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症



Björk Sixth Studio Album Volta Released May, 2008 Presented by One Little Indian
碧玉 第六張個人專輯 無數次 民國96年5月/One Little Indian唱片公司發行


專輯名稱,台灣翻成無數次。我想那天唱片公司的企畫人員可能心情不好吧!?
我好想翻成「節奏洗禮」喔!

Volta的確帶有「次」的意思。不過碧玉本人說,選這個字只是她一貫為專輯曲名的方式,反正盡量不用英語詞彙就對了。因此,Volta對任何一種語言來說,都要花點時間去解讀,翻譯的過程也會產生很多理解上的意義,而這一點符合了碧玉的期望,多重意義或許更能符合專輯的概念。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張專輯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本質的問題。主要是深為人類的本質,感情的本質跟人地互動的本質。所以,從專輯裡蹦蹦跳跳的節奏,碧玉嘗試要我們瞭解一種人生感受上的本質。

靠!有夠抽象的!真不像我會講的話!




《Volta》發行的單曲有Earth IntrudersInnocence
Declare IndependenceWanderlustDull Flame of Desire


【MV】缺點就是MV拍的太普通!鑑於碧玉每次都會拍出石破天驚的MV,自然看到這支MV只能算打打牙祭而已。不過,我還是有一個小發現,裡頭跳舞的小印地安人,應該是真的人= =
【宣傳】最初的Earth Intruders出來時,的確令人很興奮。因為碧玉已經很久沒有發行那麼鮮明而愉快的首波單曲了,尤其有金榜單曲製造機Timberland的加持,讓音樂界都高度期待,冰島怪怪歌手跟美國主流王牌製作人的組合會有怎樣的火花。不過,Timberland之前的作品與改造過於流行,因此大家的猜測都是導向碧玉流行化,連唱片公司都打出碧玉重回流行的口號,事後碧玉嚴詞否認。我聽完整張專輯後,的確覺得只有EI最有流行的味道。
【內容】這首歌的優點,在於你不會一開始就非常喜歡,而保有一定的距離,使的日後不會因為太常聽而造成一種很膩的感受,每一次聽都可以很清新。之後會介紹的Oceania就有給我一種很膩的感覺。Timberland是這首歌的製作人,由於他的個人色彩很濃,可能會把整首歌都Timberland化。但在裡面,Timberland謹守本分地做出不搶風采的mix,大概只有電子彈簧的高昂音調,還有每次唱完We are the earth intruders的青蛙低音Bass,帶有那麼一些Timberland的感覺。尤其運用非洲鼓跟類木琴樂器,使的這首歌變得可愛很多。歌詞內容,是碧玉對南亞海嘯的一點感觸,我想曲名就已經相當破題了,所以就不多講歌詞。
【小評】這首歌我會評為可愛,也是這張專輯我唯二覺得有趣的歌。
Earth Intruders



【MV】這個單曲被拿來當作MV大賽的母題,因此,MV大多是靠電腦動畫創作出來的作品,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就算出現了真人與電腦相輔的作品,也都是Pixel Girl網站裡的高級桌布風格,厲害歸厲害,感動就是少了那麼一點。
【內容】這一首的Timberland風味就很濃了,他拿自己的聲音作混音,是他超愛的手法。在背景嘩嘩叫的人,就是Timberland。也不曉得碧玉是不是跟Timberland合作的關係,歌詞比起其他超級難懂的碧玉意識流相對好懂,感受也很輕快。歌詞主要想要表達恐懼與勇氣相生相剋,當你越來越豁出去時,其實你心理還是住著那個純真的自己。
【小評】cute song! 但沒有發行實體單曲,所以相對EI的好成績,這張單曲的排行榜成績蠻慘的。
Innocence



