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rns of Culture and Its Symbolic Elements

標題乍看之下很像什麼人類學大師的著作。其實我一直想把名模業界的現象跟文化理論結合在一起,不過這個理想實在過度高尚了,實在太匠氣了!


直到最近我發現一件事,不僅跟模特兒世界有關(眼睛可以愉悅一下),也跟文化現象有點關係(也有教育意義),而且整理出來的圖完全不用我多作解釋(更讓我偷懶一下),真是一舉數得啊~~

所以我真正的命題是:「為什麼模特兒做的越久,頭髮常常越染越金呢?」
關於這點,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

我跟另一個名模迷討論,我們大致認同這是商業化的需要。當然,我可以理解,但我要問的不是商業化這個結果,而是要問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金髮比較吸引人、比較商業我們對於金髮美女到底賦予什麼象徵意義而這個文化模式的建構過程是我真正的想瞭解的。(這一段真的很像某人類學巨擘的前言= =)

不過,我不會跟大家討論到那麼難的東西啦!除了沒幾個人碰過人類學外,我自己也被很多人類學著作轟炸過好幾輪了,大家就放心用輕鬆愉悅的心情來閱讀這篇網址吧~(至於大家覺得如果覺得金髮有什麼社會、文化的意義可以分析的話,歡迎告訴我,我的碩士論文還沒決定喔!

標圖放的是金髮形象很成功的Marilyn Monroe。其實她是棕髮女孩兒,但她開始拍電影的時候,就已經是金髮造型了,再加上她早死,所以活在大家心中的形象的就是捲捲的浪漫金髮。



另外一個金髮形象也很成功的人應該是Nicole Kidman,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她原來是紅髮。


他高貴的形象跟蒼白的肌膚的確很適合金髮,而且她在聲勢最旺、也就是時時刻刻獲獎前後,都是用銀白金髮(platinum blond)示人,所以大家對她金髮的印象也很深刻。但她本人其實是非常非常捲、帶麥色的紅髮。(關於髮色,歪果人真的有異常豐富的型容詞,我只好有樣學樣起來,身為黑髮的我們很難想到好詞去解釋啊!)


我其實也有發現她多少也有留一點紅髮的影子,不曉得是她自己選擇這樣造型,還是單純髮色染不過去,她會在頭頂跟表面做銀白的挑染,但裏層有些紅調金髮(strawberry blonde)。其實跟她好友Naomi Watt的金髮相比就知道,妮可的金髮比較偏橘。

好啦!我可以進入模特兒圈了吧?

Jessica Stam

她最早以紅髮出名,應該說她紅起來的時候並不是金髮而是其他髮色,當中包括黑色、紅色、帶紅的亞麻色,最後才是金髮。她跟上面的例子相反,她因為紅髮的形象很出眾,所以很多人以為她原本是紅髮,但實際上她是金髮。


我猜測他原本的金髮應該是帶點棕的金色,然後在表層highlight銀白金。


去年她把頭髮染成銀白金,就不太改變髮型了。同時間她的工作取向,也逐漸轉到商業色彩較重的工作,高級時尚少了她很多身影。照片裡頭可以很明顯分辨出來她原本的正宗金髮(Golden Blond)以及後來的銀白金髮。

Shannon Click

因為最近看VSFS所以很快就想到她。
當年Shannon還活躍在高級時尚界的時候,是咖啡般的棕髮。她的眼睛很漂亮,而且骨架也很特別,所以棕髮可以強調出這些特色。


不過她現在選擇做金髮肉彈。

Carmen Kass

Carmen給人的印象應該是金髮比較強烈。她染過不同彩度的金髮,有銀白金、正金、雜金(dishwater blond)。她的金色頭髮給人冷酷外星生物的感覺。


但其實有段不短的時間,她是以棕髮造型見人的。她的棕髮讓人感覺很真實,很讓人想起ANTM那種笨拙、但是每次評審照都很廣受好評的參賽者。尤其得知她很會玩西洋棋,還一度擔任愛沙尼亞西洋棋協會主席後,她的棕髮跟她知性的形象洗刷了我覺得她不可一世的名模感。我甚至覺得她本人應該是棕髮。


不過09年不曉得怎麼搞的,她又染了一次銀白金髮。可能是我的偏見,我覺得這髮色跟她的氣質一點也不搭(即使她以前染過)。另一方面我覺得銀白金髮特別顯老。Carmen闖蕩模特兒圈10來年了(相對於那些剛出道、連眉毛都染成金色的年輕妹妹),這樣的金髮看起來實在風塵味太重了點。

