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故事告訴我們男人下面要乖乖


話說,我之前發願要寫浪漫喜劇文結果這一年的時間裡都沒碰過這個題材,當年還說男人的學習不能等咧!口氣這麼大真不愧我年輕過(也才一年前啊幹!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片子跟浪漫喜劇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一部讓女人疑神疑鬼讓男人倒陽、既不浪漫也不溫馨的驚悚片,Fatal Attraction 致命的吸引力。

會特別提這部片,是因為浪漫喜劇引用這部片的機率非常高,通常都被用來隱喻戀情下場淒涼、變態地單戀或得不到真愛的孤寂女子,意義整個很負面,所以放在浪漫喜劇裡時,反差效果可以很強,尤其當女主角的戀情受到阻礙的時候,致命的吸引力最後一幕拿來放一下,最能表現女主角的心灰意冷與不甘

所以,為什麼這部片讓人這麼毛骨悚然呢?首先是劇情一步步陷入無法挽回的境地,你會由衷同情邁克起來(即便是他一開始聽信了雞雞的指令);導演Adrian Lyne 又很會營造氣氛,Unfaithful 出軌就出自於同一導演之手;演員更是功不可沒,Michael Douglas 邁克道格拉斯不用多說,飾演太太的Anne Archer 安妮亞契也把那種無辜與無助感詮釋地很好,尤其是Glenn Close 葛倫克蘿絲,從她初登場我就覺得這個角色全身上下就寫著變態兩個字。

這部片駭人的警世效果,可以讓男人的下面收緊一陣子(吧)



(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走味的外遇事件。

邁克道格拉斯是個成功(←這時一定要加個生活美滿的形容詞)的律師,工作來往時認識了出版社的公關葛倫克蘿絲,葛倫從認識起就不斷跟邁克獻媚,終於在一個太太女兒外出的週末,兩人猶如油井爆炸般熱烈地打上一炮


這是熱烈打炮示意圖,我想以邁克的表現已經到嬰兒吃奶的程度了泥婆會不會瘀血來著!?(以及示意圖雖然遊走在尺度邊緣,可是沒露出什麼東西,只是表情有點危險,應該是不用噴霧吧請大家不要來檢舉我)

總而言之,天下是沒有不散的席的,週末結束邁克才決定離開,葛倫就當場自殺了,雖然邁克有陪她到最後,但也因為如此他知道這段關係不能延續下去了,看來這個週末炮也應該告一段落。

結果~登愣~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葛倫開始去騷擾邁克,一步一步搗進邁克生活的核心,搞得眾人皆知、滿城風雨,但邁克並沒有因此跟葛倫在一起,反而跟她越走越遠,逼得葛倫最後要來同歸於盡。


最後葛倫慘死的一幕堪稱影史經典,目前我放的版本應該是違法水管規定的,但冒著網誌被停權與被告的風險也要放上這一段(拎爸平常是個貪生怕死的小孬孬啊),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感受這一幕的震撼力啊!!!

雖說這幕是影史經典(大概是利菁在麻辣天后宮蹲下去拍手臂那般經典吧….嗯…比喻好像有點怪怪的),不過這是重拍過後的版本,原始版本並不是長這樣。原版結局是說葛倫自殺後嫁禍給邁克,讓他接受法律的制裁,並在最後留一個開放式的橋段說邁克的太太找到邁克被陷害的證據,故事結束。因為內部試映的時候大家對這個結局很不滿意,所以才決定補拍名留青史的慘死場面,反正大家就是要葛倫慘死最好,也因此才誕生這麼有張力的暴力廝殺。


其實,葛倫完全不希望重拍,當時決定重拍已經是半年之後的事,2002年的DVD紀念版裡面也有提到她當初不想改。

去年也有個訪談是邁克、葛倫兩人一起討論這部片,當中也提到這件事。邁克說當時他們還為了這一幕坐下來開會,花了整整三個禮拜才搞定。葛倫也說她當時非常生氣,因為這是她職業生涯中準備最多的角色,為了這個角色,她還跟心理醫生長談,而基於心理學的立場,她認為最後的結局就是主角自殺,不應該是她去殺人。當然,葛倫後來妥協了,也才有這麼經典的一幕。

