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的主題是少女心


好久好久沒有發同志影視文了喔!

從我會跑影展以來,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就是同志片的市場越來越紮實,換句話說就是哄騙同志乖乖掏出錢來換得兩小時的意淫啊~正因為看的人多、寫感想的人也多,尤其當年S.M.還固定更新網誌時,總覺得有他的文章就鋪天蓋地了,我多嘴簡直是野人獻曝!

然後,S.M.不再更新網誌了(唉),突然覺得這世界少了很多東西,尤其在論壇資源這麼豐富的情況下,願意從找資料起,相互比較、分析的文章不多了,所以我才想用比較嚴肅的精神來記錄我看過的同志片。而且拎爸每次跑影展跟藝術片其實衝著常是同志片,很多話壓在心裡面不講一下很難過,所以從這篇文開始起要來整理一下看過的大小同志片。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大家來點播片子,剛好有看過的就先來寫心得,沒看過的就來惡補一下。

今天先來點輕鬆的短片系列,有些片子我知道是冷飯熱炒(好啦~三部裡面就有兩部是冷飯),不過我覺得再推薦幾次也無所謂,如果大家已經有看過了要在留言處跟我一起耍花癡,也是種另類的感動啦(有嗎)



少女心第一番 Script (2011) by Hieu Tran

資料少到可憐所以不能提供什麼論文般的架構式見解。這個導演在水管上有好幾部短片,我覺得Script是最有趣也最值得繼續發揮下去的一部

就我查到的資料,大概猜的到這個導演是越南籍,因為估狗的時候有找到幾個同名同姓的越南人。此外,導演的生活背景應該是多元族群的環境,他的演員幾乎都不是典型的白人,有些人我甚至覺得是留學生,英語固然流利但腔調非常重。基於以上的觀察,我覺得導演應該有機會創造族群跟性向的議題,以他的背景或許能發揮得很好。

導演自己給的故事大綱看似很有深度:社會化的禮俗與期待,如何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舉止。其實內容超簡單,就是跟網友見面的故事(攤~)Hunter盛裝打扮要跟網友Taylor見面。過程中Hunter不斷地猜想、質疑跟做作的演出,就是希望得到Taylor的好感,但對Taylor來說,他什麼也不需要,他只需要一個善解人意的人、適時站在他身邊如此而已

雖然講的好像我在瞧不起導演似的,我只是覺得導演設定的旨要太大了(笑),我反而覺得真正的要旨是情感的真諦,當一方覺得我是用我最理想的方式在奉承你的時候,其實很大時候並不是別人所要的。這也是「聆聽」的重要,在所有討論感情的議題中,聆聽這個字眼就像八股文一樣不斷被拿出來講,但這實在是個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真功夫。社會禮儀反而是浮在上面、串起所有橋段的線。

所以情節開始從尷尬變甜蜜的關鍵,就是Hunter開始用體諒的太度去瞭解Taylor的煩惱時,一切就變得非常自然(當然最後索吻的時候還是讓我瞬間倒了一下胃口,因為一直想到前男友啊啊啊XD)。

這應該是Hieu Tran剛出道的作品,攝影還非常不純熟,分鏡也斷得修誇怪怪,演技自然可愛,畢竟也不是什麼需要內心戲的複雜角色,反而是Hunter的OS我覺得太刻意。

少女心第二番 Eu Não Quero Voltar Sozinho (2011) by Daniel Ribeiro


這部片介紹的人太多了,從我第一次看到現在看了不下數十次的推薦,連中文版字幕都出來了看這部作品流傳有多廣,我再多講什麼都很多餘啊(菸)。

Daniel Ribeiro是個涉獵監製、劇本、導演、編輯於一身的人(其實很多大導演也是啊),他自己寫的兩本劇本,第一本是Café com Leite(英文翻譯You, Me & Him),2007年推出,2008橫掃各大獎項。這部片講的故事是一隊同志情侶Danilo跟Marcos,原本要展開一段新的關係,卻因為Danilo父母的過世,讓一肩扛起照顧年幼弟弟的Danilo不得不重新檢視他跟Marcos的感情。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角度,因為愛情跟家庭的衝突橋段通常發生在子女與父母身上,但這是建構在變故的家庭上,我覺得很深刻地思考人跟人之間的羈絆,不算輕鬆的作品。


Eu Não Quero Voltar Sozinho,直接翻譯就是『我不想一個人回家』,成蹊同志生活誌翻的很地道,不過也有種BL翻譯的感覺(笑)。因為太多人介紹加上滿滿的萌點,所以我不需要在這上面發揮了。這不是什麼太深的作品,簡直超甜蜜,甜到蛀牙。故事講的是眼盲的Leo跟Giovana原本是好朋友,轉學生Gabriel因緣際會下加入了他們,結果Gabriel反而在Leo心中佔有越來越大的位置。這部片看了心情會大好,所以IMDb的評價相對於前一部Café com Leite還高。我覺得最棒的情節反而是朋友Giovana吃醋的部分,他們三人微妙的關係跟尷尬的氛圍,處理得饒富興味。


這部片最棒的部分我覺得是非常多的小細節,即使故事簡單甚至稱的上無腦,但是透過主角眼盲所突顯出來的細節,堆積起來變得非常有意思,也讓這部作品的觸感變得非常細膩。小演員的演技這麼生動自然也是功不可沒。

此外這部片的片尾曲有提供下載,曲名Beijo Roubado em Segredo也非常有意思,直譯過來是『祕密地偷走』,暗示什麼就請大家記得看片囉!

