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aign FW1112 第二泡


這次的廣告文我就先下個結論吧!那就是如果我寫論文有跟寫廣告文一樣的決心的話,我早就把博士唸完準備光榮返鄉拉~

說回來,這次廣告文勞夫羅倫最頭痛,其實他們家的品牌線沒那麼複雜,就好像紅樓夢裡面的角色再怎麼多,每個角色都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出場的時刻,但最糟的是時尚部落格跟時尚新聞都亂引,張冠李戴久了居然也積非成是起來,就好像說李紈是個辣子這樣怎麼可以咧(這樣簡直是在污辱我的偶像王熙鳳)!

那麼,在文章正式開始前,來幫大家歸納一下。
Collection,最常見的時裝線,專營女裝,特色是狗眼看人低的貴婦風。
黑標:主打晚禮服,雖然不是概念性主打,但廣告還是有的,模特兒通常都是羅倫御三家Oriol Elcacho、Nacho Figueras跟Valentina凜然演出。
藍標:女裝二線,通常走鄉村狩獵風。
紫標:男裝,不如黑標正式,又不像POLO那麼運動,是鄉村俱樂部的風格。
POLO:其實這才是羅倫的本業,以馬球為設計靈感的設計線。雖然瀰漫著過度菁英意識的新英格蘭風格,但是看在廣告的男模都很帥的份上,我可以暫時忽略我左傾的自由派觀點(硬要吊個書袋)

最後就是標圖了,這張圖的來源也是亂湊,後來我終於搞清楚,這是為了英國網購上線而拍攝的作品。咋!床可以亂睡,但人,可不能亂上啊(至於某人你已經亂上了所以就算了吧~(歡迎你對號入座))



Roberto Cavalli Karen Elson, Mariacarla Boscono, Natasha Poly by Mert & Marcus



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用過The Witches of Eastwick的故事來形容廣告,這個比喻真的非常好用,要有三個女的、場景或許在森林裡而且隨時要有作法的感覺。所以你說這支廣告的安排我怎麼可以不想到這裡呢(左手背拍右手心),不僅有三個女的(而且是妖姬~)、在森林裡、又中邪(完全體現什麼叫人肉補夢網),我個人認為他們不僅捕捉到The Witches of Eastwick的精髓,甚至還遠遠超過溜~

Roberto Cavalli Menswear Jonathan Marquez by unknown

The Witches of Eastwick真正關鍵性的角色,其實是惡魔Darryl。原本那三個女巫就單純是女巫而已,結果她們分別跟Darryl搞上了,還被慫恿濫用巫術,結果在Eastwick引起軒然大波,可是Darryl卻背叛了她們,轉跟一個單純的女孩結婚,盛怒之下的女巫們於是把單純女給咒死了,而Darryl居然又跟單純女的弟弟在一起(故事發展到這裡我覺得我好像在看雙性戀A片)。總而言之男裝就這樣安排了一個鬼影幢幢的男模在這邊,怪異感是做到了,但有什麼吸引人的特質(也就是跟全鎮的人都搞上的魅力)我個人覺得是沒有啦~補一刀就是那西裝看起來也很不合身啊!

Ralph Lauren Collection Sui He, Magdalena Frackowiak, Valentina Zeliaeva by Carter Berg




說到這次女裝的廣告,我不由得就想到夏姿,例如拙樸的構圖(台灣品牌的時裝廣告通常平板而沒有景深、模特兒以一種躲也躲不掉的姿態大啷噹地擋在視線前面),除此之外還有滿滿又假假的中國行頭,玉佩啦中國結啦改良式旗袍啦龍圖騰啦~紅啊綠啊~約莫是白先勇形容他小時候那種張燈結彩的喜慶場景。妙的是,夏姿最近幾年一直要擺脫這種官夫人拜年風,倒是Ralph Lauren把那種我在西門町中餐廳會看到的老派貴氣抓得超有味道。

Ralph Lauren Blue Label Andreea Diaconu, Kristina Romanova, unknown model by Sheila Metzner


男模出現的作品應該是紫標,但因為攝影師是同一個,在他自己的網站上,自然而然就把藍標紫標合在一起了,風格也真的沒有差很多啦!我一直比較喜歡藍標或紫標的廣告,不外乎是因為這兩個副牌擁有強烈的戶外取向(也比較年輕),感覺就是比老氣橫秋的Collection舒服。話說回來Ralph Lauren的廣告通常不脫一個假字,這裡販賣的狩獵風我怎麼樣都覺得這些人連獵槍都不會握啊!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Ollie Edwards , unknown model by Sheila Metzner


基本上紫標的質感跟藍標是重複的,我不太曉得為什麼羅倫要把男女兩個線分開。Ralph Lauren很愛這種死氣沈沈的末世風情,還蠻讓我想到灰色花園這部電影(不是原版的紀錄片灰色花園喔~主角是同一組但氣氛差很多),從這部片當中,我覺得戰間期到二戰前後的保守風情其實也可以表現得很詼諧性感,但Ollie Edwards的表情總是像死了老媽或股市被套牢一樣,新加入的男模也很像被正宮太太叨念恨不得到城裡找情婦的嘴臉,很想罵他是我欠你的嗎?

