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人兒倫敦時裝週FW1112


很奇怪的,倫敦時裝週一向是爹不疼、娘不愛,編輯不來、模特兒不愛去,就連英國牌子也有些不在倫敦辦秀的。妙的是,很多一流的編輯像是惡魔Anna Wintour,英國人、傑出的模特兒們如Kate Moss也英國人、許多很有才的設計師如Alexander McQueen,也是英國人,所以英國地靈人傑,時裝週還這麼蕭條,希望強者可以跟我說明一下來由啊!

實際上倫敦時裝週整體的水準比紐約高,東西比較原創也比較有驚喜。不過也因為水準接近,一路看下來或許會有些平淡,不太有什麼五雷轟頂的作品(也有可能五雷轟頂的東西全拿去別的時裝週展示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倫敦時裝週的東西最有趣也最實穿,很值得在裡面挖寶。

接下來的評語我沒有按照好壞分,純粹按照字母,有些不錯的秀因為沒有廣告、我也不熟,所以完全跳過,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更全面把時裝週的東西看一輪。



Aquascutum
Joanna Sykes的處女秀,遠看都蠻像一回事的,色塊跟單品混搭的還不錯,但近看細節會發現超多像是臨時車上去的設計,例如粗呢绒大衣上面還要加上保護肩頸的救生圈,外加一層毛怕你冷到,到底是貼心還是多餘我沒辦法定奪;還有遠看是浮貼的色塊印布,近看卻是啷啷飄著的四條手帕(很讓我想起以前幼稚園還規定我們圍兜上面要別手帕);以及看起來就陰陽怪氣的肉色裝女戰士,口袋設計完全不符合超級英雄所需要的實用機能;最後一件純粹像是被什麼東西割到,支離破碎。

設計上如果要玩弄結構,不是要極度誇張,就是要極度俐落,像這樣介於中間的東西,完全是吃力不討好。

Burberry Prorsum
說不上來我是喜歡還是討厭,更多的應該是驚嚇吧?

Christopher Bailey向來不再我「使人發冷」名單中,但最後他出現謝幕的確讓我抖了一下,如果改用正面思考的話,這一季的驚嚇風果然是一氣呵成、首尾呼應啊!(不過還是要碎嘴一下,那褲子的材質90%的女性都沒辦法穿吧!根本是在跟世界宣布~HEY~來看我巨大的臀型勇壯的大腿跟粗短的小腿吧~

秀的前半部就給我一連串驚嚇,色彩刺眼的大衣,有些單品還算不錯,但是穿搭有點怪怪的,我真的無法接受乳牛帽。另外就是環扣的設計,我總覺得像是在綁五花肉

中半部算是可以接受,同樣有些不錯的單品,雖然不免俗噴了一些毛…

最後的黑白郎君,前半部的純白系列我還沒有什麼感覺,但到後來乳牛紋又出現了,但我怎麼看都像被墨汁潑到渲染開來耶~

Christopher Kane

整體概念很迷人,有種波光粼粼、浮光躍金、錦鱗游泳的風情(看我連岳陽樓記都用上了),不過我覺得設計還可以更巧妙,素材跟設計可以更契合,剪裁也可以更有流動性。後半部的半魚半人裝我覺得最切題,可是為什麼要在秋冬時期穿這麼清涼的衣服呢(為什麼為什麼)?

題外話,這次的Christopher Kane有一條很清楚的演化線,從Misonni到暗夜蛇舞,又從水蛇幻化成人魚,大家不覺得嗎?

David Koma
大立大破的David Koma,這次捨棄了讓他大紅大紫的嶙峋岩石風,改用草間彌生的噁心點點風,我覺得相當不合拍,有種要被派對的歡樂氣氛吞噬的可怖。


Erdem
一向是花香鳥語的Erdem,這次卻給我一種在小溪偷排化學藥劑的感覺。

此外style.com說他的設計受到莫內的影響,我的確也有那種感覺,不過說他是莫內的畫發霉了更貼切。雖然我的評價比較負面,但是幾件單品還蠻適合風格鮮明的雜誌內頁作品的。

我說啊~他的鞋子,反而更適合莫內圖樣,好美!

