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2012廣告文 No1


HI~EVERYONE~(咧嘴癡笑但OS是看三小)

為什麼我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廣告文的寫作中,這一定是被潛意識箝制了啊啊啊!

原本我打算先寫一篇BL文,再來篇同志影視文,總而言之把偏廢已久的同志文寫一寫再回頭整理廣告文,結果我才寫完小帥哥,就下意識開始整理照片好像被馬汀催眠一樣(旁邊還搭配眭皓平的口譯(以及我從小就有個疑問,既然催眠的是馬汀,但翻譯的眭皓平口氣好激動氣氛也不一樣,這樣催眠效果不會轉手變質嗎?))反正我已把四篇廣告文的照片都整理完了,也就是到Hugo Boss了,這是什麼強大的執念(攤)

看起來時裝週文應該不會準時推出(也有可能被我遲滯性遺忘)。雖然我常抱怨廣告文寫的我累歪歪,但是廣告文有很多元素可以瞎扯淡很好下手,但時裝週文必須用更嚴肅的心情來解析設計的內容,而且我沒有時尚工作者的優勢可以快速累積豐富的消息,所以我常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可能先把時裝週挪到廣告文寫到一階段後再說了(這時候好像該來支煙)。

標頭的Sigrid Agren我真的有種面笑肉不笑的感覺,好像很開心然後背地裡狂罵粉絲吃屎喝尿被車撞之類的,這樣說其實最壞心的人應該是我吧。不過,最讓我不齒的應該是不斷被CH填滿的背景,我很意外Carolina Herrera要用這種方式來自慰,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拿來騙些品味跟死海水平面一樣低的人讓他們有簡易享受品牌的撇步

我記得有一次我難得送我媽名牌皮夾,你知道老一輩的人對名牌敏銳度很低,除了LV跟GUCCI外加PRADA外,能叫得出其他牌子都很厲害了,所以我並不歧視不認識名牌的人。可是當我媽被親戚稱讚皮夾好看看時,我當然不免被問這到底是什麼牌子,得知解答的那一刻他們居然露出了無法理解又略帶鄙夷的表情,好像他們沒聽過就不是名牌一樣,接著又沾沾自喜地跟我說他們想買LV的某包,但我很想說除了認得出來是LV外,那包的形狀很像懶趴啊(約末是長這樣:真相(實際的包更像懶趴)。LV不要告我,我只是一介工讀生啊~)



Akris
Daga Ziober by Karim Sadli



想到他們家,通常不會用到晶瑩透亮這類的形容詞,因為他們的廣告通常都帶有一種低迴的味道,所以這次很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不過因為這樣其實很多缺點都被新奇感所掩蓋了(好心機來著),像是為什麼要戴泳帽、又為什麼要戴泳帽又坐車、以及為什麼戴泳帽坐車還要看起來晶瑩剔透呢?我想這應該不是某種當代藝術的隱喻跟符號吧?這情境怎麼會如此不合理?!

說回來,我還滿喜歡這裡的Daga Ziober,氣質脫俗完全沒有怯生生的僵硬感,是本廣告的亮點無誤。

Alberta Ferretti
Janice Alida, Daria Strokous by Glen Luchford



他們本季的設計充滿法式花園幾何風,我期待他們可以把場景拉到華美的迷宮花園裡,或許還能激發出一些有趣的畫面。然而這裡選擇的卻是華宅的陽台,看起來偷懶又廉價。以及原本我的結論想下有錢老爺的情趣寫真,但後來想想其實台灣房地產的flyer就常常有這種構圖了,用不著想到那麼猥褻的情境。

Alexander McQueen
Zuzanna Bijoch by Davis Sims



畫面迷離是我喜歡的,尤其跟設計本身相輔相成簡直夢幻中的夢幻,可是近看Zuzanna Bijoch會覺得她很像瘌痢頭的大體,你們不覺得她隨時都呈現一副準備蒙主恩召的厭世感嗎?