Lauren Ralph Lauren Cameron Russell by unknown

婦女線。過往的紀錄中,我對婦女傾向的廣告都沒有留過什麼口德,但是羅倫的婦女線通常都可以保持一定的清爽與寫意,至少還可以感受到不被倫常框架住的豪門女子,所以說常常在這時候被我拿來消費的粒梗桂芳,我只能說這類的衣服你還不夠資格穿啊!

Pringle Of Scotland Tilda Swinton by Walter Pfeiffer


我真的不愛這個藝術家。Pringle Of Scotland上一季拍出了不太清楚裡頭的人在幹嘛的廣告,我雖然知道他們想販賣孤高這個概念,但孤高不代表美醜都可以不管,畢竟這還是時裝廣告啊!因此,Tilda回來了是件好事,我覺得她是典型的孤高美,至少在追求鶴立雞群的概念時,不用太多偽裝就可以從Tilda身上擷取很多精華。但這支廣告我還是不喜歡,除了一貫的不曉得到底在幹嘛之外,構圖跟採光也不是非常精彩,更讓Tilda表露出不知所措的神情。既然模特兒人選的問題解決了,最大的障礙顯然就是攝影師本身了,是該把Walter Pfeiffer換掉了吧!

Prada Menswear Tobey Maguire by David Sims





跟大多數人相反,我覺得Tobey Maguire頗具Prada男裝固有的氣質,也就是斯斯文文帶點病奄奄的弱氣,配上微醜的臉龐。不過上一季廣告拍得太好,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名模迷或一般流連時尚論壇的鄉民,都不喜歡明星代言的,因此Tobey被嫌的很慘。既然用了明星,我個人是覺得不要走保守的路線,當然也不是叫這些明星大鳴大放亂爆抓馬之類的(例如潘蜜拉安德森在Vivienne Westwood就很有收入MoBA的價值溜),但也不希望他們只是杵在前面給人拍而已,這樣不如用嫩模還比較賞心悅目啊~

Philosophy di Alberta Ferretti Samantha Gradoville, Julija Steponaviciute by unknown

你不覺得這樣的照片應該還要搭配下車露底褲的走光圖才會完整嗎?

然後大離題,女星露底褲不都是為了搏版面嗎?雖然看起來不像穿比基尼趴身溜划水道那麼故意啦(這有可能不露點的嗎~),但我覺得女星的底褲真的越來越多元了,螢光色跟可愛圖案的都有,完全把底褲當作show business來著,尤其國外女星好像把露底褲當分內工作一樣,上國外八卦網站真的都有超多底褲圖可以看,所以把話說回來,露底褲根本沒什麼啊,不穿內褲還比較稀奇吧?(但隨著出草女星也越來越多,相信不久的將來什麼黑的金的我都不放在眼裡惹)

Paul Smith Valerija Kelava, Barnabe Fillion and unidentified gentlemen by Paul Smith





跟上一季廣告的概念一模一樣啊(超不喜歡這樣)。我發現Paul Smith對於素人的品味超優的耶!幾次都找來蠻有味道的素人男模,很把他們家的紳士味道穿出生命來,同樣賣紳士,勞夫羅倫那種菁英味我就覺得很不舒服啦!相對來說女模變成OG(術語:Only Girl)了,但我覺得Valerija可以表現得更多元說。

Paul & Joe Sasha Pivovarova, Adrian Bosch by Mikael Jansson



很舒服很簡單也很典雅的廣告,但看的到很多別人家的影子。衣服先不說,光是穀倉撲倒這個梗,就跟2006春夏的多切與加芭拿連環車禍撞成一團啦!這次的廣告PS也有點過份了,Sasha還過的去(可能她本人就長的很不真實),但Adrian Bosch整個人很像妝太厚的大體(就是捉神弄鬼的那種,這個梗我用不膩啊~)。

撞車示意圖:


Oscar de la Renta Karlie Kloss by Craig McDean



雖然這麼說很難為情,但我喜歡這支廣告,我喜歡它華美的設計跟工業區的景致相呼應,不管是粗獷的線條還是充滿符號暗示的標誌,都顯現出設計精準。(以及在我網誌不准叫Karlie Kloss為KK,我要正名)

