息好嚇人,莫非他們家就連騷到發腥的男同志都不願意多看一眼了嗎?

所以我想從他們家的廣告開始重新瞭解這麼多年來的轉變。



FW2012 Men by Mariano Vivanco
這廣告應該要出現在下一次的廣告文裡啦~先拿出來我想大家比較可以體會到我們現在活在Mariano Vivanco掌權的時代。


Mariano Vivanco近幾年相當活躍。他的攝影風格我很喜歡,是個在赤裸情熱中帶有憂鬱氣息、後韻相當強烈的攝影師,特別擅長捕捉豔陽下的感性,【官網】裡面我覺得他特別好的作品都屬這種。由於DG這幾年來很強調他們的本土風情,因此Mariano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風格就非常合拍。

這次的男裝廣告我喜歡的原因是他的構圖比上次躍進很多,上面這張就是文藝復興畫作非常典型的三角形構圖法,景深的配合也突出了這點(我好像在上攝影賞析課呦)。


這張乍看之下比較不明顯,但也運用了景深跟人物安排出文藝復興三角形。街坊鄰居結婚的歡樂場景也是非常經典的新寫實主義題材。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在二戰後非常流行,喜歡探討市井小民在戰後復甦的身心景況,DG最近幾年玩的把戲就是這個。可惜再怎麼好的作品跟構想,重複用了就很不OK,畢竟不是鄉土劇,生技公司跟宮廟委員會不能一直投資卡位觀眾還是樂此不疲(捻鬚)。

FW 2012 by Mariano Vivanco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男裝廣告有個亮眼的女人(都在桌子上熱舞了很難不注意到她吧),她是【Bianca Brandolini D'Adda】,義大利社交名媛,媽媽跟時尚界很有交關,姊姊又是知名文青,至於她的工作就是穿得漂漂亮亮登場,說實在我不曉得他在幹什麼的哈哈哈(可能是找個好老公吧?)。

本次的寫實主角就是她了,但是根據他風花雪月的社交生活應該就跟孫芸芸廣告吸塵器一樣一點也不寫實吧(噴乾冰~)


這支廣告跟男裝比有先天的劣勢,它的背景是陰天,所以色澤明顯地比男裝冷,也就讓Mariano Vivanco沒有辦法發揮他最擅長的攝影風格。

上面的作品我覺得是Mariano最有構圖美感的一個了,但畫面依舊凌亂跟怪異。


這個怪異感就在於他們不像男裝那般自然,反而很像一群美國觀光客前往義大利民俗村體驗義大利庶民生活之類的,在這些人造的工藝店、傳統盛宴跟民族節慶流連忘返。


至於這張完全是觀光客會拍出來的東西吧~好慌髒的感覺來著。以及,我對BBD那整套的Styling感到矮油到不行,上半身猶如乳酪義大利餃的項鍊、下半身長度很尷尬像阿嬷的絲襪都算了,但我很不解這一季一堆連身胸衣外面又一層蕾絲罩裙或是縷空薄紗的設計,好像明著要勾引你卻品味很不好還硬要假扮成修女的妓女啊(好拗口的批評)

Men SS 2012 by Mariano Vivanco

很明顯的,上一季跟這一季的東西是不是找不到差別呢(戳一下Dolce跟Gabbana) ,是說Mariano在這裡呈現的全家福質感,我總覺得有種『教父』那般死的死逃的逃,往昔熱鬧的大家族最後只剩下最小女兒孤獨活在這世上的冷清感,好警示。

以及這廣告我的重點都放在Filippo Nigro啊~~

他在【Diverso da chi?】這部電影裡演男同志,雖然不曉得字幕組出了沒但我已經很不想看了,對於女主角「有辦法」介入男同志情侶或跟男同志意外上床的設定我好厭煩,好像暗示每個男同志心目中都有個正常的因子似的,靠~決心要吃海參了就不會想吃鮑魚了啦,鮑魚很軟屌的不要再給我亂假設!!(我是憤同志)