【內容】歌詞也很簡單,主要是要獻給法羅群島跟格陵蘭人。由於這兩個地方跟丹麥本土有著相當的距離,尤其格陵蘭在地理上根本算是北美洲,但文化又跟斯堪地那維亞類同,所以長期以來,他們跟北歐有著既密切又相對獨立的關係。但冰島已經從丹麥獨立好幾年了,而這兩個地方仍然在丹麥女王的裙底下,所以碧玉算是在給他們兄弟民族聲援。不過,目前他們高度自治,法定地位很高,而且經濟也相對依賴丹麥,所以要真的獨立或許要有很多爆點吧?我覺得碧玉有點用冰島的經驗看待這件事。
【MV】這首歌跟整張專輯的調性非常不合,但是概念卻很清楚,所以MV自然也拍的赤裸裸。整體的MV很簡單,一些士兵頭帶穿著棉繩的鋼盔,相依綿延;棉繩集合到碧玉拿的超大傳聲筒,接著再井然有序地回到某台製造機裡;每一次當背景傳出的機械音效時,製造機就會噴射出不同的色漆,越噴越誇張,這就是碧玉所謂的政治上機械洗腦法,其實,噴到最後,我還有點擔心整個場景大爆炸。聽說裡面擔綱演出的士兵是來自格陵蘭嶼法羅群島,不過實務上有點難做到,因為實際的拍攝地點是紐約。不過你可以看到碧玉右肩鑲著法羅群島的旗幟,左肩則鑲著格陵蘭的旗幟,意境應該頗清楚。
【小道】碧玉受邀前往上海表演時,選擇表演這首歌。基本上以大陸官方的宇宙無與倫比之過敏體質,會願意讓他表演這首歌,我就已經覺得很奇怪了,果然最後碧玉大喊了西藏獨立,當場讓中國政府腦中風。我比較氣餒的是,中國還有很多地方值得關注,不過西方人好像都只認得西藏跟達賴喇嘛,北京奧運時新疆的自殺炸彈事件有誰知道呢?
【小評】Declare Independence是一首乍聽之下很受不了的歌,但我後來很愛XD
Declare Independence



【MV】這隻MV是五首單曲裡最浩工的一個,引起非常多人的討論,我在找資料的時候,也意外發現有台灣人在討論。不過,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只持續看了30秒。的確,一開始的犛牛讓我覺得超酷的,但是它的的港口號角真的持續了很久,少說有一分鐘,整個把我的耐性磨掉了。所以,我是後來又耐著性子看完的。可惜看完當下不僅覺得MV怪、連旋律也怪,完全無法接受。於是,我是到了第三次重看的時候,才真的喜歡上這MV。這支MV簡單來說是一個以藝術品去經營的MV,裡面有非常驚人的黏土跟動畫效果,一開始只推出3D版本,我曾經手工製作3D眼鏡,但效果很不好,疊影立體的感覺沒有很強烈。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已經都是改良後的2D版了。觀察的重點,除了黏土製作的犛牛相當驚人外,我最喜歡的是河流的特效,5'40之後的河流很有RPG的感覺。唯一讓我比較不滿的是神明這個黏土效果,我一直覺得祂是來亂的XD。總而言之,他後來有得到不少MV製作的獎項。
【歌詞】碧玉說這是最接近整張專輯概念的一首歌。
"The state of looking for something and almost knowing you're never going to find it."
不過MV抽象化就算了,連歌詞都非常抽象,所以想從這首歌抓到碧玉的專輯概念是什麼有點難。我反覆聽過幾遍後,我自己的想法是尋求萬源的本質,雖然不知道最後真的本質是什麼,但是每剝開一層,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的過程。因此,我翻譯了下面一段歌詞,由冰島詩人Sjón創作:

我要離開這個海港,向都市的紛紛嚷嚷道聲再見;
城裡的人們熱切地信仰著神,我再也無法承受人神分際的是非對錯。
我失去了我所繼承的一切,而我也不打算把他們找回來。
就讓我航行在大自然的法則中,掌握在海洋的爪間。
漫遊症,毫無節制地渴求;
漫遊症,扒開世事的表層;
我是不是還想得到更多東西呢…


