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剩下巨星數不完

因為SM大說這個版本可以讓我們憶起當年李宗盛跟林憶蓮的老八卦。




如果我印象沒記錯,當年林憶蓮來台灣跟李宗盛合作後,音樂圈就一直傳他們兩個之間有奸情曖昧的關係。當時李宗盛的原配還是朱衛茵,所以其實林憶蓮是個第三者。雖然他們的關係終於在98年浮上檯面,也生了孩子,但戀情本身沒有熬過時間的考驗,他們在2004年正式宣布離婚。

當時李宗盛的聲名就有引【領悟】的歌詞
「我們的愛若是錯誤,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

可惜林憶蓮這個版本是他們還沒結婚時所演繹的,所以不能完全顯現往後人生的際遇與諷刺。在水管的留言裡,有人說林憶蓮詮釋的比辛曉琪好,我倒不認為。如果林憶蓮今天再唱這首歌,一定更有韻味。(真壞心)





那就繼續林憶蓮吧!
傷痕】之紅不用我再多說;我不是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但我很喜歡這首曲調安排。我更喜歡的歌,是【為你我受冷風吹】,可能我比較喜歡帶有怨念的情歌吧XD。這兩首歌都收錄在同一張專輯《Love, Sandy》裡,是她歌唱生涯最成功的一張專輯。





張國榮
我一直對他的歌手身份不熟,因為我認識張國榮的時候,他出名的都是電影演出,我是過了很久才知道他是歌手出身。他早期的粵語歌曲非常經典,我想就不用我多說了。雖然相比之下,他華語的作品不是太突出,不過還是可以挑出一首歌來。




霸王別姬真是好片,程蝶衣這個角色的美與悲,好似延續到了【當愛已成往事】,張國榮的低音部分處理的濃烈又迴盪不已!


伍佰,本名吳俊霖,因為小時候成績很好,五科拿了一百分,所以小名伍佰。
以上完全不是重點XD
伍佰擁有濃重的台灣腔,還有一股瀟灑不羈的神態,被尊為台客之神,其鐵漢柔情的調調,也廣為大家模仿,不過走偏的人比較多就是了。伍佰之所以可以台而不俗,是因為他對文字的敏感度很強,所以,他不是唱歌的方式很酷而已,而是能從歌詞裡,看到他的斟酌與萃煉,是真男人啊!

不必說,【浪人情歌】絕對是個典範。雖然這是維克爸的國歌,也因此讓我感到一絲的不蘇湖,不過這首這麼MAN的歌也讓小娘子我如此感動,看來是不得不放上來啊!




我最愛的是這首。




這首歌不算是廣受傳唱的作品,但我很喜歡這首歌交響曲般的安排,很多聲音跟感觸像海浪般湧上來的感覺。

至於下面這首歌是向村上春樹的同名作品致敬的,我喜歡書裡面無緣無故死掉的角色,好像用擦布擦掉某個段落的平凡死去。這首歌很明顯的是在表現男主角對直子的迷惘。





伍佰的台語創作也很豐富,既可愛又熱血,例如【樹枝孤鳥】、【煞到妳】、【心愛的再會啦】還有China Blue鏡頭最多的MV【衝衝衝】等。但我最喜歡的是他為金門王+李炳輝所寫的【來去夏威夷】,超古椎的一首歌!


陳昇,我們姊妹點唱時很容易遺忘他。其實他有好幾首歌很經典,大家也能哼上個幾句。為什麼點出來唱的機率很小,我覺得是因為陳昇軟中帶硬的風格很難唱。雖然陳昇看起來不像伍佰那個鐵漢跟傲骨,甚至有點藝術家愛搞怪的感覺,可是,他的歌雖然舒緩但帶有力道,寫意的歌詞更是細膩中帶著堅持,所以要我們一群姊妹花想到他也是不容易。
這類的昇式情歌如【把悲傷留給自己】、【恨情歌】等。【恨情歌】MV裡有年紀尚輕疑似用徐懷鈺造型出現的方文琳,如今她跟陳美鳳正要最美麗的歐巴桑爭霸戰




而不分男女老少,陳昇最常被點到的歌,反而是【鼓聲若響】。我很喜歡他跟新寶島康樂隊的作品,但是少了黃連煜我覺得感覺都不一樣了。






最後收錄的是許景淳。他不算紅,但最紅的莫過於這首了,是穿透力很強的一首歌。話說,我還記得他有個妹妹也在歌壇,但比許景淳還不紅(我居然還可以想到這個人,真是佩服我自己)。




最後還有很多沒收錄的人,例如萬芳、趙詠華、趙傳、杜德偉跟周華建等。大部分沒收錄的人是我自己不喜歡,杜德偉跟周華建更是壓倒性的在我姊妹心中被討厭XD
比較讓我猶豫的是萬芳,對我來說,他的歌一直以來有種旋律不好記的感覺。他最紅的【新不了情】是一首國歌等級的金曲,對大家來說也很重要,不過要說我對這首歌的感情,倒不如說我更喜歡這部電影吧!我超愛劉青雲跟袁詠儀的耶!

唉~有點無聊的專題我知道,大家下次去K歌好歹想我提過哪些歌,點出來唱唱嘛!

4 則留言

  1. 她妹是不是叫甚麼景瑩的,主打歌叫曖昧,以當時的眼光看還滿可愛的啦XD

    回覆刪除
  2. 對對對~我查到了,叫「許景瀅」,但我在水管裡找不到她的歌耶!哭哭~

    回覆刪除
  3. 藝名是林景瀅喔!我當年還有買咧~但老實說,我好像也沒聽完,也壓根沒印象ㄟ~哈!而且它發完,好像友善的狗也差不多關ㄌ~

    回覆刪除
  4. 友善的狗還有出過很紅的林曉培吧
    『心動』還是友善的狗發的
    KTV點歌有它們的MARK
    反而是林曉培換了比較好的公司之後反而不紅了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