Nicole Farhi Nicolas Ripoll, Julija Step by Josh Olins



我只喜歡第一張作品,光影處理的恰到好處,可以感受到低調沈穩的質感。女裝....嗯?應該是設計本身就有些怪怪的吧?內容很像服裝設計系的展覽小冊子。

Mulberry Julia Saner, Tatiana Cotliar by Tim Walker





大家都不喜歡這廣告耶!覺得跟之前廣告比,品質嚴重滑落,但我第一眼就喜歡,我想說我的品味是不是病了。後來再仔細看,我發現問題首先是出在casting身上。Tati也就算了(事實上我覺得她已經很盡力呈現出怪怪美少女的味道了),但是Julia Saner每一張圖表情都同一個,好像被人家兇而露出的「啊..這..這不是我做」的驚恐與呆滯,明明就是一張欺負學妹的S臉啊!其次就是我很喜歡那背景啦!對於原野風還有野生動物我的耐受度很低~所以明明都差不多的歐舒丹與蕾莉歐,我就硬是喜歡蕾莉歐多一點,因為她們的包裝圖案都超漂亮,有很多原野、花園跟農忙人家,這點我實在腦波很弱啊~(所以說光是狐狸就已經全然收買我差不多九成了)

8 則留言

  1. 其實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開始叫 Karlie Kloss 為KK

    因為
    我心中的KK 就只有Karolina Kurkova呀!!
    (內心有如孟克的吶喊一年少的吶喊?)

    回覆刪除
  2. Re: 樂 <4155570873500346119>
    沒錯~~~
    Karolina Kurkova才是真‧KK
    什麼Karlie Kloss是小KK的我也不依

    回覆刪除
  3. 小KK
    明明就是kkbox(三小?)

    就像是
    有時後看模逗兒私.com
    會PO文在臉書上

    看到Iman(每次看文章都只看關鍵字)
    興高采烈點進去看是那個鼎鼎大名的黑人超模

    結果就是Chanel Iman
    我就都吐血了!!!!!!!!!!!!!!
    吐的血量大概跟台灣水庫流失的水分一樣多吧(菸)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比喻太好了
    明明Chanel跟Iman都是很高雅的人
    但Chanel跟Iman加起來就出現一個我最討厭的模特Chanel Iman
    雖然我沒有很討厭Karlie,但每次看到別人誤以為KK是Karlie就很火大
    很替真KK不值~

    另外可能只有我這麼想
    RL的廣告感覺真的很像lookbook
    而且對我來說每季都是一樣的(像Tommy Hilfiger)

    回覆刪除
  5. Re: 匿名 <1464193321466134384>
    可惜留言裡面沒有按讚的功能啊啊啊

    話說不只有你這麼想
    RL的廣告真的很像lookbook
    而且我在某電影裡面聽到他在諷刺RL,他說他每次去漢普敦度假,感覺就像活在RL導演的殭屍片裡頭,這比喻我真是要給他100分。

    至於Tommy Hilfiger更像一齣我瞄過的藝術片,故事講的是某小混混因為羨慕家庭生活,所以綁架了路人打造三代同堂的假象,其實是超黑色幽默的電影,不曉得為什麼這概念Tommy還是用得那麼開心。

    回覆刪除
  6. 話說我現在要說得跟廣告文好像沒關係~請原諒我!!
    上個禮拜我去101的書店看了一本書籍
    是從早期第一期VOGUE的封面一直到近期封面,
    看了如此精細的我覺得真的現在有些封面真的不如從前。
    早期的VOGUE封面是用畫的(這句話打出來我覺得好弱)
    細膩的畫法、臉部神韻甚至是衣服的質感
    竟然可以從一個又一個VOGUE封面畫中呈現出來...
    時代演進,封面慢慢的從畫作慢慢推向真實的人物...
    素人...超模...甚至到明星開始紛紛上的封面,總會覺得,現在好像膚淺了什麼?或是少了些什麼? 說總是說不上來
    總之... VOGUE加油吧
    如果不知道怎樣加油的話
    不如封面就用畫的吧:)(這句話會不會被毆?)

    回覆刪除
  7. Re: 樂 <1420198791261904303>
    我有在時尚點看過
    早期用畫的VOGUE的確很細膩
    現在會感到膚淺或許是因為現在很多東西都是東綁西綁,綁電影宣傳、綁歌星打歌、綁派對綁名媛,所以看起來藝術性就減低很多,這樣會讓人看起來很累很心寒啊!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有點可惜。

    我覺得用模特表達衣服或是一些故事是沒問題的,這點00年代的Vogue Paris跟Vogue Italia甚至做得比80,90年代純粹拍模特樣貌好(其實當時情況跟現在用名人的情況都很相似),至少它們藝術性高很多,不只表達衣服,更是以時裝表達一些故事,而純時裝的eds都處理得不錯,我是很喜歡看的。

    但現在Vogue真的變得很商業化,真的有時尚地位的名人偶然上是可以接受,但現在好像非用名人不可(特別是US Vogue),Vogue Italia跟Vogue Paris沒那麼商業化,但都退步了很多,很多沒特色,沒故事,甚至不吸引人。

    更可笑的是,一些名人都被硬捧成時尚icon,還訪問他們,為的就是吸引大眾,大牌廣告也開始用多了名人了。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