SS 2012 by Mariano Vivanco

這廣告我在【之前的文章】就說了是姑嫂情仇,重點我也是放在【Simone Nobili】身上啦(掩嘴笑)。

Men FW 2011 by Steven Klein
結束了義大利風情畫的時期,我們回到了Steven Klein掌鏡的年代。Dolce & Gabbana很喜歡大堆頭的廣告,裡頭常常會有一群人漫無目的遊走。會有這樣的印象我想大多來自Steven Klein的攝影,他的作品我時常覺得除了主KEY之外,剩下的模特兒應該只是梳畫好就走進去了通告費貌似很好賺。雖然可以叫這些背景模特兒「花瓶」,但我覺得花瓶也是有其生命價值的,就好像喜宴的龍蝦沙拉雖然不會有人吃龍蝦頭,但是擺上去還是很有氣勢的吧~但是Klein的構圖我覺得與其說是龍蝦頭倒不如說是洋香菜,就是看了很礙眼立馬夾起來丟掉的東西(順便會從鼻孔噴出輕蔑的氣息)。

此外,他的攝影風格偏冷,可能放在某處會很有效果,但有些設定卻會格格不入,而且我覺得他越後期,古怪的成分就越多,為什麼DG會隱忍他這麼多年呢我無語問蒼天。



基本上這一季的單品就是個凌亂,如果Steven Klein想要呼應這個缺點,我想他成功了,因為廣告呈現的方式的確很凌亂(但不是這樣的吧!)我是覺得,DG跟後工業的頹廢感本來就不能手牽手,所以這支廣告的怪異感很重。此外,casting我也覺得不OK,特別是【Paolo Anchisi】,我想說我們家沒死人,不要用你那張尊容盯著我瞧好嗎!

FW 2011 by Steven Klein

女裝我有一種二流的、義大利寶塚劇團的庸俗,一點震撼力也沒有啊~

Men SS 2011 by Steven Klein
這一季是本次廣告文我最喜歡的男裝,南義的鄉村風格有夠到味,就好像到了頂呱呱才可以體會到『歐買尬這才是台灣本土的炸雞啊~』的興奮感。


我想這裡他應該是想表達『這條魚很臭,麻煩你拿開』的感覺。


完全私心讓大衛王博得一個版面。話說回來,這廣告應該是想營造波光粼粼義大利漁村風情,但整體的效果比較像是10多粒迪斯可舞球的放肆反射,也給我一種公園公嬤參加的里民歌友會之感。

SS 2011 by Steven Klein

這支廣告的是Ale腫脹的上唇。看到這廣告我可以感受的到整型必須付出的龐大代價,不禁下意識地撫摸自己的嘴唇來著。話說近年除了一直有人在挑戰鹽水袋的負重極限外,我覺得嘴巴受的苦難也越來越多了,我實在不能理解嘴腫脹到合不起來的美感啊!

例:林賽羅涵


巴西人妻與被排擠的俄羅斯郵購新娘(?)總之這一輪的女裝廣告很有一股拉美鄉土劇的感覺。

Men FW 2010 by Steven Klein

其實這一季的廣告概念很不錯,雖然從設計上我感覺不太到他們有什麼手縫的細節就是了。


為什麼吵起來這點我也不是很懂,不能折扣因而不開心嗎?

FW 2010 by Steven Klein

女王表示:暴露底褲是我先開始的。(其實除了菊花,我想女王陛下身體的各部位都已經獻寶差不多了)


女王也表示,她除了養小狼狗,也養雞(?)

Men SS 2010 by Steven Klein
義大利鬼打牆風是從這一季開始的,也就是說,從這一季開始算起,他們連用了六季相似的主題。其實主題近似不打緊,因為義大利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至少還可以挑出不同地方的特色展現在服飾上,但是除了很多蔬果圖案的【SS2012】能夠表達上菜的概念外,剩下都是些死了先生的寡婦黑蕾絲。說到蕾絲,我實在無法不聯想到會墊在客廳茶几或是墊在平價牛排館的餐桌上的桌巾啊~


我對這季的男裝廣告就是他們一直半裸吃東西。其實半裸吃東西這個梗並不怪,怪的是我根本沒注意到他們家的衣服是什麼啊?(還是說我立意不良來著)

SS 2010 by Steven Klein

我總覺得這邊應該安排女王陛下聞男子的內褲才是。

Men FW 2009 by Steven Klein

看來走到哪裡,都會有撿屍大隊啊(以及為什麼會在拳擊練習場撿屍也是個費疑猜~)

『搭不起來』是我對這支廣告最大的感想。首先,西裝筆挺這種裝束不應該出現在拳擊場吧?更別說為了符合拳擊概念而設計了一系列熱身與戰鬥的假動作了。而且說到這季的單品,我怎麼想都覺得只有演歌王子(應該是這麼號稱的)【冰川清志】才適合啊!