對主角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去官網,有他們的推特可以追,只是都寫葡萄牙文所以大家有心學的話...以及水管上面有非常多座談會與宣傳影片,只要用原片名找都可以找到,主要是以葡萄牙語為主所以可能幫助不大(默),不過可以看他們本人有多可愛,以及演Leo的Daniel Ribeiro本人不盲。

少女心第三發 Lucky blue (2007) by Håkon Liu


這部片一段時間了,而且S.M.就細細介紹過,更別說有人已經在他們自己的網誌都提過了,實在不需要我再費什麼唇舌。


導演劉漢威(Håkon Liu)是中瑞混血兒,直到17歲才去瑞典唸書,換句話說他中文說得很好,滿嘴台灣腔(親切~)。他其實在台灣知名度更高的是他的電影處女作《霓虹心》,當初有做了相當多的宣傳,而且似乎靠黃河的正太氣息誘引很多人入戲院。因此這部電影的關係,他的中文訪問很多,我反而找不到他瑞典語的訪問,怪。

既然我都叫你們自己去看S.M.的文章了,我在這邊只要補充一下。三部短片我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這部,運用的比喻很棒,青鳥很明顯是在暗示青春與幸福。即便是這麼明顯的比喻,但是不會讓人覺得很迂腐,而這很大一部分是透過第一男主角Olle深刻的演技,把害羞、迷惘跟不擅言詞的感覺表達地非常出色,青鳥的不安,其實就是Ollie的不安,當Lucky Blue飛出去時,令人感到沈重卻又甜蜜的曖昧就在Olle跟Kevin之間漸漸產生。而當Olle對Kevin唱完告白曲,Lucky Blue也飛回來了。

這也是一個非常標準的coming of age的議題,這個議題不僅是在同志電影受歡迎,也同樣在一般情節裡已經不斷不斷不斷地複製。coming of age百作不膩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的繁衍生生不息,所以每一代都在coming of age,更重要的是『我』到底是誰,這是一個難度很高,可能要花上一輩子才能解答的問題。尤其"coming of age"都是在我們中學的時候,通常是我們學著獨立面對問題的一個階段,所以對於『我』的困惑,很多時候挾帶著對自己能力所產生的恐懼。這不僅是Olle的挫折,也是Kevin的。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講的自己多老),很少想到這一點,所以看完這部片,希望大家不要只記得很感心,也是要為自己的情感所向好好想一想。


以及Olle的演出太好我每次都很想哭,像是他對Kevin若即若離的態度感到困惑而流的眼淚(我也淚了),然後他很用力地唱出"words don't come easy..to say I love you"也是超感人肺腑。有人說那位媽媽角色,很讓他聯想到QAF麥可的媽媽,還真的有那種味道耶XD


提到《霓虹心》,就想到黃河好久不見了,結果找到他的臉書,還是一樣可愛喔♥

6 則留言

  1. 只看過Lucky blue
    拍的很棒

    看了很多同志短片
    真的覺得這些小品很能打發時間
    推薦running without sound
    這部應該不難找
    故事架構簡單到不行
    毫無特別
    運鏡單純氣氛平淡
    但就是非常能抓住我的心呀呀呀呀呀呀
    超愛呀哼~哼~哼~ ♩ ♪ ♫ ♭ ♬

    回覆刪除
  2. <9117691468840319378>(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running without sound
    他們最後居然沒接吻~幹~

    然後同時期的影片
    我覺得要把crush也找出來
    結果前幾天看居然被水管砍了~再幹~

    回覆刪除
  3. 維克寫的很用心啊~XD

    回頭看我評的電影心得,真是充滿肉慾跟膚淺,感到好慚愧啊~(掩面)

    Gabriel真的超可愛的啦~~我的菜我的菜!!(對大眼小臉捲毛超沒抵抗力)

    回覆刪除
  4. <5905880748643268881>(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哈哈哈~就是要有人寫啊不然好片都被埋沒惹
    我覺得有機會可以一起看電影再來討論(公然邀約我好大膽)(以及會不會被你男友打)
    以及我有發現你對地中海型男子有特殊的偏好!!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短片
    能夠看出導演的功力
    又可以讓觀眾從簡短的故事中獲得不同的感觸

    回覆刪除
  6. <5159756904893321161>(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我覺得製作短片心思要很巧,但成也巧思敗也巧思,有幾個導演從短片轉長片的時候適應不良,太多想講的事情結構就會亂掉,其實長片講究的是去蕪存菁的美學。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