某種程度來說,好像你離開了一切紛擾,禁閉修身;雖然某種程度上,所有煩心的事物都會不見,心靈的狀態也允許你直攻核心,但卻發現找到本質比想像中還困難。
【旋律】在前面一連串比較重節奏的單曲後,Wanderlust以截然不同的姿態登場。Wanderlust並非不重節奏,只是比較不dance,事實上他的重低音節奏還是整張專輯最強烈的一個,也是我最喜歡的,配合MV的感受會更強烈。這首歌還有一個我非常喜愛的特色,那就是碧玉與冰島銅管女子樂團合作,創造了一個非常亙古而又不斷向前的神秘背景。有網友編輯了純銅管版
純音樂版,可以感受到那種音樂的力量喔!除此之外,碧玉在這首歌上面還放了一個巧思,他sample了整個海港,把船鳴、港邊的濃霧警報、海鷗跟海的聲音全部都混進去歌曲裡,也就是MV最一開始犛牛喝水的背景音樂,非常特別的混音。

【小評】我就是愛這首歌啊!


【MV】我個人覺得Innocence的MV已經很糟了,不曉得為什麼唱片公司又會拿同樣的人馬再來拍攝這支MV,明明是一首很美的歌,可以拍出很棒的MV啊?我不懂他們的想法,搞到這支MV的特校都非常恐怖,我是說真的很恐怖喔!很像恐怖片那樣!極度不舒服。
【歌詞】歌詞是俄國著名電影人Андрeй Тарковский(安得烈‧塔克夫斯基)創作的一首詩,意境很美,也特別翻譯一下

慾望如火般幽冥
我愛你的雙眸,吾愛,
她們燃燒著璀璨而明亮之火。
當你睜開你的眼眸,給我閃耀而心生嚮往的眼神。

就像閃電劃過天際,
依然有股魅力令人感到心動。
吾愛,你的雙眸垂下,
所有的渴望可以被一個熱吻激起。

就在你睫毛遮掩的眸間,
我看到慾望,如火般幽冥。


【旋律】這次銅管樂器又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前一首單曲比較像是宗教式的長嘯,而這一首歌則可以感受到愛情令人憧憬、變得謙卑起來。
The Dull Flame of Desire


剩下的五首歌,
I See Who You Are是一首巧妙運用琵琶的靜態歌曲。是非主打歌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後半段銅管又登場了,感受上好像站在懸崖上吹風的感覺。
Vertebrae by Vertebrae直譯就是脊椎一個接著一個,有點怪的歌。銅管在這邊負責製造懸疑感。
Pneumonia翻譯為肺炎?這首歌好像在針對某個情場失意的女孩寫的,請她用脆弱的肺好好地、重新地呼吸。前半段有點悶,但後來有種旭日東升的感覺,然後你可以看到海的顏色,浪花一次一次打上岸來,輪廓越來越清晰。一首很有意境的歌就是了。
Hope混音很可愛,但我不愛旋律。
My Juvenile有融入古箏,但我覺得太冷調了。我私心覺得DI應該做專輯的最後一首歌。

這張專輯整體還算不錯,不過我覺得主打單曲跟剩下的歌給我一種M型化的感覺。因為剩下的歌都有點冷調。碧玉受訪的時候曾經表示,他這張專輯不想做太嚴肅的元素,想把專輯用的熱鬧一點,這也是他為什麼找來Timberland的原因。同時,他也使用比較熱鬧的非洲鼓、銅管,塑造比較節奏的感覺。不過除了EI或DI甚至是Wanderlust,剩下的歌我都不覺得有比較熱鬧。

但至少,旋律都比前面幾張專輯簡單很多啦!跟我往後要介紹的,《Volta》只是小兒科。
最後要大稱讚的,就是碧玉居然把銅管處理的那麼多元,有抓住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