FW 2009 by Steven Klein

紅毛猩猩在牌桌上試手氣(?)看來,女裝也極力迎合本季的不搭路線。

Men SS 2009 by Steven Klein
我第一次的廣告文,就是從這一季開始的,也居然是三年前的事了耶,想當年我還是純真無邪的大學生,什麼雞雞不雞雞的,在我的生命中這一切都不重要啊!


當初我給這廣告的評價還不錯,我那時是怎麼了(?)因為現在看起來,除了大衛王的裸身之外,我找不到喜歡的點。


一群神經病崇拜著一個把髮帶當眼罩的另外一個神經病。我只能這樣解啊....

SS 2009 by Steven Klein
女裝廣告最大的謎團是我當時竟然稱讚了Karlie
我稱讚她~我稱讚她~我稱讚她~這不是我~這真的不是我啊啊啊啊~~~~


這一季的單品應該是我印象中最醜的一次,雖然細節很棒,很有伊莉莎白一世黃袍般的雍容華貴,但是十六世紀的浮誇感用在當代的剪裁裡面很像美國人妖出演中世紀大作的戲服。以及,我不得不說女模的表情真的很像在說『OOPS!我剛剛偷放屁了你應該沒聽到吧?』表情也太狐疑了吧!


這幾件禮服如果再黏上保險套,就會很像性愛派對後的地板。

2009 cruise by Steven Klein

雖然前面批評Steven Klein居多,不過我覺得他真正擅長的是當代社會的荒謬與扭曲、冷漠與黑暗。但從開始看到現在,其實不難發現Dolce & Gabbana這個牌子對於古典主義具有相當的緬懷,性感只是其中一種外在的包裝。所以後期的廣告,Klein有點抓不太好這兩者的平衡感。

這支廣告我之所以喜歡,正是因為他的設計很簡單、構圖又典型,而Klein徹底發揮了他獨有的扭曲視角,透過背景人物展現了所有可能的荒誕,像是曬到變人乾的老嫗、老女人+小狼狗的組合、過肥的女人等,很襯托設計上的剛直俐落(攝影課又來了~)。

Men FW 2008 by Steven Klein

原來歪國人也有行屍走肉這個成語(?)


我不討厭這季的男裝廣告,有種菁英吸血鬼走跳曼哈頓的感覺。雖然,在另外一種層次上,這麼亮的聚焦燈,很像紅地毯旁邊無所事事的司機。

以及不曉得是不是打光、修圖還是大衛王真的比較年輕的緣故,那時候的他看起來真是緊致粉嫩(說完這四個字覺得應該是要形容別的地方吧)

FW 2008 by Steven Klein




算喜歡這季的設計、也不討厭這季的攝影風格,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女模的臉看起來很像是化了大體妝。

2008 Pre-fall by Steven Klein


兩個女賊+外應。換句話說就是霹靂嬌娃少了一個人的版本,以及察理天使的外應從來都沒那麼帥過。

Men SS 2008 by Steven Klein
從這一季開始都是我找到什麼就放什麼完全不篩。一方面這個時期的我還不很關心時尚,一方面當時網路資訊的流通度跟現在比還是有差。在那時代,大部分人都還沒有臉書吧,我的臉書還是因為為了寫牛雜湯開天闢地【第一篇文章】而申請的,目的就是想看Brian Paddick選市長的臉書資訊,而現在就連品牌本身都在臉書提供完整的廣告作品了,不知不覺世界變動很大啊(感嘆~)


活人生吃(衣服沒有爆裂版)。

GAY。

活人生吃,衣服又爆裂。

活人生吃,又GAY。

背景很像是紐約的meatpacking district。這讓我想到最近【The Sartorialist】提起他在90年代初去拍照的時候,還有第三性妓女在白天招客。2000年左右這一帶開始變得時髦,慾望城市的影集正好是Meatpacking District開始轉型的年代,第三季時還可以看到tranny,但到了第六季已經到處是高檔服飾店。而今年,該地已經是極具時尚感的戶外餐廳了(感嘆~)(年紀有了就很愛感嘆)。