這一幕由於爆發力太強,所以大部分的浪漫喜劇引用的時候,放的就是這一幕,通常暗示女主角悲慘(又單身)的際遇,也因此葛倫說她常常變成女性主義者的攻擊目標,因為她的角色經常被拿來暗示單身、美麗卻年紀稍長且極度渴望得到真愛的上班族女性,結果讓這些原本在職場上受到歧視的女性遭逢更多嘲弄。



個人覺得這個議題已經超脫電影本身可以處理的了,因為10多年過後,慾望城市的影集還是在講同樣的事,怪到葛倫身上我個人覺得是不公平的。另外我覺得葛倫真的很認真投入到這個角色裡,她不是以演壞人的心情去詮釋她,而是演出一個心理生病、需要幫助的女人,這也是我覺得為什麼致命的吸引力被視作影史的里程碑,即便這之後變態女的角色有如雨後春筍,但大家公認葛倫是影響力最大的。

尤其葛倫的演技實在是沒話說,雖然她本來就很擅長強悍而淒厲的角色,可是在這裡,她的層次感真的太棒了,一個充滿挑逗的性感女性,到無助、憤怒、歇斯底里、陰險、狡詐與最後的瘋狂,每一個橋段都是截然不同的變態味道,反覆無常的態度更是讓人又同情又氣得牙癢癢,所以大家才會那麼希望她最後慘死吧!


她沒得到奧斯卡我覺得超可惜的,據說是因為她之前已經有部類似的電影與類似的角色,也就是克林伊斯威特的導演處女作Play Misty for Me 迷霧追魂,據說這部片才是女變態的始祖,不過我覺得劇情實在差很多(迷霧追魂的設定是變態女粉吸),而且陷入瘋狂的感覺,也不如葛倫深刻,大部分女變態登場我都希望她們當場就給我死,而不像葛倫給人那種黑洞般不斷被吸入的恐懼。
 
此外這部片所造成的效應不僅在女人之間,在男人之間也一樣具有衝擊力。西雅圖夜未眠裡面有一段是湯姆漢克斯跟他兒子吵架,湯姆漢克斯說「要我跟一個陌生女子見面,你難道沒看過致命的吸引力嗎?」他兒子回「你從來不讓我看啊!」湯姆漢克斯說「因為這部片嚇壞我了,也把全美國男人都嚇出一身屎來啊!」連葛倫本人都曾遇過男人這樣跟她說,可見這部片所帶來的culture phenomenon有多麼大,甚至還有一個詞bunny boiler專門形容變態跟蹤男性的女子,引用自葛倫在電影裡把邁克女兒心愛的兔子拿去煮,葛倫說這是她覺得最不舒服的橋段。


最後要提到這部片是1987整年的票房亞軍。
第一名是大家應該也聽過的喜劇「三個奶爸一個娃」,第三名則是喜劇動作片「比佛利警探」。

跟現在的整體票房比,大部分前幾名都是暑假大片,充斥著電腦動畫的漫畫改編片、動作片或動畫片,反而不像以前那麼多元了,看著明明尖酸刻薄的(plus男性)影評還是口嫌心正直地去看了變形金剛,就覺得我更要多來寫一下浪漫喜劇片啊啊啊!

PS.這部片也有個名場景。一開始葛倫會去勾引邁可是個偶然,因為當時外面下大雨而邁可的雨傘壞掉了,所以葛倫才會邀請他去喝杯咖啡。當時葛倫就說了一句:你這雨傘是台灣製造嗎?

20年後,歷史又完全不一樣了呢!

另一個PS.是關於電影台播放率。本片在電影台的重播率很高,西雅圖夜未眠也差不多,迷霧追魂雖不常見但我也有看過,三個奶爸一個娃真的不常看到,而比佛利警探應該是裡面重播率最高的。

2 則留言

  1. 忍不住想到另外一部片:推動搖籃的手

    回覆刪除
  2. 當年的奧斯卡女主角給雪兒不給葛倫真是天大的錯誤,影史經典的反派,而且歷久不衰地被引用。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