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迴轉風



我網誌難得有一篇這麼親和的主題~雖然接下來是靠YouTube來填充版面,但是這不代表偶寫文章的時候沒有投入感情捏!

這次特別寫滾石唱片的歌手,不是要故意排擠其他的唱片公司,而是滾石唱片對還是小孩的我影響很深...

...接下來是話當年的部分
還記得維克小時候,家裡第一次買音響組,不僅可以看電影、唱卡拉OK,還可以聽CD。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我小時候還是流行卡帶的!而維克的爸媽,當然不是買柏林愛樂的新春演奏專輯來陶冶我的心性,而是買了滾石唱片的年度精選集來播。就是這張精選集,開啟我對華語歌壇的認識。在這前後,雖然也有其他中文歌闖入我的世界,不過真的很難像滾石的這些歌手,能在我的心中築起一座神殿。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讓我想要時光倒序一下呢?
話說是因為,上個月我跟一群朋友在KTV點歌的時候,我突然點了劉若英的「為愛痴狂」。結果,MV出來的時候,大家還質疑我這是什麼歌這麼冷僻,那個女生坐在遠處是想表達什麼?甚至,劉若英的臉出來時,大家還是覺得我點了一首怪歌;要一直等到副歌出來,大家才終於投入那懷舊的情緒裡。

入文前要特別點出一點。
我國小時代是1993到1999年間,這之後的台灣歌壇就嚴重衰退了,我對歌手也不再有遙不可及的感覺,所以只收錄這段時間的金曲。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是我姊妹們的國歌,我的姊妹在我寫這篇文時給了很多意見,所以破格在一開始先讓大家醞釀情緒。






劉若英是陳昇帶出來的,應該大家都知道吧?雖然我知道這一點,不過我一直到現在才發現這首歌是陳昇合音的,小時候只覺得合得很好聽。




這是劉若英年贏得影后之後的作品,那時的她帶點嬰兒肥,聲音也充滿了毫無畏懼的清亮。隨著劉若英步入中年,開始轉變成雕像般的氣質女星後,她的詮釋已經沒有當年那股輕狂的味道了。
這首歌的MV拍得非常漂亮,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還是非常美。
後來的【很愛很愛你】也很紅,不過【為愛痴狂】還是更有穿透力。


我想,沒有人會忘記當年的蘇慧倫的「變身三部曲」吧!雖然號稱她變身,不過我覺得她的形象還是徹頭徹尾的玉女,只是比較頑皮氣的玉女。雖然檸檬樹、鴨子跟傻瓜都很琅琅上口,可是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令人感動的強度。
【被動】是這個時代我最喜歡的一首,聽起來不膩又豐富。




我破格收錄【滿足】




這是蘇慧倫前玉女時代的作品,這張專輯後,蘇慧倫就進入了「轉變三部曲」。這首歌我問過其他同輩的人,但辨識很低,不算是我們這輩都有共鳴的一首歌,可是,我很喜歡這首歌的轉折感,歌詞寫得很入骨。我非常喜歡「不單單是你一個人才有…」的那種心痛感覺。小時候就覺得這段寫的很美,長大之後更別有一番感觸。


辛曉琪在很多姊妹心中都佔有極大的位置。我覺得她特別的地方,不只是唱出一段情傷的故事,而是帶有一種曾經怨過的刻骨銘心。因為她紅的時候都年過30了,她的歷練絕對是老練的多,因此她的歌聲感覺起來才那麼強烈。
【味道】、【遺忘】、【愛上他不只是我的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都非常紅,尤其【領悟】。




【領悟】是所有歌曲裡面,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或許是辛曉琪太投入了,竟然讓我也跟這首歌形成連結,但我從來沒有什麼好領悟的XD 據說她在MV裡是真的哭到西哩嘩啦,看來她是真的很有領悟。值得一提是MV的導演周格泰,那個假到不行的大雨真是充滿這位導演奇的風格啊!




找出這首歌的原因主要是MV拍得很好,構圖跟意境的造詣都非常高,我甚至覺得有VOGUE edtorial的感覺。MV的表現手法原來在以前就那麼生動了,很令我意外。因為現在,不管是MV還是台灣版的VOGUE,都只是在借來的豪宅裡面做出一種無塵的感覺,以為是在看清潔公司的廣告。


莫文蔚跟前面幾個人比起來,她算是很晚進的滾石歌手,也算是香港藝人在台灣蓬勃發展的尾聲。我從以前就覺得她很會唱歌,甚至我覺得她歌藝比演技好。因為她晚進的緣故,所以,她的作品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大人才聽的歌,而是屬於自己聽的流行歌曲,也因此,可以想到的歌曲很多。不過莫文蔚符合時間線的,只有前兩張專輯【To Be】跟【I Say】

有一次去唱歌的時候,我朋友說,奇怪,怎麼每次這首歌都會出現啊!當然是因為經典啊!說她是莫文蔚最經典的歌不為過吧?
相對之下,同張專輯裡也相當受到歡迎的【廣島之戀】我很不愛,可能是我覺得張洪量長相很猥瑣吧!?




【I Say】的歌真的好多喔~有些歌不講都忘了曾經很受歡迎呢!









這是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我覺得我可能潛意識裡面是伍佰歌迷而不自知。







唉!原本不想拆成兩篇寫的,但是一次放太多歌上來,大家也聽不完也懷念不完,下次就會有男歌手出現了,不要以為我獨厚女歌手啦!

3 則留言

  1. 〈領悟〉這首歌小維你要放林憶蓮的版本咩,這樣才有當年八卦的fu~XDDD

    回覆刪除
  2. To SM:

    哈哈~好以前的演藝界八卦了
    下次放林憶蓮的部分時我會特別注意這一點XDD

    回覆刪除
  3. 哈~滾石的歌手真的陪我長大哩!而且不說,其實滾石很會發掘歌手,和經營行銷歌手,當時幾乎被他們一做的歌手,很少不是大紅或成為極具個人特色的長青唱匠!而且滾石很多經營理念,現在來看,也都挺突出前衛的!!當年的天王天后宮阿!!!你這篇打的,我幾乎都有買!哈哈~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