SS 2008 by Steven Klein
這一季在本輪廣告文不管是設計還是廣告都是我最喜歡的。也因為廣告跟設計的靈感如此契合,光線跟空間感也相當飽和,整體又極富色彩跟生命力,所以幾乎所有人第一直覺是:這不是Klein的廣告(笑)。在他之前,DG御用的攝影師是Steven Meisel,Meisel的攝影風格很有情境感,色調也比較豐富,而當時Meisel與DG的合作終結也才不過一年前的事,因此很多人認為這系列是Meisel的餘風。






這也屬於精靈世代的夢幻共演。在這幅作品後面陪輪的Lily Dolnaldson,嚴格來說不屬於精靈相,只是活躍的時代跟精靈重疊,都在2003-2004左右出廠的。然而時光匆匆留去,在那個時代誕生的女模,現在大多不活躍了,最讓我欷噓的是精靈世代其實跟我是平輩來著,看他們變成前輩,也不禁覺得自己也老了啊啊啊啊(最近真的很愛感嘆)


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這就是Gemma最後一季的重要廣告了,從此之後精靈世代就像折了翅膀一樣越飛越低,噢噢噢~我好想再看他們的夢幻共演喔~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008 Cruise by Steven Klein


蜘蛛精出洞想吃男人卻苦無對象,身心靈都很萎靡(好像把我的心聲講出來惹)。

Men FW2007 by Steven Klein
雖然我那時候還沒有像現在那麼投入時尚資訊,可是DG的廣告已經很讓我印象深刻了,因為他們早期的廣告都比較色慾(無誤),而2007年可以算是一個經典。


這邊還只是一種純粹浮誇的近現代感。


太空站的高級餐廳,因為候位很久臉很臭。


到這裡變成專營SM的高端時尚風俗店,不僅有近現代的華麗裝潢、貼心的叫位服務與帥得離譜的趴車小弟,還有穿著DG雞尾酒禮服的女王準備無情地鞭打。我實在很愛Hye Park睥睨的雞歪臉,尤其她旁邊虎背熊腰西裝快爆開的壯漢居然是光著屁股準備接受女王的處罰,那種羞辱的風味真的是好棒啊~(間接透露我其實是女王S)


本店還提供不同的菜單任君挑選,像是當街被脫光羞辱(其實是小兒科)。


或是準備被女王捏爆雞雞(男客顯示為擔心)。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把前男友五花大綁,一直調戲他讓他興奮到不行,然後時不時揍他雞雞,又痛又爽然後高潮不可得之是我追求的完美境界♥(我是天蠍座會不會讓大家更理解我的扭曲?)

FW 2007 by Steven Klein
男裝如果還有一點異想的成分,那麼女裝根本就是SM店無誤,tone調超像來著。


例如聞女王腋下。


這小子我還沒打完就攤了,你也來給我打一下。


衣服還不給我脫快一點!(打~)


我原本想說在菊花塞東西之類的台詞(結果還是講了~),不過這部份我想不必鉅細靡遺了吧!


業績沒有到!!(再打)



其實我以前並不喜歡Coco Rocha,其實現在也不能說喜歡,但我很欽佩她的能力。這支廣告算是我對她改觀的開始,因為相對其他男模女模若有似無的面部表情,其實這廣告的整個氣氛都是靠Coco帶起來的。我特別喜歡第二幅作品她打人的預備姿勢,很把那若隱若現的下體呈現出超寫實的靜態美。

2007 Prefall by Steven Klein

看到渾天儀就不禁讓我想到Monster Ball時期的嘎嘎,一種土星住肉彈的感覺(以及土星住肉彈有種【密桃成熟時33D】的劇綱感)。

Monster ball 示意圖:





看到這些健身器材跟動物紋不禁想像米蘭若決定出來申辦奧運的話,這應該是可行性報告會出現的照片。(義大利奧委會:我們在選手村提供的練習場提供免費的DG小褲褲,社交媒合(?)我們也免費提供義大利名牌服飾讓大家穿個盡興,保險套我們另外加碼附贈20萬個!)(目的完全歪了吧)