Giles

乍看沒有很喜歡,重新看一遍覺得很有韻味。整體來說,我覺得很有一種私底下很愛玩S&M的變態女主管之感,據說這就是Giles最擅長的設計,一股揮之不去的性陰影。

當中我最喜歡的是九日女王被除死的印畫布料,強烈暗示著女性的無助,衣服本身又處理如此華美,真是既衝突又墮落。

他也是少數倫敦時裝週有噴毛的設計師,很恐怖。

Jaeger London
不上不下,我還蠻喜歡他大量使用橘紅、檸檬黃、肉桂棕以及純藍色等帶有螢光色澤的飽滿色調,不過倫敦一向很敢使用色彩,所以也不是什麼太大的驚喜點。最大的缺點是領口設計很像烏賊鰭



Jonathan Saunders

有種Marni meet Missoni with a Kenzo twist的感覺(好複雜),雖然剪裁很成熟,但作品很有別人的影子。




不過最驚人的應該是Jourdan Dunn身上的這件銀紙裝,概念可能是一路好走吧?

Mulberry
應該是我所看的倫敦時裝週最恐怖一場秀,沒有概念、設計又毫無章法,當中我最討厭的是金錢幣衣,而最值得一看的單品,則是圍巾。



Nicole Farhi
使用的布料很有趣,不過這應該是我對他最大的稱讚了,基本上我不喜歡這個系列,不是因為他很醜、或是他沒有什麼概念,而是單純不是我的菜,很像在【倩影殺手】Aeon Flux大家會穿的戲服,只是這裡的色彩以黑白為主(反過來說我是在稱讚這場秀很有戲劇效果~隱喻真是轉了好幾個圈溜)。



Paul Smith
我的愛牌來著,所以沒有什麼批評(偏心),嚴格說的話,就是沒有太大的驚喜,書院氣息本來他就很擅長,而且男裝根本是他的強項,設計本來就不會出什麼大錯。

唯一不喜歡的就是中腰的水桶屁股褲,這東西已經出現好幾季了,真的沒什麼女生喜歡,但還是一直被設計出來。逛街的時候,我曾鼓勵一個女性友人試穿,結果效果真的不好,屁股胖胖身材顯短,這件事證明這種褲子沒有流行起來的原因,所以設計師們,請停止!

Pringle of Scotland
評論讚譽有加,但我自己沒有什麼太多感覺,我習慣Pringle of Scotland簡約而穩重的質感,所以關於經典布絨的解構與搭配,我自己是一愣一愣的,有些衣服剪裁很漂亮,但是某些布料真的很像地毯(還是說那其實就是經典布料啊....)。



Topshop Unique

按照字母看到現在,我以為只有Vivienne Westwood會比Mulberry恐怖了,但Topshop Unique顯然超過了Mulberry,把醜陋拉到了令人憤怒的境界。首先,這一季的概念是101忠狗,很明顯的,很多皮革、卡通圖案都出於此,環繞在這個主題上面的是毛、點、跟密密麻麻的圖。

雖然看得出野心,卻沒有執行的功力,把所有作品攤平來看,風格依舊鬆散,大部分101忠狗的要素,是硬加上去的,而不是融合在設計裡面造成本季Topshop最大的問題。外加一些剪裁恐怖的衣服,這場秀名符其實變成了Cruella(也就是101忠狗的壞角色)。

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
因為Vivienne Westwood的廣告跟他本人都有些瘋狂,所以設計會瘋狂也是直接的聯想,但意外地,她的設計非常自持,俏皮歸俏皮,但不失焦,雖然恐怖的妝容會讓人一時失神,但某些單品真的很到位。

不過話說回來,也不是沒有很恐怖的作品啦…

腹部生毛到底暗示她是什麼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