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駭米蘭時裝周FW1112


關於米蘭時裝周,我想到巴洛克碎片攪著滿滿洛可可醬感覺以上形容應該來自我的夢想之坐在宮廷裡頤指氣使地叫肉壯男僕端來目不暇給的華麗蛋糕吧〈真是變態的夢想啊〉。

會這麼形容米蘭的時裝,是因為看他們的秀,總是有種花團錦簇、錦上添花、綿密交織的圖騰與花樣像是洛可可。而整體的剪裁與氣勢,卻又像義大利貴婦一般放蕩不羈、喜怒鮮明、引人側目,不若英國法國的曖昧不明這像巴洛克

我覺得每年的米蘭,都可以這樣形容,而今年也不例外。

不過在這之外,今年的米蘭更大量運用了大色塊與高色彩的元素,橘紅、夾竹桃紫、忠實藍等等中高彩度的東西鋪天蓋地地占據了時裝的色樣,好像這兩季來,大家都對色彩著了魔似的。也因為這樣,誕生了不少相當恐怖的作品…

(標圖擷取自Justin Wu的影片,多切與加拔拿後台。)



Alberta Ferretti,不上不下

上的部分是她把高彩度的色塊處理成細胞分裂的效果,我覺得很有趣。

下的部分卻沒有延續先前的氣勢,後半段的秀像是突然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乏味。

Bally,?

很實穿〈吧〉。

Blumarine,整場秀像是老婆婆的布袋奶,冗長又不忍多看。

前段:想裝低調的富家女,樸素有餘,氣質不足,仍然是個BITCH〈我沒有暗示誰〉

中段:本季最流行的純色,色彩刺目、剪裁平凡、搭配的靴子讓整體很像看到排著路隊穿著雨衣的小學生。

後半段的碎花蕾絲,大家都玩過好幾輪了,就連原本是Dolce & Gabbana強項的東西,也都快被玩爛了,是還要再出現幾次才過癮。
P.S. Candice Swanepoel怎麼會那麼壯?

Bottega Veneta,中上‧

前段:難得看到BV也選用了高彩的大色塊,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染色是用在羊毛上,效果變得很突出,復古的剪裁看起來很新潮。


中段:據說靈感是陽光穿透過教堂的迷幻光線感,雖然一開始拿出來的設計有點像是黑白相間的海蛞蝓。

後段禮服:下擺好像被布料強暴。

Brioni,有些很尋常的設計,也用了今年流行的七彩色塊。不過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恐怖的部分。

按〈從左到右〉:虎白子、發霉大便、喬治工商、黑色吉利丁


D&G,這個牌子常常給我一種裝年輕的感覺,但我覺得他們似乎把牛仔服飾或平價素材等同於年輕了,應該說好傻好天真。他們這次終於搞清楚方向了,有趣、興致高昂才是年輕的本錢啊!

文字衣非常好玩。

同樣用上了今年流行高彩色風,但利用單品搭配變換效果。

最神奇地是用文字拼成線條,好像Paul Smith的條紋,雖說是色彩奪目的,卻有同種色系的協調。

最後面的「我是天邊一朵雲」也很有趣,意外很合拍。

Dolce & Gabbana,念念不忘瑪丹娜

男性化的部分完全是Who’s That Girl的mv

女性的部分又是星星、又是蕾絲、又是符號,剪裁很成熟但圖案很幼稚。

最後則是紅包場或是過氣台語明星上冰火五重天。

從這邊開始,我要改變策略,因為意識到我一輩子也寫不完。以下只挑些恐怖的、或是會在雜誌爆發的潛力設計寫,評語我要用直覺來解決。

Dsquared²,幹你娘,怎麼牛仔又來了。


Emporio Armani

剪裁是很有匠心,但是整體很悶,我真的很好奇廣告會怎麼拍。

以及這幾套很讓我想起吃鱉肉。

Etro還算有趣,只希望接下來的廣告能多用點心,他們已經用了兩次後台照當廣告了。


Fendi非常豐富的一季,有些單品我還真的想拿來試穿看看。總而言之,稱不上喜歡,但也不無聊。


Francesco Scognamiglio,看起來有些不錯的單品

有些像張牙舞爪的太空女王。

有些很像憤怒的萬花筒。

Gianfranco Ferré, It’s kind of cool, some details are great, but over all boring.


Giorgio Armani,正當我以為又是一季無聊的作品時...

先是一連串的地獄新娘。
突然又是水溝騷婦。
他在設計的時候到底經歷過甚麼樣的心境轉折啊?

Gucci,老梗。

基本上高彩色彩風,GUCCI算是當中的始作俑者,這一季又看到了超豐富的豔色單品,以30年代風格的飛行風格女裝出現。
我不喜歡這些會在Cavalli或Blumarine會出現的開高杈的絲質禮服。

但花系列我倒是覺得很可愛,下體的部份很讓我想起剛成名的蕾蒂嘎嘎。

Iceberg,有些東西很可愛

可是他們家的廣告一向風格很凝重,所以…〈煙〉

Jil Sander,太複雜了要分好幾次講

阿爾卑斯山表演水上芭蕾〈事實上這是本季我覺得最可以接受的東西了〉。

睡袋帶著走。

染色的Calvin Klein甲蟲裝。

Just Cavalli,也太可愛了,這不是Cavalli!!!


MaxMara 從缺,設計沒有甚麼記憶點,廣告也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去。

Missoni,色調很甜,但每個單品我都好想再束緊一點。


Moschino

還有甚麼比這隻雞頭更恐怖!!!!!!
〈剩下的東西差不多是拿破崙行軍團〉

Prada太值得講。我永遠不懂為什麼Prada為什麼可以得到這麼多關愛。上一季是,這一季更是讓人渾身發抖,但雜誌封面總是不能沒有Prada,被下蠱了是不是?

首先登場的,是屁股腰,這東西其實也不是只有Prada有啦...

甲魚。

人形羊駝〈說不定真的是用羊駝毛,誰可以幫我查證一下〉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赫哲族,這是一個生活在東北的中國少數民族,跟滿族同屬通古斯,以漁獵生活著稱,他們是唯一一個以漁業維生的少數民族,魚皮衣更出名。人家是真本事把魚皮剝下來處理製衣,這種塑膠片跟髮菜帽是三小?

Roberto Cavalli,很像人肉捕夢網,而且補下來的夢似乎太多了。


Salvatore Ferragamo,實穿耐看〈吧〉。


Sportmax,我原本都要跳過了,但我發現一整季居然有完全不同訊息的設計,嚇我一跳。


上下比較之後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同一季的東西嗎?

Trussardi 1911,很可愛啊!


Versace

扣子NO!

花草紋的設計讓人看起來智商很低。

華麗的雞毛毯子。

1 則留言

  1. D&G這場秀是告別作

    以後再也不會有D&G這個副牌了((哭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