McQ
Kati Nescher by David Sims

我覺得styling跟場景調度都是上品,女裝俐落的線條跟模特兒強悍的姿勢,尤其那魔鬼面具更是一絕,結果前面不曉得為什麼擋了一個體態失調的男模在前面,寬版的廣告有鄉民說看起來很像那男的在打手槍。


幸好長版的廣告解開了迷團,其實他只是想撐著坐好而已。是說男模要身材沒身材,要屁股沒屁股,到底為什麼要讓他有這麼強烈連沙特都敬畏三分的存在感呢?

Aquascutum
Benjamin Eidem, Guinevere Van Seenus by Willy Vanderperre



人要站著給人拍,姿態自然卻又不呆是很難的。SHIT~這樣的廣告還要我擠出心得好慘忍啊!

Balenciaga
Laura Kampman, Juliane Grüner, Kirstin Liljegren & Rosie Tapner by Steven Meisel






據說這支廣告的靈感是Patti Smith在Just Kids的一段描寫,我對搖滾樂不熟所以很難決定這場演出到不到位,不過看在兩極的評價上我想「好」這個字應該派不上用場了。我覺得這廣告最大的問題是設計的先天不良,除了褲裝外,大部分的衣服都很像鈴鐺(短褲則像快要爆漿的尿布),如果全部排一起就會很像鈴鐺樂團(好啦~不得不承認也是種意外的和諧)。正因為如此,再怎麼勁酷的元素加上去看起來都會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此外Kirstin Liljegren的表情好機車我好想海毆她。

不過說到喜歡的地方我也找得出來,我覺得配件的安排很有《威利在哪裡?》的興味,當眼睛很busy看著頹廢的女模時,其實配件兒就躺在電視上,我發現的時候覺得好幽默喔(我這樣好有自得其樂老處女的感覺)

Bally
Robert Konjic, Miranda Kerr, Julia Stegner & Cedric Bihr by Norman Jean Roy




廣告本身是種商業行為。不過我覺得名牌必須在設計上肩負藝術創作的責任,而時裝廣告正是設計師理念的延伸。好吧~前面這麼正經但我只是想表達這廣告的商業味已經到了廣告圖庫的感覺。Bally的這作品不僅可以用在廣告時裝,也可以用在廉價成衣、高級飯店、狗罐頭、柳橙汁還有羊奶(我很想解釋那很不自然的羊)。

Balmain
Anja Rubik by Inez & Vinoodh

除了我眼睛很痛外,我也忍不住想到華西街的老舊公娼寮,整體的色澤流洩一種很不自然的猥瑣氣息。

Blumarine
Vika Falileeva by Sebastian Faena

截至第一張作品為止,我覺得它是既動感又優雅的廣告。




其實後半部也不能說它不優雅,只是衣服本身的庸俗已經掩埋了所有人在這廣告裡曾經投注的努力。

Blugirl
Jessica Miller by Michelangelo di Battista




照理來說Blugirl是副線,但廣告的精彩度遠勝過正線,好像《真愛找麻煩》主打的是宥勝但是最有發揮的卻是坤達(我真的沒有看啦)。熱帶花園的場景我很喜歡,有種生物多樣性的感覺(?),總之這廣告就是背景選的好啊!說真的,要是少了這些東西,我覺得他們家的東西會有很強的動物侵略性,其實從女模的表情也可以看出這一點,她完全是女豹來著。

Bottega Veneta
Liya Kebede, Alexandre Cunha, David Agbodji & Karmen Pedaru by Jack Pierson







花園,又來了。
這個花園讓我想起阿拉伯式的庭園,所有的花園形式裡面我最愛這一款。我覺得Liya應該能契合這種景色,只是她應該可以更動態點,因為這裡看起來更像是不做作的觀光客合影。相對來說Alexandre Cunha在紅花叢前的作品就非常精湛,畫面飽富生命力,styling又很合拍,給我一種給我一種盛夏的憂鬱感(這時候就很想cue聖夏的果實)。

其他的啊….David Agbodji的表情有點茫然,接著是Karmen Pedaru那一身設計原來跟海洋有關嗎?我實在覺得很熱又不透氣,跟海洋很不搭的啊~

Brioni
Vegard Vik by Boo George


時尚點的鄉民說這組作品修圖修得過份了,我覺得還好啊!如果說偷懶的話我還能理解,因為明明是想表達出航的概念,不過整體的場景就是立根帆、把燈光打亮以及修圖塗得很粉晶,不醜但偷懶。我反而覺得之前的質感比較像是木瓜汁城的愛督華咧!