Angela Lindvall

說到卡門姐,我也忍不住也找了同期的安嬸。一直以來被歸類為金髮的她,剛出道的時候連雜金色都不算,勉強能說是淺棕色,我猜這是她原來的髮色。


她現在幾乎都以金髮示人。我個人覺得亞麻色調還蠻適合她的,太黃太金都很顯的老態,畢竟是兩個孩子的媽了,太淺的髮色看起來好輕浮。

Gisele Bündchen

千禧年同學會的最後一個人,吉賽兒。她原來是很濃烈的棕髮,後來生完孩子重回業界時又有機會看到這樣的髮色。不過那時她棕髮沒維持多久,就回頭走雜金路線。Gisele是挑染女王,她的頭髮一向不是純色的,所以很難說他是金髮或棕髮,大體上她維持著淺棕到雜金的髮色,但她也染過比較正金的髮色,夾雜著銀白金跟棕髮。


我覺得她以前在VS的時候,反而不像現在,她現在染的很金。

Heidi Klum

說到畢業的維多利亞秘密代言人,Heidi的金髮形象也很強。雖然她最早跟維多利亞秘密合作時是棕髮,而且還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甚至在慾望城市第四季第一集還可以看到她一頭棕髮,不過基本上這十年來她幾乎是金髮。棕髮時代的她非常異國情調,感覺是高不可攀的歐系模特兒。


當她以主持人的形象出現時,就是閃亮亮的金髮了。基本上她的金髮是正金色,不過她也染過銀白金髮,但我覺得並不好看,問題就是太顯老了。不過她但染了金髮後,看起來的確像是個很好相處的傻妞,或許比較符合主持人的形象吧。

還有好多人我要快速帶過。

Anna Selezneva

出道時是淺棕色,後來染成正金色。現在她偏向沙金色(sandy blond)。

Rosie Huntington-Whiteley

剛出道的時候是濃重的巧克力棕,但隨著她越來越受到VS的重用,髮色就越來越淡,到現在已經是正金色了。基本上她已經很俗豔了,染成金髮更是讓她俗不可耐。

Natasha Poly

最近Natasha把頭髮染成巧克力棕(法國版VOGUE),給大家嚇了一跳,我看到報導說她把她「原來令人熟知的」金髮染成這樣。但Natasha的棕髮對我來說印象還很鮮明,她染成金髮才06年的事,在這之前她還是棕髮時就已經很紅了,所以金髮為人熟知這點我有點不認同。跟之前的評語不太一樣,我覺得Natasha的金髮的問題不是顯老,而是看起來很刻薄,她棕髮看起來柔和很多。

Magdalena Frackowiak

她原本是淺棕色,後來染成偏淺的金髮。拿她來做例子,是我看到外國網友討論模特兒髮色,我才知道,其實棕色眼珠跟金髮的組合是非常罕見的,所以可以反推Magda應該不是金髮。她染成金髮之後氣質變好差,好像郵購新娘。

Doutzen Kroes

我以為她是棕髮,她成為維多利亞秘密代言人前,大多是棕髮示人,淺棕色到巧克力棕都有。所以後來她染成金髮,我把罪推到VS身上,他們太罪惡了,不僅會把女模搞胖還會把她們搞俗。Rosie就是個經典的例子。


但我可能錯怪VS了,因為她當年剛出道的test shot是金髮。所以Doutzen有可能一開始的髮色是金的,後來才染成棕髮,現在又改回金髮。不過她實際的髮色到底是什麼,是個謎。這個對照圖其實我想比較的不是髮色,而是她前後的身材,差別超大的!

Abbey Lee Kershaw

最新把頭髮染成白金色的是Abbey Lee。簡直是是不同人來著。

7 則留言

  1. 老外都說blondes have more fun(攤手)但是棕髮比較脫俗阿

    回覆刪除
  2. Carmen 之前剪短又染成棕髮了
    http://forums.thefashionspot.com/f52/carmen-kass-100731-33.html

    回覆刪除
  3. Carmen Kass在Balmain亮相時就是俏麗的短髮,只是髮色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啊?LV時的紅髮看起來很駭人。
    另外,時尚點一面倒不愛他的短髮,但我覺得是造型的問題而不是短髮本身的問題耶!
    我一向喜歡短髮遠遠勝過長髮。

    回覆刪除
  4. 說說歐洲男生模特同演員也有

    演員Ewan McGregor/Alex Pettyfer

    模特只知道Danny Schwarz

    我不知道Kellan Lutz 原本髮色是金或黑?

    回覆刪除
  5. 男演員的髮色會變的不多
    所以一變就很明顯
    Ewan McGregor就是少數髮色變換個不停的
    可以確定的是Kellan Lutz原本是金髮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新人!!我很喜歡看fashion show和VS.所以版主提的這些女模我都很有興趣也不陌生~可以請問版主fashion week這些資源是看書嗎?還是DVD呢?因為我想買2007-2010年的fashion show DVD...但找不到啊~~(目前市售只看到2011年的)

    回覆刪除
  7. <4955769188023862622>(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有時裝秀的書沒錯,但我只是經過書店時會翻一下,不會特地找來看。DVD還是你我講才知道有人出耶(笑)。

    我都看網路而已啊!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