Men SS2007 by Steven Klein

這季的春夏就是運動風,但這樣子的練習場我很想用『酒池肉林』來形容。




這一季廣告本身就有一種很怪異的SM風味,也因為Shannon Click被壓制在地的不良舉止(外加其他男人面無表情的樣子)被認為是一種強暴暗示。為此,當時DG特地聲名道歉聲明並將廣告下架。其實我最大的感覺是不知所云啦~我不曉得他們這樣的背景、構圖跟styling還有女模壓制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根據這一季的主題,酒池肉林競技場還是最適合搭(好啦是我自己很想看啦~)


連走秀的配樂都好奧運風。

SS 2007
by Steven Klein


Georgia Frost是本季廣告的主KEY,DG廣告的主KEY很好分辨,只要看眼鏡部分是哪位模特兒擔綱的就一定是。Georgia是非常著名的One Season Wonder,06年才嶄露頭角的她,2007春夏就紅到發紫,廣告跟雜誌封面就像是囊中取物一樣一個接著一個,然後下半年人氣迅速消退,到了2008年整個人就像人間蒸發一樣。

仔細比對一下這些廣告的模特兒。紫色是Georgia Frost;男模是Stan Jouk,他還很活躍,目前的角色有點像是show fulfiler,也就是平面作品不算多但伸展台表現很好所以經常走秀的模特兒。綠色是Shannon Click,當年還是棕髮的她完全是高端時尚路線,現在幾乎是做商演了,這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青綠色是Natasha Poly,大家習以為常她有金髮,可是她出道後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棕髮,而且也紅了,並不是染了金髮才變紅的,但現在大家反而記不起來她棕髮的樣子。最後一個Lisa Cant是精靈世代的一員,她可能是精靈圈裡面淡出最徹底的一個(再嘆)。








Klein不僅很愛近未來風、他也很愛用攝影機表達一種偷窺/被偷窺的時尚虛榮感,所以不難發現他這些概念已經用了好幾次。

2007 Cruise by Steven Meisel




從這邊開始我們終於離開了Klein時代,來到了Meisel時期了(鼓掌~)
稍早的時候我說過Meisel的作品很有情境感,這個系列就是最好的證明,櫥窗模特兒這個概念也真虧Meisel想得出來。Meisel的創意不單只是有趣而已,他的創意每次都讓我拍案叫絕的原因是他處理細節的用心,像是安排Dolce & Gabbana、Cruise Collection 2007的字樣,對街街景的投射等,尤其是Meisel對於把男人當玩物的緊繃情色感,也一直延續後來Klein的風格上。

2007 Animale by Steven Meisel


豹紋也是DG的基本款,雖然這麼多年下來在設計上多少都有豹紋的單品,但這是少數把它特色單品獨立出來拍廣告的。最近幾年他們一直再走義大利風,還越來越走火入魔,我想是因為前面幾季不堪的設計與不良的銷售,所以他們現在反而躲活當年成功的入口處,不過我覺得這是明確路線跟市場定位的問題,而DG在這問題上面異常保守。

其實就像Dior或LV,他們稀奇古怪的設計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是固定推出基本款、拍個不過不失的廣告,每年還是超多人買單。或許對DG來說,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窩囊吧?不過穩固基本盤在來玩設計的確是我覺得一個可以成功的方式啊(語重心長)

接下來整理到D&G這個副牌的廣告時,我應該會聊得更多~咱們下次再見!

6 則留言

  1. 與其說理解你的扭曲,不如說我其實是從扭曲開始認識你的.......()嗚呼哀哉)

    回覆刪除
  2. 這篇完全戳中我的點
    尤其是義大利餃的部份更讓我內傷了好幾分鐘
    直到看到SM的部份餘威仍在
    真是好文啊好文~~~

    回覆刪除
  3. "Diverso da chi"這部我真的邊看邊發火,結局更讓我徹底抓狂。(超強烈怨念)

    回覆刪除
  4. SM系列我之前就看過了
    可是我沒看過露屁屁那張啊!!!!!
    那張的情慾張力是我最喜歡的
    也帶給我好多想像空間喔~嘻嘻

    回覆刪除
  5. Steven Klein+Noah+David+Adam...
    好膩的組合呀
    好啦...Noah 05/06那兩年不跟你算...

    改天我要去慫恿Mariano Vivanco去找我棉共同的FB好友愛模來拍(私心無敵)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