Burberry
Eddie Redmayne, Cara Delevingne by Mario Testino




有的時候,我會想這類的糟糕作品決策者都不會感到修誇怪怪的嗎?好像肉屑卡在牙縫也是過的去但就會手癢想摳一下,不就是那種很矮油的感覺嗎?說回來我覺得白背景黑陰影怎麼看起來就是低劣的photoshop,廉價又造假到一個不行,Burberry上上下下都沒有人覺得怪嗎?Burberry的廣告再這樣下去,我會沒有話可以講了啊(畢竟上一次說他們像佐丹奴的廣告我個人覺得相當羞辱人了說)

我唯一喜歡的是Eddie Redmayne,雖然他稱不上好看的英倫男孩,但是他跟之前那些平淡又醜陋的盎格魯薩克遜男子相比有個性多了。

Carolina Herrera
Sigrid Agren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還算美(吧)
這麼多季過去Sigrid Agren的眼神還是相當死啊…

5 則留言

  1. 大家對這季Alexander McQueen廣告的評價很不同,我就不太喜歡這種夢幻感覺,就算上一季Raquel的我都不喜歡,感覺太像photoshop製成的景和顏色,我比較喜歡自然一點的夢幻風(我的意思是用照相機拍出來的夢幻風,我不會形容,希望你明白我說甚麼~)

    而且我覺得這季的衣服可以表達得詭秘一點,這裏看起來反而沒有看秀來得突出,反而副線的廣告更突出

    題外話,F/W 12的McQueen真的很令人失望,我第一次覺得McQueen的衣服是差的,有很多都像是一套衣服改過一點又變做另一套了,雖說很難做到每一件都眼前一亮,但我實在不能接受這季的衣服啊~(這些話好像應該在留時裝文的意見時才說,但我實在忍不住現在就說出口了)

    回覆刪除
  2. <2319534601550745922>(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我所不喜歡的photoshop是把人修得跟蠟像一樣或是把人修得不合常理,總而言之我把重點都放在人身上,其他的後製我都會把他當作CGI來欣賞哈哈哈(同時我也在想這是不是被電影工業的技術給制約了,自從知道CSI紐約的街景也都是CGI的成果後我就對這類後製不痛不癢了)

    副線廣告我很喜歡啊~我發現有好幾家廣告的副線廣告都比正線精彩!

    McQueen F/W 12這一季很像在盜版自己的衣服哈哈,可能是你很喜歡他們家的東西,又難得遇到不好的設計失落感比較大吧!我現在看多了覺得這就跟富不過三代是一樣的道理(其實是歪理吧?)

    像是我一直都很喜歡Dolce & Gabbana,但這幾年都在無線複製南義大利風情我看了都快吐了,去年的蔬菜裝我已經很想把他們浸豬籠了,今年還是做些老阿嬷的風騷衣,但~我都把他當作惡趣味來欣賞並期待來季會更好(嘆)

    回覆刪除
  3. CGI有的效果是做得不錯,但Alexander McQueen的我就不太喜歡,不過已經比一些沒血沒肉的"人肉展板"型廣告好。

    可能吧,像Christian Dior,其實F/W 12的衣服也不算很差,但因為上一任是John Galliano,加上Bill Gaytten 前幾季的表現,我就對他的設計有莫名的厭惡~我想下一季的YSL新一任的設計師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Dolce & Gabbana我已經沒甚麼期望了,更明顯的例子是Chanel,看到現在的秀,有時候我還懷疑自己怎麼會曾經會欣賞Chanel的衣服。

    回覆刪除
  4. mcq那個很逗啊 我喜歡
    那個男的看起來很恐懼

    回覆刪除
  5. <6030881809227123535>(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讚XD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